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号称健康无添加的无印良品出大事了?饼干检出致癌物,多家电商平台仍在卖
01-16 17:07: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香港无印良品销榛子燕麦饼干


食品健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如今又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在准备招待客人的食物,而商场里五颜六色的饼干就成了不少朋友年货车里的购物热潮。于是让人捏一把冷汗的时候就来了,你家的购物车是否有哪些含“致癌物质”的饼干?

问题饼干多家电商仍在卖

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检测报告称,其于2018年8月至10月从香港多地购买了58款饼干类食品,部分检测样品中发现了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其中无印良品的一款产地为马来西亚的榛子燕麦饼干,在检测的非预先包装或豁免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品中,其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含量均为最高。

最受关注的是谢霆锋旗下的饼干也被检测出有致癌物质,谢霆锋研发了多款锋味曲奇的用料和配方,而被检测出问题的是一款叫做酸甜苦辣的曲奇饼干,官网售价200左右人民币。在阿娇婚宴上,谢霆锋旗下的“锋味”为阿娇特别定制的就是同款曲奇,喜饼的侧面写有“无论苦辣与酸甜,让爱永随”的字样。

1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无印良品内地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该报告中同名的榛子燕麦饼干,但官网显示该产品暂时缺货。北青报记者先后联系了多家位于内地的无印良品实体店,均被告知仍有“榛子燕麦”口味饼干在售,规格均为15片每袋。各大电商平台上,也仍旧可以检索出涉事饼干的购买链接,其中部分还特意标注了“香港代购”字样。

对于检测出致癌物一事,无印良品中国总部回应,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并非食品添加剂,并不存在非法添加或过量添加的问题,目前国际上也未制定该些物质的限量标准。此外,“榛子燕麦饼干”在进口时按照中国相关法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合格。

u=3008132268,996903793&fm=173&app=49&f=JPEG.jpg

两种成份一种辟过谣,一种不用于食品

要知道事情严不严重,先要确定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这两种物质的危害性。

澎湃新闻记者查阅新闻报道发现,此次事件主角之一的丙烯酰胺,事实上,在2018年4月已与公众打过“照面”。

2018年4月份,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美国洛杉矶一家法院裁决,星巴克和其他几家咖啡公司,在加州销售的咖啡必须贴上癌症警告标签。裁决的依据是,市面上出售的烘焙咖啡中,被发现含有高浓度丙烯酰胺——一种有毒的致癌化学物质。一时间咖啡致癌的消息刷遍了朋友圈。

2019年1月3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18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辟谣”称,目前尚缺乏咖啡与人类致癌的相关性证据,国内外也没有国家或组织制定食品中丙烯酰胺的限量标准。

“抛开剂量谈毒性不科学。”丁钢强说,2010年《食品与化学毒物学》上一项研究数据表明,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为2.6到16微克/公斤,煮咖啡的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公斤,以此换算,一个体重是60公斤的人每天至少可耐受156微克丙烯酰胺,相当于12公斤咖啡提供的剂量,约等于30杯中杯咖啡。即便是把咖啡当水饮用的,一天也很难达到这个数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丙烯酰胺是一种有毒化学物。2002年,瑞典科学家首次发现,油炸的薯片、薯条等经过化学反应容易形成丙烯酰胺。此后,科学家发现,很多食物尤其是经高温烹煮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含丙烯酰胺。

不过,“现在学界只是在动物身上研究发现这一物质可能致癌,但是在人身上能致什么癌,尚不清楚。”厉曙光说道。

目前,中国相关标准对于丙烯酰胺的剂量没有明文规定。

此次事件另一个主角环氧丙醇,商品名为缩水甘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用来涂手防皲裂的甘油,就是其中一种。

历曙光介绍,环氧丙醇一般用于工业生产,不用于食品生产。饼干里为什么查出环氧丙醇,目前缺乏足够证据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缩水甘油在2A类致癌物清单中。

澎湃新闻记者检索发现,2017年,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大规模测试了60款市面较常见的食用油样本,46款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含量为每公斤67至2000微克。业内表示,这一含量确实属微量。

一不愿具名食品加工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环氧丙醇确实不用于食品加工。在实际生产中,有一种可能,是生产线上传输带与机器的滚轴相连。滚轴需要用润滑油润滑,润滑油中含少量环氧丙醇,可能有微量润滑油沾在传输带所致。

因为不用于食品生产,中国相关法律里并没有该物质的限量要求。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报道,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总新闻主任吕敏仪表示,消费者委员会报告中所指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均为当地食品法典委员会尚未“制定食品”中最高含量的物质,但当地就丙烯酰胺曾制定了相应的守则,有关部门也在草拟缩水甘油的守则。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