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正式启动 年内送法进百个社区乡镇学校企业
05-28 18:0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28172553_副本.jpg

△启动仪式揭幕

今(28)日上午,全市检察机关“‘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活动启动仪式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举行。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莎姐”将送法进百个社区、百个乡镇、百所学校、百个企业。

2012年8月,重庆市检察机关统一设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尝试,莎姐已成为了具有重庆特色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品牌,成为全市416名检察官、848名青年志愿者共同的称谓。随着工作的推进,检察机关发现,不仅是未成年人需要增强法治意识,机关、企业、社区、乡镇的群众也有提升法治素养的强烈需求。

downLoad-20180528172639_副本.jpg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莎姐’品牌内涵已由过去的主要面向未成年人普法,拓展为面向全社会各个层面的普法。”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介绍,围绕“最基层、最偏远、最薄弱、最需要”的目标,“‘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 重点针对“一老一小”,开展“莎姐”送法进百个社区、进百个乡镇、进百所学校、进百个企业大普法活动,为最需要、基础最薄弱的乡村、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广大中小学校师生和企业提供普法服务和产品。

杨洪梅说,进社区,全市检察机关将针对赡养抚养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及信贷诈骗、非法传销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

进乡镇,将针对土地征用、涉农惠民补贴等易发职务犯罪和家庭暴力、邻里纠纷、侵害留守群体权益等多发刑事犯罪,用浅显易懂、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进学校将开展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及维权普法,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

进企业,将围绕市检察院制定的产权司法保护“12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等司法服务和工作措施开展普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司法保障。

downLoad-20180528172620_副本.jpg

△为第二批“莎姐”讲师团成员颁发证书

活动当天,第二批“莎姐”讲师团10名讲师正式入驻重庆检察官方微信@重庆检事儿 的普法预约平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可点击选择任意一名“莎姐”讲师进行预约。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表示,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主体之一,开展“‘莎姐’大普法•四百工程”活动,就是把法治和德治融合起来,把以案说法和以德说法结合起来,引导公民崇法尚德,社会带来更多法治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