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长见识!古人原来是这样度夏的!满满的智慧
05-28 19:33:4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入伏后,烈日炎炎似火烧,鸣蝉藏身树隙中,聒噪声日胜一日。既无空调,且无电风扇,几千年的时间里,除了扇扇子,古人都是如何度过炎夏的?

铜冰鉴

1977年出土于曾侯乙墓

铜冰鉴内部构造图

明代白铜冰桶

清代掐丝珐琅莲花纹冰鉴

清代万寿无疆纹瓷冰鉴

储冰大约是出现最早、沿用时间最长的度夏避暑举措。

有史记载的储冰,最早可追溯到周朝。据《周礼·天官·凌人》记载:专门负责斩冰储冰的官员叫“凌人”。到了夏天,周天子会举行隆重的典礼,按功勋爵位把藏冰赏赐给官员们解暑,以示天恩。

先秦时,各诸侯国君开始储冰,同时出现盛放冰块的器物冰鉴。《诗经·七月》中“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说的就是此事。

到了汉代,皇宫里有了专门避暑的地方,叫清凉殿。清凉殿又叫延清室,据《三辅黄图》记载,皇室以水晶为盘,将冰块置于盘中,分放殿内各处,《汉书》夸张说“清室中则中夏含霜也。”

再往后到唐宋时,藏冰已不限于官方,民间也出现了夏季买卖冰块的商业活动。伴随着储冰的发展,宋元时,我国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冷饮。

唐章怀太子墓壁画

侍者手捧酥山

长安南里王村唐墓壁画

食酥山消夏

宋人市肆间卖冷饮

冷饮,古称冰食,《楚辞》中就有冰镇糯米酒的记载。

唐朝时,食用最早的冷饮“酥山”来消夏的待遇,只有皇室和官员享有。

到了宋朝,坊肆中已有各类冷饮出售。据《东京梦华录》、《梦粱录》、《武林旧事》等记载,北宋有砂糖冰雪冷元子、凉水荔枝膏,南宋有雪泡梅花酒、冰绿豆水等。

元代时,皇室以果汁、牛奶和冰块,发明了最早的冰激淋“冰酪”。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中国后,忽必烈赏赐了他一支冰酪,马可波罗回国后念念不忘,根据记忆做出了山寨版的冰酪。后来,这一技术被法国人买走,再后来,被英国人加以改造,冰酪就成了我们现在吃的冰激凌。

唐人宫乐图

唐含凉殿复原图

汉朝时,出现了最早的人力风扇。《西京杂记》中记载:“长安巧匠丁缓作七轮扇,大皆径丈,相连续,一人运之,满堂寒颤。”

到了唐朝,能工巧匠将人力风扇改装为水力风扇。《唐羽林》中记载说,唐玄宗在含凉殿召见大臣,宝座后有水力带动的风扇产生凉气,而且还把水引到天花板上再洒下来,“四隅积水成帘飞洒”,其清凉自不必言。

北宋定窑孩儿瓷枕

南宋青白瓷仕女枕

明代青花瓷枕

瓷枕,也是古人消夏的一种凉物。

夏天,储冰得到广泛应用后,古人还将冰块放入瓷枕内,以获取更多清凉。此外,古人还有竹制的竹夫人,睡觉时抱于怀内取凉。

除了这些,扇子以其轻便,自然是古人外出时的不二选择。

原标题:长见识! 原来中国古代的空调是这样的! 满满的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