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清水秀铁山坪 助推江北创造高品质生活
01-16 18:0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如果要找一个地方,去领略重庆的“山、水、城、桥”立体之美,那么离主城半小时车程的铁山坪,作为主城的森林氧吧和“肺叶”之一,无疑是市民们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如今,随着铜锣朝天、禅园听雨等“铁山十景”为代表的文化挖掘和景观建设,以及铜锣时光商业街、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设施的打造,铁山坪正朝着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的方向迈进。不久,山地商务休闲度假高地将在这里崛起,将为江北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创造高品质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77936E4AC4D075F2D707187BFD3537B.jpg

生态美 四季多彩景观丰富 

“一到周末,人们像赶集似的往山上来。”在铁山坪住了50年的陈润兰是这一切变化的见证者:从过去泥泞小路到步道纵横、亭榭相间,铁山坪山还是那座山,但景观更美了、韵味更足了、人气更旺了,每每周末,都会有不少城里人来爬山。


采访中我们注意到,在铁山坪可清晰地看到绿色发展理念带来的变化,在连片的松树林里的亭台轩榭、或是广场步道周边,点缀着精心培育的红枫、紫薇、樱花、黄花风铃木、玉兰等观光树木,让铁山坪的植被生态更加丰富。

据铁山坪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铁山坪近年来实施林相改造约1万亩,新增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栽植桂花、香樟等乔木1万余株,栽植白玉兰等点景大树1000余株,栽植杜鹃、茶花等花灌木180余万株,改变了铁山坪过去林相单一的境况,成为主城周边为数不多的四季多彩森林。

据重庆缙森环保咨询有限公司近日完成的铁山坪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修护,目前生态区内共有暖性针叶林、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竹林、落叶阔叶灌丛和灌草丛等6 种植被类型, 包含有润楠、金荞麦等4 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此外,还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共计134 种,其中有黑鸢、雀鹰等国家级保护动物5种。

生态更美,铁山坪的“颜值”也更高了。“铜锣鼓浪吞云梦,逝水朝天荡心胸”,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的“铜锣朝天”,是铁山坪上刚建完不久的新景点。

2B3CF32673F3A16568AA34B33F6CC008.jpg

在这里,有4个观景挑台从不同角度将长江铜锣峡的美景尽收眼底,体验铁山坪“望山看水”的生态之美;有儿童游乐园、植物迷宫等兼顾各种年龄需求的大众休闲游乐区;还有三国文化雕塑、铁山坪传说典故等展示峡江文化。

不止于此,铜锣朝天加上此前的禅园听雨、花田觅香、草野星空等景点,构成了“铁山十景”;同时,山上还新打造桃李园、杜鹃园等精品景点35处,面积约1180亩,并免费向游人开放。

与美景相呼应的是,人们看景也更加便利,四条健身步道纵贯铁山坪,各具特色。例如,铁山云梯全长8公里,沿途有对弈廊、荷塘月色等近10个景点;松坡小径全长5公里,品味林趣;峡江步道稍显险峻,大可酣畅登顶纵览峡江。去年新建成的云峡步道平缓幽静,将铁山云梯和峡江步道串联起来,形成15公里步道环线。游客们来到铁山坪,每走一段,都能领略到不同的美。

文化美 挖掘内涵讲好故事 

“铁山十景”的打造,不仅将山“美颜”,更重要的是发掘了铁山坪的文化基因。例如,在僧官远钟,是“坐听远钟观松月,思悟僧官悦真知”的禅意;在铜锣朝天,有“铜锣鼓浪吞云梦,逝水朝天荡心胸”的豪迈;在草野星空,则又是“夜枕草野风尘尽,木蔽星空入梦悠”的韵味。


人文景观打造的同时,铁山坪还不断讲故事。“夫长江水道,铜峡必经;咽喉险隘,将帅必争。故巴子设关以报警,赵云扎寨而演兵。”在铁山坪的文化广场内,塑起常胜将军赵云威风凛凛的铜雕像,在这里,讲述了赵云督江州铁山演兵、援兵永安等广为流传的三国故事,它们都与铁山坪息息相关。

“自然因人文而显,人文凭自然益彰。”据铁山坪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铁山坪历史痕迹散乱,文化内涵挖掘不充分,与主城其他三座山相比,文化的挖掘远远不够。

该负责人说,为寻找铁山坪的文化之“魂”,近年来通过历史发掘、创意赋予、社会征集等方法,重新铸造铁山坪的灵魂,提出“两江绿岛、养生胜地”的核心理念,推出“铁山十景”,明确打造生态休闲文化的目标,奠定了高品质、高层次、差异化、特色化建设的坚实基础。

铁山坪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历史人文的挖掘,让游客到铁山坪不仅有看、有玩的,还有众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可以口口相传,增加了景区文化内涵,也增添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当然,文化不仅是追溯,铁山坪还推陈出新,紧随时尚潮流,结合自身特色举办了众多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例如森林马拉松赛、“峡江之声”草坪音乐会、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国冠军赛重庆赛区总决赛、新年登山活动等,并开展山地自行车、拓展训练等户外运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领略到生态铁山坪的时尚休闲文化的独特魅力。 

747A8D8C5DA2CDE16C2DB69041E171E3.jpg

品质优 迈向山地休闲度假高地 

铁山坪的升级发展,“原住民”随之受益。铁山坪“原住民”之一,陈润兰最早在庙坪合作社以务农为主,在铁山坪的统一规划后,搬迁到松香翠岭社区,在铁山坪做起了服务工人。


黄荣凤也是在铁山坪开发后,住进宽敞明亮的“花园洋房”的村民之一。她说,过去的务农时代的生活,与现在根本不能比,大家集体搬迁到社区生活,有的人家在景区做工人,有的围绕花椒鸡做生意,生活更有时代气息。

对她们来说,更大的改变正在到来。2018年底轻轨交通4号线一期已开通到山脚的唐家沱站,市民来铁山坪将更加便捷。同时,记者了解到,根据生态区“一个中心、五个组团”的总体定位策划,铁山坪正在高标准高品质推进云岭天泉养生组团、国际会议中心组团建设进度,接下来将全面建成国际会议中心、美利亚度假酒店、财信精品度假酒店、特色风情商业街和峡江边街等五大项目。

879CEBA47CAE47FDEF8961FB77C1E9E7.jpg

据中冶红城置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国际会议中心、中冶美利亚(Meliá)酒店、铜锣时光商业街、企业会所等,预计2019年竣工开业。

其中,国际会议中心作为主城最高端和最专业的会议中心之一,这里有可容纳500人的宴会厅、可容纳150人的圆桌阶梯会议厅、可容纳440人的阶梯剧院。中冶置业将与重庆市戏剧家协会联手,共同打造铁山坪戏剧小镇,将来有望在此定期举办“小镇戏剧节”、草地音乐节等系列文化盛事。

铜锣时光商业街则将承载铁山坪景区内的购物消费、休闲娱乐、体验生活、文化中心等功能,引入文化、旅游、互联网+、亲子、文创艺术产业等元素,为重庆带来全新的城市文化艺术体验,成为城市高品质生活人群的全新消费目的地。

铁山坪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铁山坪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抓好生态保护,着力提升铁山坪的品质,使铁山坪“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不断提升“颜值”。同时,着力推进生态区业态、生态、文态、形态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集聚和辐射功能,让铁山坪成为生态旅游、运动休闲、商务会议、时尚生活各得其宜的一颗璀璨明珠,打造成“重庆主城山地商务休闲度假高地”,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禄兴明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