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不好好读书连期末评语都看不懂了!硬核语文老师用文言文给学生评分
01-16 18:53:27 来源:上游新闻

15日,重庆南坪实验小学金科校区语文教师刘君强的一条朋友圈悄然走红,集“赞”无数。原来,刘老师晒出了给班里孩子们准备的期末评语。不过,这些评语全是文言文,且都巧妙融入了学生的名字。

每份评语都不同 

刘君强是学校二年级4班的班主任,临近期末了,在带领同学们紧张的期末复习之余,他开始用文言文为班里的46个孩子写期末评语。   

15日晚,刘老师将写好的几篇期末评语发在了朋友圈,很快,独特而新颖的评语引来家长、其他老师的关注。

att_1447728.jpg

“君有长女风范,大气之相,睿智灵秀,冰心聪慧。君之美,在于才干,在于品德,在于心灵深处智慧之花绽放。人之品学,非先天而生,乃后天之努力也。望君携既有之良品,逐前程之才学,成非凡之自我。”

att_1447730.jpg

“有冉氏女名欣妍,妍者,从女开(jian)生。技也,一曰慧也。其人修项秀颈,为人开朗,无娇柔之气,有巾帼之风。故人缘甚佳,颇受欢迎。

知识之海,学问之山,于秀木芳林之中,与卿欣然相遇。感求学之勤奋,喜天资之聪颖,赞书法之优异,其字颇有师者刘君强之风。惜学之效率不高,学,静心凝神;玩,纵情恣意,何不快哉?”

在这些评语中,每一条既包含了学生的名字,还有学生的平时表现,还总结了每个孩子的特点。所有的话语,刘老师都是在鼓励学生。

一条评语要写半小时

用文言文写评语,对刘老师来说并非心血来潮。刘老师是一名90后,尽管从教不到5年,他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上学期期末,刘老师给同学们的期末评语是每人一句古诗。

“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他们播下智慧的种子,三年级我们就要开始接触文言文了,我的目的是让孩子们知道,古文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刘老师说。

而这样写评语并非易事,“从思考到最终落笔完成,一条评语要写半小时左右,前后花了半个月时间。”刘老师说,因为每个人的特点不同,同时用文言文要避免语法错误,所以,在以名字开头时都要查阅资料,后面就主要靠自己打磨。

由于临近期末比较忙,刘老师一天只能写4-5个,目前为止他完成了一半学生的期末评语。“虽然辛苦,但写完后非常有成就感。”刘老师说。

家长用文言文跟他互动


att_1447727.jpg

让刘老师意想不到的是,当他把已经写好的评语发到家长群里,家长们不但很喜欢看,家长们还玩起了猜谜语,还有家长还用文言文跟他互动。

“刘老师真是好文采!好想知道那个‘一朝霸四方’的同学是谁?”学生小蕾妈妈说。

“知吾儿,刘君也。吾家读书久不效,儿之成,则可待乎。”受到启发,学生谭博宇的爸爸用文言文跟刘老师进行了交流。

“感觉又把我带回了学生时代。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家长胡先生表示。

“家长们的热情互动,给了我动力。”刘老师表示,这份特别的期末评语也是他送给孩子们的一份新年礼物,“他们现在要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才能读懂,希望将来会成为他们的一个纪念。”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