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去年机动车增加11.3万辆 早晚高峰平均车速还提高了
05-28 19:59:33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3)_副本.jpg

网络图

5月28日,2017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主城区机动车拥有量达151.1万辆,同比增加11.3万辆。重庆主城区早晚高峰平均车速23.3千米/小时,平均车速比上一年提高0.2千米/小时。

私人小汽车突破100万辆

报告显示,2017年,主城区机动车拥有量达151.1万辆,同比增加11.3万辆,增长8.1%。其中汽车拥有量为134.6万辆,同比增加9.9万辆,增长7.9%。私人小汽车拥有量突破百万,达到108.2万辆,同比增加9.4万辆,增长9.5%。“这是重庆主城区私人小汽车首次突破100万辆。”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志刚介绍。

数据显示,工作日,重庆主城区内环以内道路的行驶车辆达到76.3万辆/日,这个数据比2016年增加了6万辆。“另外一个趋势就是,随着网购、外卖等消费方式的兴起,重庆主城区摩托车出行数量也在增加。”

timg (4).jpg

网络图

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提高0.2千米/小时

报告显示,2017年,重庆主城区早晚高峰平均车速23.3千米/小时,交通运行指数为4.6,同比下降0.3,但仍处于缓行状态。“这一数据,同比上升0.2千米/小时,但拥堵范围略有扩大。”高志刚介绍,这一变化,和重庆精细化管理城市交通等举措有很大关系。

此外,2017年,主城区对外通道流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4.0%,达到58.1万pcu(编者注:pcu(Passenger Car Unit)标准车当量数,也称当量交通量,是将实际的各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交通量按一定的折算系数换算成某种标准车型的当量交通量,,我国大多以小客车为标准车型,在不同公路等级与不同车道公路中有时会采用中型车为标准车。)。“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是,重庆主城和西面的江津、永川、璧山等区县之间的交通流量增加比较明显。”高志刚分析,这是主城人口疏解后,与周边区县经济联系加强的表现。

2017年主城区跨两江桥梁全日流量209.0万pcu,同比增加11.5万pcu,增长5.8%。穿两山隧道全日流量84.6万pcu,同比增加6.1万pcu,增长7.8%。特别是中梁山北段(双碑隧道、北碚隧道)流量增长超12%。

轨道环线东北环和四号线一期有望年内试运行

2017年,主城区新开通轨道五号线一期(园博园-大石坝)和轨道十号线一期(鲤鱼池-王家庄),总里程264公里,共开通站点154个,换乘站13个。

在建轨道交通线路7条(段),共155公里。其中新开工轨道九号线二期(回兴-花石沟),续建轨道交通环线、轨道四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段)、轨道五号线一期(大石坝-跳蹬段)、轨道六号线支线二期(王家庄-沙河坝)、轨道九号线一期(高滩岩-回兴)、轨道十号线二期(兰花路-鲤鱼池)。

此外,今年年内,轨道环线东北环和四号线一期有望开通试运营。

建成8.3公里公交优先车道 早晚高峰平均车速明显提高

去年,主城区运营公交车9088辆,同比增长261辆;运营线路661条,同比净增38条,增长6.10%,公交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志刚介绍,去年增加的公交车数量并不是很多,但是相当大的比例都是低底盘的公交车,方便乘客一步上车。“还有一部分是穿梭巴士,主要是让公交进入每个人的身边,方便43万人的末端出行。”

timg (5)_副本.jpg

△鹅岭公交站公交优先专用车道。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此外,主城还建成长江一路(大黄路立交至两路口)、长江二路(杨家坪环道至大坪)两条公交优先车道8.3公里。《报告》显示,主城区地面公交早晚高峰小时运营车速14.7km/h,同比小幅降低0.5km/h,公交优先道实施后示范效果明显,两条优先车道运营平均车速保持在19km/h左右。

“2017年,主城区通过一系列严格的交通执法和精细化管理手段提高路网运行效率、挖掘通行潜能。”高志刚介绍,2017年重庆主城区设置多车道汇入自适应系统32处、共享转换车道3处、定向车道6处以及可变车道11处,新增单向交通组织路段232处106千米,规范主城区瓶颈路段、交叉口行车秩序,改善了交通运行水平。这是交管部门根据重庆山地路网特色进行的创新,属于全国首创。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