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磅!重庆发布2017年主城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05-28 16:00:5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28日,我市发布了由市规划局牵头、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承担编制的2017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市主城新增道路171公里, 新建成寸滩、高家花园复线桥两座跨江大桥;开通了轨道5号线一期及10号线一期,轨道通车总里程达到264公里。

“桥都”再添新成员:建成两座 新开工3座

资料图

2017年,我市主城区新建成跨两江桥梁2座,即寸滩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至此主城区跨江大桥总数达29座;新开工道路桥梁3座(郭家沱长江大桥、蔡家大桥、礼嘉大桥),续建桥梁4座(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白居寺长江大桥)。

去年主城新增城市道路171公里,其中新增快速路19公里,主干路36公里,次干路32公里,支路84公里。总里程为4825公里。新建成通车立交11座,总数达230座。主城还新建成穿两山道路隧道2座,即新中梁山隧道、华岩隧道,总数达16座;新开工隧道1座,即土主隧道,续建隧道2座,即龙洲湾隧道、歇马隧道。

轨道交通通车站点已有154个

2017年,主城区新开通五号线一期(园博园-大石坝)和十号线一期(鲤鱼池-王家庄),同比增加51公里,总里程264公里。共开通站点154个,换乘站13个。

罗斌1.jpg

资料图

在建轨道交通线路7条(段),共155公里。其中新开工九号线二期(回兴-花石沟),续建轨道交通环线、四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段)、五号线一期(大石坝-跳蹬段)、六号线支线二期(王家庄-沙河坝)、九号线一期(高滩岩~回兴)、十号线二期(兰花路-鲤鱼池)。

主城区新增311处停车场(点)

截至去年底,主城区有停车场(点)4813处,共130.66万个停车位,同比增加停车场(点)311处,停车位26.27万个。

去年,主城区运营公交车9088辆,同比增长261辆; 运营线路661条,同比净增38条,增长6.10%,公交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主城还建成长江一路(大黄路立交至两路口)、长江二路(杨家坪环道至大坪)两条公交优先车道8.3公里。

道路管理:设置定向车道可变车道等提高效率

2017年,主城区通过一系列严格的交通执法和精细化管理手段对提高路网运行效率、挖掘通行潜能。

一是创新性开展精细化交通管理,优化交通组织,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设置多车道汇入自适应系统32处、共享转换车道3处、定向车道6处以及可变车道11处,新增单向交通组织路段232处106千米,规范主城区瓶颈路段、交叉口行车秩序,改善了交通运行水平。这是交管部门根据重庆山地路网特色进行的创新,属于全国首创。

二是不断优化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其中新增交通信号灯90套、新增LED可变情报信息板105块、新增交通标志4182块。

三是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规范行车秩序。

对外连接:航空港口铁路建设均增长

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2017年江北机场定期通航的客运城市为168个,比上年净增加16个。其中国内127个,同比净增加15个,国际37个,同比净增加1个。年旅客吞吐量3872万人次,同比增长7.9%。

全市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2.08亿吨,同比增长7.2%。集装箱吞吐能力450万标箱,同比增长9.8%。

全市铁路运营里程2371公里,同比增加14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总长381公里。

全市公路里程14.7万公里,同比增长3.4%。高速公路里程3023公里,同比增加205公里

原标题:重磅!重庆发布2017年主城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