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黔张常铁路黄家台隧道顺利贯通!重庆市民未来乘火车2小时到张家界
05-28 17:24:43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6日23点18分,一阵清脆的炮声响彻山间,由驻渝央企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黄家台隧道顺利贯通。黔张常铁路是渝(重庆)长(长沙)厦(厦门)快速铁路的一段,建成后从重庆坐火车到长沙,只需4小时,比原先节约近7个小时。同时,从重庆到张家界只需2小时。图为随着一声巨响,黔张常铁路黄家台隧道顺利贯通,现场工作人员欢呼雀跃。

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黄家台隧道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境内,全长6490米,为双线隧道,最大埋深710米,是黔张常铁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全线后开标段中的最长隧道。集采空、突水、突泥、岩爆、岩溶、瓦斯为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隧道下穿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环保要求高。图为一声巨响后黔张常铁路黄家台隧道顺利贯通,形成一个美丽的画卷。

施工过程中,面对黄家台隧道复杂多变的地质地貌,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配备了三臂凿岩台车、超前地质钻机、湿喷机械手、液压仰拱栈桥、液压仰拱弧形台架等多种隧道施工一、二级装备,全力助推隧道机械化、标准化施工。图为现场指挥的一声命下黔张常铁路黄家台隧道顺利贯通。


他们还自制了一些方便实用、操作简单、效果良好的小型工卡具,作为机械化施工设备的补充,积极采用新工艺,提升了工程质量,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进度,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并于2017年成功举办了黔张常铁路首次隧道衬砌成套施工技术交流会。图为工作人员在隧道内焊接固定模版。

DSC_5945-NEP1_20180527_C0021508120.jpg

实施精细化管理,科学策划施工组织方案,对现场动态实时监控、层层把关,确保了工程实体质量和环保要求,该隧道荣获第五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图为最后一爆前的安全教育。

他们针对隧道地质特性,成立专题科研小组,组织研究施工方案,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全体参建人员发扬攻坚克难的铁军精神,确保了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图为工作人员在打通后的隧道前合影。

据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唐双林介绍,黔张常铁路规划线路总长336.257公里,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南省张家界市,止于湖南省常德市,为国家Ι级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是连接成渝地区与华中地区并沟通华东、华南的客货运快速通道。图为现场施工人员在洞内艰苦作业。

黔张常铁路横跨渝怀线、枝柳线、石长铁路,沟通成渝、京广、浙赣等铁路干线,既可有力地带动沿线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又有利于构筑成渝地区东出通道,完善区域铁路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图为宽敞的黔张常铁路黄家台隧道。

张常铁路的建设将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有力地推动武陵山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图为隧道贯通后工作人员在隧道口合影留念。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刘力 周本帅 通讯员 黄明华 侯利 邓豪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