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出炉 你的钱袋鼓了吗?
05-29 07:0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过去一年,不少市民的荷包又充实了。重庆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重庆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情况显示,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0889元,同比名义增长8.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0450元,同比名义增长6.6%。

此外,重庆市统计局通过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对16个行业门类的2.41万家法人单位(简称“规模以上单位”)调查显示,2017年我市全部规模以上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757元,同比名义增长3.4%。

去年平均工资多少?

非私营单位70889元 私营单位50450元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0889元,比2016年增加了5344元,同比名义增长8.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0450元,比2016年增加了3105元,同比名义增长6.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5%。

重庆市统计局表示,2017年,我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名义增速有所回落。但由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2016年下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速分别加快0.8和0.3个百分点。

不同行业工资如何?

金融业领跑 最高达123836元

2017年,哪些行业最赚钱?答案是金融业、信息相关行业继续领先。

从全市城镇私营单位来看,2017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主要是各种保险代理、典当行和投资咨询公司),68140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9897元;卫生和社会工作,55364元。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37879元;农、林、牧、渔业,39632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44126元。

城镇非私营单位方面,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23836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043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2239元。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38974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7979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8456元。

平均工资增速方面,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增长15.2%、11.2%和9.7%;增速最低的三个行业依次为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采矿业,分别增长3.5%、4.0%和4.1%。

非私营单位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教育,农、林、牧、渔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分别增长17.1%、14.4%和13.3%。增速最低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增长-2.3%、0.7%和4.1%。

岗位年平均工资变化如何?

差距正在缩小 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近12万元

身处不同岗位,收入也不一样。从2017年重庆全部规模以上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看,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9875元,增长2.7%;专业技术人员72030元,增长5.2%;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51346元,增长1.9%;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42310元,增长4.3%;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50375元,增长2.2%。

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平均工资最低。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83,比去年缩小0.05。

分片区看,主城片区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3.05;渝东北片区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45。

分行业门类看,房地产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0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1.88。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港澳台商投资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02;其次是外商投资,最高与最低之比是3.70;第三是其他内资,最高与最低之比是3.42。联营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1.90。

此外,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和不同行业的相同岗位工资也存在显著差异。以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为例,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1.49、2.35和2.48。

另外分片区看,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异较大,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主城片区、渝东南片区、渝西片区和渝东北片区,分别为78162元、70309元、63619元和62507元。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主城片区、渝西片区、渝东北片区和渝东南片区,分别为53252元、51144元、45334元和42027元。

解读

三因素助推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

2017年,重庆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现增长,且实际增速比上年有所提高。对此,重庆市统计局表示,主要有宏观经济、增资政策支撑等3方面的“动力”。

“2017年,重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3%,为实现工资增长奠定了基础。”重庆统计局相关人员表示,除宏观经济助力,近年来,市政府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保持较强的增资政策力度,也为工资的增长提供了政策支撑。此外,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也是我市就业人员工资增长的重要原因。

“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也反映了这一格局的变化。”重庆市统计局介绍,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均保持较高增速,分别增长11.5%和15.2%,增速均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10.2%,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释疑

为何感觉个人收入与统计数据不吻合?

每逢统计部门工资水平的数据出炉,就会有不少人为自己的工资与统计数据不吻合而吐槽。原因在哪儿?

对此,重庆市统计局释疑称,该局发布的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7个行业,就业人员仅占31.6%;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2个行业,就业人员占68.4%。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员分别为83.78万人和97.74万人,占全部非私营单位的44.7%。制造业平均工资65745元,同比增长5.1%;建筑业平均工资54221元,同比增长5.2%,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144元和16668元,差距较去年继续扩大。对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50450元,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71.2%。

另外,目前开展的岗位工资统计只调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单位,2017年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2.41万家单位,没有包括这些行业的规模以下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三个行业的单位。而且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距也较大。即使是相同岗位,其平均工资在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和不同行业间,也存在一定差距。

“因此,从个人角度看,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相关人员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