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专家吴震谈区块链:新技术带来新风险,搞不懂需谨慎投资
05-28 16:02:4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528160917.jpg

“区块链”这个概念,近段时间可谓是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大家都在说“区块链”,但是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技术、它将带来什么、是不是绝对的安全,许多网友其实都还云里雾里。

5月29日下午,正在召开的2018数博会“区块链与社会治理专场”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专项组组长吴震发言,提醒老百姓:区块链的新技术必将带来新机会,但是在搞不懂的情况下,需谨慎投资。

吴震首先谈到了区块链的风险和应对,他表示,区块链的风险是多方面的,重点在于三个方面,一个是经济风险,一个是社会风险,还有一个是技术风险。社会风险是两个方面,包括诈骗风险,“大家也要了解空气币和传销币的风险,两个不是一类,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

吴震用目前市场上的数字货币交易风险举例,主要存在操纵市场、圈钱跑路、监守自盗的交易风险,还有蹭链的风险。吴震介绍,绝大多数的所谓的互联网+产业,好多不是在做,还是利用这个名义或者噱头来进行诈骗,“因为区块链这个东西是做好很难的,一般想做好的公司不会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运行,所以也是比较大的风险。”

吴震谈到的社会风险包含两类,一个是诈骗引起的群体性事件,还有投机氛围和暴富心态,他明确表示这样不利于国家发展实体经济和发展技术。

技术风险则分成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逻辑风险,“从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和设计原理上有风险。除了技术加工上,在实现中也有风险,包括算法选择、代码漏洞等。第三个就是外部风险,也是技术风险的一环,外部风险就密钥盗取、黑客攻击等,目前来看,主要发生过风险集中在代码实现以及与区块链本身无关的外部风险,现实中这种大规模数字被盗的案例很多,而且损失的金额惊人。这几天比特黄金是利用51%来窃取货币的情况。”

对于上述风险,吴震讲到了几点与区块链从业者、老百姓都息息相关的应对方法:对企业而言,首先要加强自律,涉嫌这些诈骗、传销的领域,要现实加强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突破,踏踏实实的进行技术基础和产业的结合;在用户层面,用户提高风险意识,搞不懂的就不要投资,不要被花俏的概念和包装引用。在此基础上提高辨别能力,“区块链的技术理解起来对一般老百姓来说比较困难,因此投资者风险教育还是长期事情。”并且要推进监管科技,以技术对技术进行监管。

最后,吴震表示,区块链的新技术带来新产业机会与风险,但是否形成产业还需要实践,目前业界认为整个区块链产业还是处在早期,到现在为止,区块链在虚拟货币上是有用的技术,但是在区块链之外,发展的应用还不成熟,具体应用前景如何,是否持续运营,还是值得商榷的。

不管是金融上的风险还是社会上的风险,对接风险还是要认真的应对,对欺诈行为要打击,才能真正保护行业的发展,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 杨辛玥 贵阳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