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荣昌119件非遗作品亮相第五届京交会
05-28 21:5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京交会非遗专题展区,荣昌区集中展示了荣昌陶器、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三大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的119件精美非遗作品。通过“传统vs现代”的展品碰撞与融合,结合非遗传承人与后代弟子之间的沉浸式情景互动表演,展现荣昌非遗的传承与创新,让世界感知荣昌非遗魅力。会展现场,荣昌非遗作品成为参观的焦点,来自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等国的客商争相在制陶大师的指导下体验荣昌陶器制作。

屏幕快照 2018-05-28 下午9.52.31.png

荣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天智向国外代表介绍荣昌非遗作品夏布画

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展示平台,第五届京交会以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为主题,以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发展为重点,广泛邀请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及中国各省区市服务贸易专业客商。

以 “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为主题,荣昌展区凸显了“市场化”、“品牌化”和“产业化”三大特点。据了解,参展的荣昌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精美产品,是从荣昌上百家企业和工作室所提供的上万件作品中层层筛选而来,当之无愧是荣昌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作。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非遗精品,是第一次在国际性平台中展出亮相,无论类别、数量,还是档次和质量,都是荣昌历次非遗推介中,最全面、最精彩的一次呈现。

屏幕快照 2018-05-28 下午9.52.01.png

荣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先才指导国外代表制作陶器

现场,荣昌剔刻花瓶、柴烧壶、夏布山水画、夏布服饰、棕竹扇等极具特色的119件非遗展品集聚,梁先才、田家祥、李开军、刘吉芬等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的作品均有所展示。同时荣昌展区的布局也相当有讲究,由 “布变”、“窑变”和“扇变”三个区域组成。“不变的是匠人们坚守非遗的初心,要变的是创意,善于跨界融合变出活力。”荣昌展区承办单位重庆市兴昌辉腾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愚介绍说。

在“窑变”区域,除了展出融传统与创意相融合的泡菜坛子、素烧茶壶、柴烧茶壶等精致产品,国家级非遗大师梁先才先生还现场向观众推介“鸦屿情”柴烧作品,这件作品落灰精妙,火痕独到,壶身上有一道起伏跌宕的印记,壶把旁的一抹铁红,使该作品成为天然的孤品。在京交会接下来的几天展出时间里,荣昌将通过项目发布、对接交流、研讨互动、展演展示、主题推介等多种形式,为荣昌非遗走向国际舞台搭建“快车道”,积极推动非遗与教育、旅游等多产业的融合,努力实现荣昌非遗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陈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