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埠》:看清末民初重庆人的故事
05-28 22:24:1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28222413_副本.jpg

今(28)日,《国学·母城文化行舟》之《开埠》剧本诵读,在湖广会馆拉开系列活动展演的序幕。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开埠》是我市著名作家王雨“移民三部曲”中反映母城渝中的一部小说,目前正在改编电视剧和话剧,以独具特色的重庆城区、山水为主场景,演绎了主人公的大起大落和人生悲欢,展示了一段独特而令人深思的重庆开埠史。

清末明初重庆人的人生故事

话剧《开埠》视角独特新颖,引人入胜地呈现了主人公宁承忠不凡的人生际遇、曲折爱情和心路历程,展现了清末民初重庆人的生死沉浮、不屈不挠。同治十三年(1874年)夏,夔关监督宁承忠做了他最为痛快的事情,扣押了六十九艘外国走私船,惹下通天祸事。洋人发难,朝廷震怒。话剧以独具特色的重庆城区、码头、川江为主场景,演绎了宁家的大起大落和人生悲欢,展示了一段独特而令人深思的重庆开埠史。

downLoad-20180528222354_副本.jpg

历史在剧中重现,大山大城大江大码头的记忆在宽广的背景下展开,剧中人物各自有不同的遭遇、信念、追求与固守。洋人中既有冒险家,也有侵略者;袍哥中既有捍卫国权的志士,也有投靠洋人的小人;买办中既有追求强国富民的,也有卖身为荣的;官员中既有时时以国家民生为念的,也有贪腐一生的。官宦、商贾、军人、袍哥、贫民、贩夫走卒、洋人等各色人物登场……

downLoad-20180528222914_副本.jpg

现场的一位观众表示,《开埠》场面宏大,人物个性独特,情节跌宕起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刻画了社会嬗变中人物命运的沉浮、心灵阵痛和世间万象。山城作证,往昔那些用血泪谱就的旋律深入肺腑,在无法复制的悲壮里,我们看到的是民族精神民族魂。

老街、老巷……每月一次文化展演活动

downLoad-20180528222346_副本.jpg

王雨介绍,自己编剧的大型史诗话剧《开埠》共十集,本次朗读会朗读剧本前五集。话剧《开埠》,力求弘扬母城文化魅力,感受戏剧艺术张力,用语言塑造形象,用声音打造人物。

downLoad-20180528222403_副本.jpg

△重庆作家王雨

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渝中区决定每月创作并举办一次与老街、老巷、老载体契合的主题文化展演活动,将渝中老街、老巷、老载体,打造成网红母城文化旅游目的地,营造母城文化氛围,形成易记易找,辨识度高的渝中新地标!让“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系列活动成为渝中文化新品牌新地标。到6月中旬,《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第二次展演活动将在曾家岩书院举行!

渝中区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山城数量最多、密度最大,有国家级重点文物18处,占重庆全市32%,市级重点文物47处,占全市17%,抗战文物占重庆26%。

据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与重庆市文学作品表演艺术学会合作的方式,来向全市推出“国学·母城文化行舟”系列活动,通过歌舞、话剧展演、诗词、剧本诵读、图片、书画展览等形式,紧扣渝中老街、老巷、老载体的历史,创作一系列母城文化展演活动。通过展演的表现形式,回放过往,追忆历史,让老街、老巷、老载体,活起来,动起来,亮出来。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李斌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