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脑壳痛!婆媳带娃摩擦不断每天冷战,“传声筒”老公简直要崩溃
01-17 11:00:23 来源:都市热报

邹旭生不知道咋办才好

都市热报消息,“妈,今天小丽不回家吃饭。”

“老婆,妈说今天娃儿还有点流鼻子,要不要继续吃药?”……

最近几天,30岁的邹旭生因妈妈和妻子闹矛盾,在中间当起了“传话筒”,原本是想避免婆媳再次爆发误会,结果两人冷战关系更紧张,邹旭生不知如何破解了。

婆媳带娃摩擦不断

“婆媳关系咋就这么微妙?”前晚,邹旭生在解放碑见到记者时一脸沮丧。他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家住渝中区和平路,妻子小丽(29岁)是一名广告公司职员。

去年初妻子生下孩子后,邹旭生的妈妈从万州老家过来帮忙,此后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育儿观念,这些小事都会让婆媳发生摩擦。

邹旭生说,妈妈节俭惯了,看到空的饮料瓶和纸板就捡回来存着,老婆收拾屋子时就拿去扔了。两人都来找他撒气,“我谁也不帮,都是站在中间说道理,结果成了两头不是人。我老婆说我和妈一条心,我妈说我娶了媳妇丢了妈。”

孩子感冒引爆大战

上周,由于孩子感冒,婆媳之间爆发了第一次大战。“娃儿感冒,我们一家人都比较着急,我老婆叫我妈给娃儿换衣服时要开空调,平时也别捂多,一冷一热容易感冒。还因我妈也有点咳嗽,带娃儿去医院看病时,我和我老婆就说顺便带她也去看看医生,避免相互传染。”邹旭生说。

“看吧!我没有感冒嘛,还说我把感冒传染给娃儿的,我真的是连保姆都不如?不想让我带娃儿就算了,我回老家去。”看完医生,邹旭生的妈妈回家就开始数落他和媳妇。

“带你去看医生也并不是说你传染给娃儿的,也是为你身体着想。”为此,小丽也怒了,还要离家出走,称她在这个家是外人,应该走的人是她。邹旭生说,他劝说了很久,双方才平息了怒火,但谁也不理谁。

我当传话筒关系更糟

因为担心她们再因为交流爆发战争,邹旭生也只好当起传话筒,“我每天上班也要通过电话给她们传话。”

“每天我妈会问我吃什么,而不管我老婆。我老婆也不吃我妈煮的饭,在网上叫外卖。”邹旭生说,妈妈和老婆独自面对自己时都无话不谈,只要她们双方出现在一个房间里,瞬间安静下来,“我想找话题来说,她们也不理人。”

“再这么下去我担心最终会影响到夫妻关系。我怕解决不好又是矛盾,咋办?”昨日记者试图与邹旭生的妈妈取得联系,但电话一直未接通。随后记者以调解员的身份联系到小丽,她说:“我知道婆子妈当然是好心带娃,但她的脾气我实在是受不了,说话总是带刺,从小到大我父母都没有这样说过我,要让我放下芥蒂,请给我时间。”

网友支招:

千万别站队都得哄着

昨日记者将邹旭生遇到的困惑发布在了厢遇APP,引起不少厢遇网友的讨论和建议。

@“李四喜不是丸子”:这个时候要多关心你老婆,毕竟生了小孩,很脆弱,要多为老婆考虑。

@“不是天然呆”:不可能长辈来弯腰低头,还是劝你老婆吧,你也多给你妈买点东西,说点好话。

@“土胖子”:都是为了娃儿好,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站队,两边都买点她们喜欢的东西哄着吧,找机会带着一家人出去散散心,慢慢会抚平的。

专家建议:

只有丈夫勇敢站出来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妻子生孩子后有一个敏感期,而婆婆本是好意的帮忙,但由于双方思想的巨大差异,同一屋檐下难免有冲突。可见婆媳双方平时都是彼此压抑,孩子感冒背后是日积月累的怨气爆发,建议丈夫勇敢站出来解决这事。

一、和妻子商量是否还需要婆婆的帮忙?如果妻子明确表示不需要,那么就委婉地告诉母亲离开,因为母亲也有自己的家和生活,并非一定要对儿子的家庭进行无偿服务。如果妻子表示需要婆婆的帮忙,那么丈夫就得让妻子尽量体谅母亲的付出,少苛责,彼此尽量退让。毕竟请保姆的花销等问题也很现实。

二、建议尽量安慰两人,但谁都不能辜负,也绝对不可以站队,无论站在哪边都会给另一方带来伤害。所以丈夫需要勇敢站出来做思想工作,让她们互相理解也理解中间人的不易和为难,矛盾自然会慢慢消解。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受访者供图(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系化名)

原标题:当传话筒 婆媳关系更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