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轻轨穿楼,重庆还有黄葛树破楼而出!
05-29 07:3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一棵百年老黄葛树扎根在室内,穿越了三层楼房仍然枝繁叶茂。

一抹斜阳下,青砖灰瓦的旧楼屹立溪边,散发出时光洗礼后的独特韵味,小溪从房前潺潺而过,穿过明代古石桥,奔向远方。小楼正面,一棵参天的黄葛树“破墙而出”,仿佛从小楼中伸出的臂膀;楼顶,茂盛的枝叶毫无顾忌地伸展,好似一把壮观的绿色巨伞。

在梁平新盛镇,“黄葛树与小楼”的故事,已是小镇居民们几十年的谈资。5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到达这里,在大街上随便一打听,就有人准确地指明道路。屋主汪伯荣对慕名前来的游人、媒体已是见惯不惊。虽然几年前,他已经搬离旧居,但对慕名前来的人,老汪依然会满脸自豪,亲自带着慕名者到现场参观一番。

△房主汪伯荣夫妇曾在楼房里居住多年

是先有房还是先有树? 

“它已经好几百岁了,房子才30年。”汪伯荣一言蔽之。这里原本是个小加工厂,1987年左右,他花钱买下这块地,并修了这座三层高的小楼。

新盛镇自古便是黄葛树之乡,居民们建房盖楼,有一两株参天古树陪伴在侧并不鲜见。仅仅在这幢老房的附近,就有不下5棵树龄近500年的老黄葛树。在汪伯荣的造房计划中,起初并未想将黄葛树“收入房中”,前有古朴石桥,侧立风华古树已是他能想象的最佳状态,但房屋建好之后,汪伯荣却遇到了烦恼。

△穿楼的黄葛树的根部在三层楼房的地板下

一方面,当地人信偏方,认为黄葛树的树皮不仅可入药治牙疼,泡水喝还能养生,引得很多人前来“剥皮”。失去了“皮肤”的老树状况日渐糟糕,甚至有了枯萎老去的迹象。

另一方面,老树紧挨着小楼,树枝甚至已经靠在墙壁上,形成天然的“树桥”,成了当地孩童们的游乐场。“农村娃娃耍起来天得很!”汪伯荣的老伴曾庆竹(音)说,自己的两个孩子当时已经十多岁,不用她操心。但村里其他小毛头翻上跳下,一旦出点“幺蛾子”,问题就大了。

于是,1991年左右,小楼“扩了容”,将身旁的黄葛树整个包裹其中。

△穿楼而出的黄葛树

为生长中的古树扩洞

古树的年龄究竟有多大?

汪伯荣并不能给出标准答案,相传这棵树的树龄已经超过400年。“它在小楼中的30年,的确是实实在在地长大了。”在一楼的偏房中,汪伯荣带我们找到了黄葛树的主干,他清楚地记得,30年前,主干只需3个人拉手就能环抱,而现在,目测至少需要4个人才能将它抱住。

“放在树洞中的东西都取不出来了。”汪伯荣饶有兴致地指着树干中的一块木料告诉我们,放木料的位置原本是个小树洞,被他用来放一些杂物,哪知道几年时间未动,树洞“自动”合拢,木料就无法取出了。

△随着黄葛树逐年长大,放置在树上的东西已经被树干包裹,无法取出。

正是考虑到老树会生长,汪伯荣在小楼中它穿行的每一个地方,都预留了“位置”,1米直径的树枝穿过,他就会预留大约1.2米直径的洞。但最终,他发现自己小看了老树的生长速度。大约每隔两年,他就要重新为老树“扩容”,二楼、三楼的墙壁,他已经用榔头和电钻“打磨”过很多次。“看,二楼这个位置又小了,是拾掇的时候了。”

△树干穿过二楼楼板,进入住户的卧室

“好看是好看,但对我们还是有影响的。”租户王天兰是附近的农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方便孩子读书,她专程搬到了镇上,找老汪租下了小楼中的一间。第一天来,她就被房间中粗壮的树干吓了一跳,但看到楼顶树叶遮天蔽日,特别是夏天乐得清凉,也就安心住下了。不过,老汪给老树打的窟窿,却对她有些影响,雨天,如果雨量过大,雨水会顺着树干渗漏下来,把屋子弄湿。

△为防止雷电,房主汪伯荣在黄葛树上安装了避雷线

“打雷也挺吓人的,怕雷电打到树干上。”一旁的张婆婆比王天兰的“资格”更老,在这里已经住了两年多时间,见大家聊得开心,也跑来插了嘴。曾庆竹立刻给她解释,老汪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树顶安装了避雷针,大家完全不用担心。 

期盼老房成景点

△黄葛树的主干穿过三层楼的房顶,由于每年都在长大,房主汪伯荣每两年都会用工具将楼板上的树洞凿宽,防止树干将楼房挤裂

“自家人前前后后在老房住了20多年。”汪伯荣说,在房中住得最久的,还是他们一家子,老两口住3楼,两个儿子住在二楼,儿子结婚、两个孙子出生,都是在这座小楼当中。大约8、9年前,他们全家搬到了镇上另一头,才将房子租了出去。

2014年,汪伯荣将房子和古树的所有权交还给了当地政府,换取了一套还迁房。但一家子仍对老房子和黄葛树的归属格外上心。“有人建议拆掉,但被政府否决了。”汪伯荣称,他听说政府认为黄葛树和老房子具有很好的旅游价值,将会被重新修葺后迎客。

△居住在楼房里的住户都说,茂密的黄葛树遮阳挡雨,夏天十分凉爽。

曾庆竹对此十分期待:“就现在这样,前来观看的客人都很多,装修之后会更不一样!”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了新盛镇政府,该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任翠表示,汪伯荣的老房有不错的旅游观光价值,目前的计划中该房屋不会被拆除。

△当地政府有意打造“黄葛树公园”

任翠介绍说,当地政府有打造“黄葛树公园”的计划,汪伯荣的旧楼在计划范围中。但目前因周边环境并不理想,所以计划尚未成熟。政府现阶段重点工作仍是在该区域推行棚屋区改造,待改造完成后,方能进行黄葛树公园的相关设计规划。 

专家:

“气生根”太发达

黄葛树穿楼有可能损坏墙体或地基 

“屋内生长并不是黄葛树的‘独门绝技’。”西南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李先源介绍说,树木的主干从室内穿过,实际上并不会影响生长,一些高大的树木只要顶部能穿过建筑,保证枝叶能进行光合作用,就能够很好地生长。

但为什么黄葛树穿楼的情况在重庆会比较普遍呢?李先源认为这和黄葛树根系发达,生长不挑地方有关系。通常的例子是黄葛树已在某地生长,之后因为其他原因需要在此建楼,就将黄葛树包裹在建筑当中。

不过,李先源提醒,黄葛树根系发达,特别是长有很多气生根,可能对房屋产生影响或伤害。气生根是指由植物茎上发生、生长在地面以上的、暴露在空气中的不定根,一般无根冠和根毛的结构,能起到吸收气体或支撑植物体向上生长,保持水分的作用。若长时间在室内生长,气生根有可能对墙体产生影响或伤害,而黄葛树发达的根系则有可能影响到建筑物的地基,所以严格来说,黄葛树并不宜生长在建筑物当中。

你知道吗?

网红李子坝也有黄葛树穿楼

△渝中区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有一棵近百年的黄葛树穿楼而出。

也许你只知道李子坝有轻轨穿楼,却不知道在李子坝轻轨站不远的抗战遗址公园内,也有一棵近百年的黄葛树穿过三层小楼坚强地生长着,让来往的游客啧啧称奇。

△渝中区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穿楼黄葛树

几年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便在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刘湘公馆旁的一栋三层楼房里,看到了这棵“楼中树”。树干直径约60厘米,从一层穿过二层平台长到了三层楼高。当时,这里曾是一家公司的办公地点,甚至有员工称,这是老板家祖传的宅基地。

不过,5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探访时,却发现小楼已大门紧闭,看似空置已久。不过,从楼外我们仍能看到小楼中的黄葛树穿楼而出,在房顶摇曳着枝丫,繁茂地生长着。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文 冉文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