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望着星星入睡听着鸟叫醒来, 五分钟生活圈构建万盛旅游休闲度假样本
05-28 11:34:1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28113128.jpg

△陈斌

2015年退休以后,陈斌与老伴儿一直以旅游的方式,在贵州、四川、云南等地寻觅。“我们就想寻找一处养老落脚的舒服地。”2017年5月,当陈斌和老伴来到万盛黑山谷,这里成片的绿草坪和格桑花,让他们一致决定在这里落脚。

其实,与陈斌夫妇一样,作出类似选择的并不在少数。

处在黑山谷的重报云麓,因为其独特的法式风情文化度假社区,成为了很多类似陈斌夫妇养老休闲度假落脚地。仅此一个项目,目前就已经入住300户左右,还有近100户在装修准备入住。

downLoad-20180528113139.jpg

△重报云麓

这样的项目,不仅给人们休闲度假置业落脚带来了新去处,更为万盛旅游经济、休闲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形成了新产业,成为了新增长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万盛接待游客总量逼近45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了七成,旅游总收入更是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八成。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万盛,探访了当地旅游休闲地产与旅游经济发展现状。

望着星星入睡听着鸟叫醒来

downLoad-20180528113115.jpg

△重报云麓

养老、休闲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况?陈斌夫妇用他们的切身经历和现实体验,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最浪漫的事”:“白天天气好可以在山里转转,夜晚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望着星星入睡,早晨在清脆的鸟叫声醒来……”

如今,已经在黑山谷重报云麓落脚的陈斌夫妇,就在享受着这样的老年生活。

面对上游新闻记者,陈斌夫妇给我们讲起了他们的故事。“我老伴儿等了我几年了,挺愧疚她的。”陈斌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的妻子胡大姐2010年退休后精力主要放在了家务事上。

“等我也退休了,我一定要带她去旅游,找个好地方养老度假!”

2015年,陈斌终于退休,开始与老伴去到贵州、云南、四川等地旅行,看遍了各地的美景,每次旅游完回到城市以后,两人觉得城市的喧嚣与快节奏不舒服,要是有一个开满鲜花,充满鸟叫声的地方养老就好了!

几经寻觅,终于在2017年5月,陈斌和老伴儿到万盛黑山谷旅游,当他们见到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听到布谷鸟叫声在山与山之前回荡的时候,他们决定要将这里当做自己的“城市后花园”。

downLoad-20180528113121.jpg

△重报云麓

“花了15万,我和老伴在黑山谷买了一套45平米的房子,由于海拔有1100多米,一眼望出去就是绿油油的大山,现在我俩最浪漫的事,就是天天夜里看着星星睡觉,等到早晨又听着布谷鸟的叫声起床。”

“白天会不会无聊呢?”

面对上游新闻记者的提问,陈斌有很多体会,“学到老,活到老,以前工作的时候,来不及学习自己喜爱的乐器,现在反倒有空了。”

每天早上起床,陈斌的第一件事就是练习古埙(一种古老的乐器),“在大自然中摆弄自己喜欢的乐器,我觉得对自己的心境也有很大的帮助,我老伴儿就学习剪纸,学习画画,感觉现在生活挺有乐趣的。”

构建起便捷的“5分钟生活圈”


downLoad-20180528113148.jpg

△重报云麓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和陈斌夫妇同时入驻位于黑山谷景区北门的重报云麓的,还有李霞近80岁的父母。让李霞高兴的是,父亲原本患有严重的哮喘,走几十米,自己的母亲就需要端一张板凳,随时让父亲休息。

听说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7%,干净清新的空气和美好的环境,更利益于父亲的病情。在与家人商议后,李霞和父母一起,在这里置业。

如今,父母已经在这居住一年多,都很喜欢。

除了有天然舒适的自然环境,合理健全的生活服务配套,也是万盛在打造旅游、度假休闲地产,促进休闲度假经济繁荣的一个关键。

downLoad-20180528113154.jpg

△重报云麓吸引了大批主城市民来此置业安家

比如,在重报云麓项目周边,“很方便,商业街只有200米,黑山谷运动中心、美食天地、帐篷露营基地都不到300米距离,600米外就是医院,感觉就是真正的5分钟生活圈。”王敏住在观音桥的儿子邓力今年5月在黑山谷重报云麓购置了一套房子,“买给我母亲和儿子居住,马上暑假了,她俩可以在这里避暑,我们周末也方便来来看他们婆俩。”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重报云麓由24栋法式建筑组成,项目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容积率0.96,绿化率47.8%。根据环境监测部门的数据,这里单位负氧离子10万个,夏季平均气温23℃。目前项目已经销售近600套,共近3万平方。已入住的有300户左右,还有近100户正在装修。

旅游经济推动旅游地产带来新动能


downLoad-20180528113158.jpg

△重报云麓

近年来,万盛摆脱了传统的发展模式,在旅游地产发展迅速,旅游地产开发企业增加了13家,增长了163%;新建楼盘15个,增长了188%,2017年万盛旅游地产销售量高达一千套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金科”、“重庆尚古”等10多家知名地产商入驻,以简欧式、中式等多种风格倾力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小镇,别墅、洋房、高层、商业街区可供不同人群的购房需求。例如,位于黑山谷景区北门外的金科中华养生城四面环山,配套超市、果园、社区等,位居黑山谷之巅的奥陶纪云度假区有保存完好的原生态高山湖与天然植物以及高空体验项目。还有投资近5个亿打造的纯北美风情旅游度假小镇——格林波特小镇,总占地70多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米。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成为黑山谷北门八角小城洋房社区的形象标杆......

downLoad-20180528113208.jpg

△重报云麓

依托旅游地产的发展,在2017年,万盛区共接待游客1805.6万人次、同比增长41.8%,实现旅游总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41.9%。在旅游景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一大批人带来的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重报云麓房地产的物业部,上游新闻见到了54岁刚从农村来做清洁工作的夏翔碧,“之前我的收入来源比较单薄,就靠家里种的几亩地,去年开始来这里上班以后,我的年收入提高了2万块。”夏翔碧介绍,从家里来这里上班,只需要20多分钟,“我很享受这份工作,目前比较轻松,而且环境很好,我觉得呼吸新鲜空气很有好处,就当是在度假。”

同样和夏翔碧来到这里工作的,还有50岁的黄自力,“平时我和其他两个人负责物业工作,由于地处旅游景区,我们物业的工作显得比较重要,大到水电设备的维修,小到帮业主搬运一些物件,从低收入到有稳定收入,从农村到这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我很珍惜,也很感谢能有这样的工作机会。”

每年一个亿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downLoad-20180528113322.jpg

△万盛经开区旅发委主任杨学明

上游新闻记者从万盛区旅发委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31日,万盛区共接待游客447.91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实现旅游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黑山谷景区接待游客33.2万人次,同比增长90.1%;龙鳞石海景区接待游客21.72万人次,同比增长58.7%。

黑山谷旅游地产区交通、生活、医疗等休闲度假配套设施齐全。道路实现了100%沥青混凝土路面,全区所有景区景点均可一元公交车直达;休闲度假生活方便,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天然气入户的度假区,电力供应充足,可满足1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公共自行车站、公共免费Wi-Fi、生态停车场等配套项目将陆续投用;医疗配套齐全,可保障休闲度假健康需求,建立了两家二级医院分院,及多家社区医疗诊所。

万盛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将启动打造全域旅游产品升级版,升级景区景点产品,提档升级黑山谷·龙鳞石海景区、奥陶纪景区,打造旅游景区“百万游客俱乐部”;开发建设新景区景点,加快万盛“记忆157”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还结合当下热点发展民宿、露营、帐篷等特色个性化住宿业态,让每个镇街不少于五家民宿。

此外,将启动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环境升级版,将升级旅游发展促进政策,管理好、使用好每年1亿元的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出台厕所革命、民宿建设、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的奖励扶持政策。在科技融合方面,将升级旅游智慧智能水平,让旅游体验、管理、服务、营销等更加智慧智能。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