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曝光湖北国贫县挪用801万装“面子”,镇党委书记被免
05-28 19:18:14 来源:“荆楚网”微信公号

“荆楚网”微信公号5月28日消息,5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顾了“面子”、伤了“里子”》为题,报道了湖北恩施来凤县百福司镇挪用801万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

经查明从2012年到2014年,百福司镇共申报危房1415户,涉及的资金总数1061.25万元,其中挪用于特色民居改造1068户共801万元,挪用资金比例达75%。

根据调查结果,来凤县提出对百福司镇挪用的80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全部归还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专户,并对百福司镇党委书记(时任百福司镇镇长)作出免职处理。同时由县纪委、监委对百福司镇挪用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

来看一看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来凤县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记者这里看到,一些墙体多破洞,屋里常漏雨的农房,迟迟没有进行危房改造,而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住房居然被列成了危房。

据统计,百福司镇2017年有超过2000户贫困家庭,不少贫困户都居住在木结构危房中。

国家801万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是如何被挪用的?

国家每年都要拨付专项资金,帮助困难家庭进行危房改造。记者从一份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花名册中发现,他们当中不少人家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2012年到2014年平均每户7500元人民币的补助标准,也已经划在村名名下。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贫困家庭居住在危房之中呢?

经询问,村民表示: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子被列为危房,没有人来实地测量过;也从来没有收到过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那么,村民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被谁取走的?

百福司镇桂林书院社区村民胡敬明也在这份2012年领取过危房改造补助的花名册上,上面显示胡敬明在当地农商行的一个账户上曾被拨付过7500元。但胡敬明表示,他从来不知道自己有这样一个账户和这笔资金往来。

这个账户上的资金往来流水显示,除了初始开户费用10元的记录外,只有两笔资金往来记录,一笔是存入7500元,一笔是取款7500元。而胡敬明对此完全不知情。

令人惊讶的是,不仅是胡敬明一户,也不只是在2012年一年,百福司镇有不少农户在2013年、2014年也被他人用类似的手法申领并取走了75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取款人也是杨飞。那么这个杨飞究竟是谁?

在负责当地农村危房改造的住建局,记者见到了百福司镇当时农村危房改造的负责人,他的名字恰恰就叫杨飞。杨飞承认这笔钱就是他取的。

被挪用的危房改造补贴都贴在了“面子”上

杨飞说,钱用于房屋改造,给施工队了,“做的木格砖,上面盖青瓦,要做成那种吊脚楼。”

杨飞所说的打造吊脚楼,是百福司镇进行的一项特色民居工程。在百福司镇,有成片的临街或临河的楼房外立面被木质结构包装,而这些楼房本身建筑质量都不错,根本就不是什么危房。就这样,本该用于农村危房改造的补贴款,被挪用在了百福司镇所谓的特色民居改造上了,成为贴在房子外面上的装饰工程。

杨飞说,他当时是建管办主任,是按照要求实施的。

在百福司镇2012年的一份会议纪要中记者看到:“2012年镇建管办要继续利用危房改造资金对南河村至集镇公路沿线等地段楼房进行特色民居改造” ,“捆绑2012年度危房改造资金约216万元用于特色民居改造”。国家在对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中一再强调,“补助资金要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而为什么百福司镇却把关系到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就这样挪作它用呢?

来凤县住建局当时分管农村危房改造的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这是特色民居改造,跟危房改造不一样。你说的7500块钱,对老百姓来说改造不了什么,没什么意义。搞农村危房改造没有意义,房子烂了他自己都不愿意修。”

为了套取更多补助,将许多好房子也列入危房

在2012年百福司镇的这份危房改造花名册上,有些建筑质量目前还不错、根本够不上危房的民居,却也被列到了这个危房改造花名册上。

村民张再贵家的房屋是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总面积约有40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奇怪的是,这幢房子在建好8年后,上了这份危房改造花名册,并被鉴定为按规定可以推倒重建的D级危房。

而张再贵的房子显然不算D级危房,他也不知道自己的房子曾被列为危房。

虽然不是危房,可一旦被鉴定成危房,就可以从财政拿到7500元的危房改造的补助款。当然,这钱农户是拿不到的,又被百福司镇挪用到所谓特色民居的面子上。

涉及到国家专项补助资金的农户房屋鉴定情况就这样被“大概”地列了上去。

显然,这样资料造假的目的是为套取到更多的国家专项补助资金。

节目播出之后,来凤县委当晚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

一是对百福司镇挪用的801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全部归还到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专户,实行专款专用,切实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同时对原已登记上册的百福司镇危房改造户,进一步进行逐户调查核实,对确属危房的农户,纳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在6月底前改造完毕。

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县委已对百福司镇党委书记(时任百福司镇镇长)作出免职处理。同时由县纪委、监委对百福司镇挪用危房改造资金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严格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组织专班,对全县范围内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展开专项清理自查,对涉及挪用的资金,限时整改归还到危改专户。同时对全县所有农村危房户进行再清理再排查,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在7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毕。

原标题:湖北国家级贫困县挪用801万装“面子”,央视曝光,镇党委书记被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