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易考拉加拿大鹅“真假”难辨 送官方鉴定点竟遭闭门羹
01-17 08:14: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沸沸扬扬的网易考拉加拿大鹅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只不过结果有点出乎吃瓜群众意料。

根据加拿大鹅官方指引,网易考拉来到了东莞的售后维修点进行实物鉴别,陪同的还有浙江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和一众媒体。

但在官方授意下,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拒绝现场实物鉴别,也无法在当日给出鉴别结果。最终,加拿大鹅官方告知需要把衣服寄回加拿大鹅总部鉴别。

至此,加拿大鹅真假门事件再度陷入僵局。

真假还无定论

针对消费者两度质疑买到加拿大鹅羽绒服假货的情况,1月14日,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第二次发表回应称,计划在1月15日将这件商品送至加拿大鹅在中国大陆指定的售后维修机构进行实物鉴别真假,欢迎消费者见证全程。

不过,1月15日,网易考拉方面却表示并未得到该售后维修机构的接待,“在网易考拉工作人员,权威媒体的多次要求下,东莞市金巴伦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仍拒绝出面接待,仅安排一名保安人员接收商品。在权威媒体和公证人员的见证下,保安接收商品并开具收据。”

网易考拉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敦促加拿大鹅官方尽快完成实物鉴别,公布鉴别结果。

“关于媒体朋友关心的网易考拉支付缐女士三倍金额的问题,我们知道外界有诸多猜测,包括认为我们支付三倍金额是因为心虚。”网易考拉称,事实是,如果不“退一赔三”的话,线女士不愿将商品寄回,无法推进商品鉴别进程。在商品未辨别真伪的情况下,考拉仍愿意为缐女士办理退货退款,并额外支付其三倍金额,缐女士将商品寄至浙江省杭州市东方公证处,以用于进一步鉴别。

为什么说邮件鉴别不靠谱?


可能有读者还不清楚来龙去脉,小编简单说一下:有位顾客于去年 12 月 18 日,在网易考拉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的衣服,但收到货的时候,发现衣服有多处线头,怀疑是假货。根据官网引导,她给加拿大鹅发了鉴别邮件(请注意是邮件),最终得到“假货”的回复。

然后顾客就炸了。

接到投诉之后,网易考拉马上提出解决方案。比如来杭州查看链路、在未鉴别真假前就同意了消费者提出的退一赔三方案,以尽快拿到衣服进行实物鉴别。最后,网易考拉在公证处的公证下,再次通过拍照邮件的方式进行鉴别。

最终结果出人意料:这件外套是真的。

前假后真,即便加拿大鹅有第三次鉴别结果,其“打脸式鉴别”也已坐实。加拿大鹅对商品真假的反复,对求证人员的拒之门外,不知是想甩锅,还是对中国市场的不专业不严谨?

重点出在渠道的竞争问题。

跨境电商根本优势便在于价格实惠。加拿大鹅内地首店去年底在三里屯太古里开业,官方售价便远高于本国,一度引起热议。以事件主人公购买的 Lorette 派克大衣为例,网易考拉售价是略高于本国的 5799 元,但官方渠道售价则高达 8600 元。

“非官方渠道认定为假”在业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国际大牌,在渠道管控方面都是宁可置少数消费者利益不顾。加拿大鹅的鉴别为假、笔记本厂商鹅拒绝售后都是常见手法。说白了,同样的产品,不同的价格,受益的是消费者,吃亏的是经销商。

换言之,都知道五千的是正品了,谁还买八千的。

总之,在“鉴别真伪”这回事上,国内消费者一直处于一个被动局面。

背后的根源问题,其实在于我国四十年来经济迅速腾飞,人们对于高档商品消费需求暴涨,而对应的市场监管制度却稍慢一步,这才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

网易考拉处理方式有问题?

不过,对于这种处理方式,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健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易考拉的表态是不恰当的,“让消费者赔礼道歉是不对的”,并担心消费者和网易考拉之间会形成不对等的博弈,让消费者承担巨大的法律风险。

唐健盛表示,网易考拉的表态是不恰当的,在消费者第一次从加拿大鹅总部获得鉴定为假货的邮件后,“消费者已经完成了举证的责任,消费者有证据去怀疑,考拉有义务去自证清白。”唐健盛认为,消费者在两次鉴定结果之后都没有得到结果,对媒体透露网易考拉可能卖假货的事情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如何保证商品为正品,货物的路径来源问题尤其关键,对此网易考拉称,“自营直采+保税备货进口”是网易考拉主要的经营模式。

从整体路径来看,网易考拉在全球设立分公司,从海外商品货源地直接对接海外品牌商和供应商,进行大规模采购。再借助仓储物流合作伙伴,将商品运送至国内保税区,并接受海关、国检的检验检疫,消费者线上下单,经海关清关后,将商品在1天至3天内送至消费者手中。

网易考拉方面表示,该件加拿大鹅采购于加拿大鹅官方授权的一级供应商,“相关采购链路涉及商业机密不便公开,但随时欢迎记者们来杭州现场检视。”

 综合钛媒体、证券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