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苏荣手下市长受贿900万,一多半给了红颜知己
05-28 19:53:06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的一桩遗案日前宣判:赣州市原市长冷新生受贿财物约人民币905万、美元3万,被判有期徒刑6年。

冷新生于2011年至2016年任赣州市长,当地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任职是苏荣安排的结果,其落马也属于苏荣遗案。

判决书披露,冷新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支付、土地出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取贿赂。其受贿事项多达19起,行贿者共20人,时间跨度从2002年至2017年共15年,期间他历任丰城市长、市委书记,宜春市委常委,赣州市长。

“红颜知己”李慧萍

冷新生案的特殊之处在于,其受贿得来的一多半钱款都给了“特定关系人”李慧萍,约489万。

“两高”曾有解释,“特定关系人”是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江西省纪委通报,冷新生有搞钱色交易的行为。

冷新生直接给李慧萍的钱款约250万。例如在2010年,冷新生提出给李慧萍买房筹款200万元,后找到商人林某,索要200万。林某安排人取了200万现金,用两个编织袋装着交了冷新生。冷转手给了李慧萍,李花了194万在深圳购买了两套房屋。

此外,很多巴结冷新生的商人,会直接给李慧萍送钱,共计约239万。如商人夏某通过李慧萍联系上冷新生,获得不少关照。他为表示感谢,以支付工资、缴纳社保等名义,于2011年12月至2016年12月,共给予李慧萍167万余元。

同样地,商人施某于2014年9月至2017年1月间,以支付工资名义给了李慧萍55.8万元。

李慧萍的另一身份是江西省南昌市美森博纳国际酒店总经理。她因与冷新生共同受贿,已于4月底被提起公诉。

冷新生案中还有两个关键人物,一个是徐某。徐某于2010年底向冷新生提出买房要求,冷新生遂从商人李某处要来100万,将其中的50万给了徐某。

判决书并未明确冷、徐二人之间的关系,具体信息尚待进一步披露。

另一个关键人物是冷新生的兄弟冷新龙。长安街知事发现,冷新生将大量受贿钱款放在冷新龙处“保管”,共计约180余万。

听到风声后对抗审查

2016年7月2日至9月2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江西展开了为期两月的巡视“回头看”。“回头看”结束刚10天,冷新生就被免去了赣州市长职务,后转任省工信委党组书记、提名主任人选。

2016年10月8日,中央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通报,江西“政治意识不够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选人用人的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

冷新生被免去赣州市长后,关于其即将被查的消息开始流传,他自己也听到了风声。2016年11月份左右,他约了曾向其行贿100万的商人李某见面,交代对方如果有关部门调查,不要承认送钱的事。

2017年1月,冷新生被免去省工信委党组书记职务,不再提名主任人选。2月,他正式落马。江西省纪委通报,冷新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

“前腐后继”的1书记、2市长

赣州号称江西南大门,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也是江西政治高地。十八大以来,赣州已有1名书记(潘逸阳),2名市长(王平、冷新生)被查。

潘逸阳于2003年至2010年间任赣州市委书记。法院查明,2000年至2013年,潘逸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61万余元。

在冷新生之前,王平于2008年3月至2011年8月任赣州市长。他卸任后回到南昌任江西省地税局局长,2014年11月卷入苏荣案被查。 

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当时担任江西省地税局局长的王平,为了获得苏荣的提携,送给苏荣的妻子于丽芳上百万元现金。而他自己作为地税局的一把手,也并不拒绝下属的贿赂。

“‘上梁不正下梁歪’,你就拿我来讲,送钱给他,最后我看他得了钱一点反应没有,后来人家送给我,我也没反应了。”王平说。

苏荣、潘逸阳、王平、冷新生等人“前腐后继”,给赣州、江西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5月22日,赣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坚决肃清苏荣案余毒,坚决肃清潘逸阳案、冷新生案影响,着力解决“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

原标题:苏荣手下市长受贿900万,一多半给了红颜知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