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靠的是什么?
01-16 17:5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早在2012年5月,董明珠就接替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6年弹指一挥间,董明珠所在的第十届董事会于2018年5月任期终结,董明珠也面临“退休”问题。不过,在经历“超期服役”大半年的时间后,董明珠如今如愿进入了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未来或许还将掌控格力电器至少三年的时间(董事会任期3年)。

事实上,格力电器成功换届几乎是没有悬念的,董明珠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也是势在必得的事情,毕竟对于她来讲,这分明就是一场没有对手的战场。

成功连任 董明珠高票当选

1月16日2点半,格力电器在珠海市召开2019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对公司董事会换届等五个议案进行表决。在经历三个小时的交流之后,下午5点31分,格力电器公布了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成功连任,高票当选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而其“闺蜜”刘姝威,同样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

事实上,在股东大会进行中,也有很多投资者询问董明珠的去留问题,虽然她没有予以正面回答,但言语中大多透露出连任的信心和希望。

比如有投资者询问董明珠,是否考虑过退休问题,未来格力电器有何接班人计划。董明珠则表示,这个问题无数人都在问,“如果你真问我,我可以说现在就想退休”,但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但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都行。

“我心里的想法,谁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不是我说了算,而是他做出的(成绩)才能算的。 我们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条件让他们上,要想好,我怎么才能做好,把这个想清楚,才能敢于去接这个担子。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董明珠表示。

而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在回复公司是否有接班人计划时则表示,从自身出发,“围绕董总“,各司其职,各自把工作做好。

延期大半年的选举

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原本应在去年5月31日任期届满。不过,在当时,格力电器声称,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

没想到,一延就延了大半年的时间。2019年新年伊始,格力电器才公布了第十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提名董事、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按照该规定,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持股18.36%的格力集团,可以推荐4名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而第二大股东、占比8.98%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海担保”)可以推荐两名董事席位。

而从候选人名单来看,格力集团推荐的董事候选人有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而京海担保则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按照格力电器公司章程规定,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公司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这两个职务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这也意味着,1月16日的股东大会,是董明珠连任的关键,只有股东大会通过了候选董事的提案,董明珠才能获得董事资格,才有获得新一届董事会过半票数的可能。

没有对手的战场

实际上,这场换届选举的结果,几乎是没有悬念的。

为什么这么说?

根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本次换届新提名的董事人选,大多与董明珠有着不同程度的交集。据了解,上述6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大多都是格力电器的高管,抑或是与格力电器颇有渊源的格力集团的高管。

比如格力集团推荐的3个候选人(除了董明珠)中,基本都是董明珠共事许久的“战友”。比如黄辉,他目前是格力电器的执行总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2年,黄辉就加入格力电器,只比董明珠晚了2年。2000年至2014年,黄辉在格力电器担任副总裁。去年8月30日的格力电器董事会上,董明珠提名设立公司执行总裁一职,而黄辉也从那时开始担任格力电器的执行总裁。

另一位董事候选人望靖东,同样也是格力电器的“老员工”。2002年11月至2006年4月,先后担任格力电器公司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2006年4月至2009年9月,担任公司总裁助理,目前,望靖东兼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等职务。张伟,则是目前格力集团的常务副总裁。

而京海担保提名的两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张军督与郭书战,则是格力电器经销商体系中的中坚力量。而董明珠本身,在格力电器的第一个职务就是销售业务员,其与经销商相来关系密切。

另外,在独立董事名单中,还有与董明珠私交甚密的刘姝威,其自称为是董明珠的“闺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刘姝威就以学者的身份出席格力新品发布会。后来,董明珠试图通过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后因中小股东反对,其以个人名义对珠海银隆进行投资。随后,刘姝威也发文表示,称“银隆将会成为第二个格力”,并声称董明珠投资银隆股份之后,银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另外,刘姝威曾多次在自己的朋友圈称董明珠为“闺蜜“,并将格力电器称作是上市公司的楷模。

如此一来,在本次换届乃至之后的董事长角逐中,董明珠成功连任,几乎是毫无悬念的事情,因为于她而言,这分明就是一场没有对手的战场。另外,从目前的董事候选人名单来看,目前尚未出现对董明珠连任构成威胁的人。

未来的格力将会如何?看看“董小姐”怎么说

1、谈主业: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

在会上,董明珠表示,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是永远不可能放下的,因为格力有大量的研发人员支撑技术升级,还有几项更加预见性的、先进的技术,相信未来十年,格力电器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

不过,从空调到全线生活电器的覆盖,这是格力电器的愿景。

2、谈发展: 相信格力未来每年还会保持10%以上的增速

董明珠表示,2018年经济下行,市场一片唱衰,但格力还在增长,我们相信格力未来每年还会保持10%以上的增速。不过我们内部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当然作为我们向股东的承诺,增长10%以上是一定能保证的。

另外,董明珠表示, 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利润预计超过260亿元

3、谈分红:相信格力会持续分红 但分红多少要看公司发展战略

董明珠表示, 2012年-2018年格力累计分红超过400亿,她相信格力会持续的分红,但什么时候分红,给多少分红,也要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4、谈银隆:格力收购银隆是顺利国家发展战略

董明珠表示,前年网上一度说小股东反对(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但当时实际情况是小股东没有反对,都是赞成,“我们怀疑有人操纵”。董明珠表示,格力收购银隆,是顺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因为中国没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国际有话语权。对于格力,空调能够做到世界老大,但汽车空调还打不进去,当时收购也是想打开这块市场。第二是储能,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未来前景非常好,“我为什么要借钱投这个(银隆),就是想搭上这个桥梁 ,也希望在新能源取得世界话语权,所以我们是带着梦想做这件事。 ”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