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频繁整容的人其实是有幻丑症?这是病,得治!
05-29 11:01:56 来源:南周知道

南周知道消息,日本精神科医生在提到反复寻求手术的幻丑症患者时,使用了“手术瘾君子”这个术语。

一位52岁的家庭主妇,已经做了无数个手术:“我想把自己弄好看些,一个手术接着一个手术,但是没有一个手术的结果令我满意,我需要更多的手术,我对整形手术上瘾了!”

行人从韩国首尔的美容广告牌前经过。(新华社/图)

你的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照相1分钟,P图2小时;明明不胖,却拼命减肥;原来的样子很漂亮,却整容上瘾,有的人明明外貌不差,却总对相貌不满意?

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对着镜子有奇怪行为,过度依赖镜子,对自己要求很高,想通过各种方式变得更好;或者完全不看镜子,在他们的眼里,自己的身材、脸蛋都是“扭曲变形”的,这些行为或许意味着,他们患上了一种名为“幻丑症”的精神疾病。

(一)

有一位严重的幻丑症患者Z,22岁的她坚信自己很丑,因为皮肤上有痘痘,哪怕只能在30公分以内的距离才能看到。她坚持认为自己看上去“像个鬼”,一天到晚她都在担心痘痘问题,想着全世界都能看到她有多丑。为此,她只能深夜出门,偶然有一天她化了浓妆,感觉还不错,她开车出门购物,路上她不顾一切的闯红灯,因为她无法忍受在等待交通灯的时候被别人注视。而回家的路上因为堵车她彻底崩溃了,她感到前后左右的司机都在看她,人们都在议论她,于是她弃车而逃,躲在洗手间给家人打电话,让家人来接她……

另一位认为自己长的像“外星人”的男人曾经计划了一场车祸,他对自己的外貌太失望了,于是计划撞毁自己的车,这样就能毁掉自己的脸,然后就可以彻底地做一个面部修复手术,他说他不得不制造车祸,因为十五位医生拒绝了他的手术要求。

幻丑症患者会极度厌恶自己身体的某些部位,比如“我的脸正在往下掉”“我看上去像个大猩猩”“我不够有女人味”“我可能会变成秃头”“我的脸不对称”“我就是一颗大痤疮”…… 患者通常被他们扭曲的身体信念所控制。他们通常注意,以及执着于身体‘不完美’的部位。皮肤,毛发,体重,肚腹,面部器官等是最常被关注的部位。

幻丑症被归类为一种长期的强迫关注性焦虑障碍(focused anxiety),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非常注意感知到的瑕疵或身体缺陷,患者无法‘理性’客观地看到它。长年累月的焦虑模式强化了外表丑陋这个观念,而且认为没有人会告诉他真相。

美国焦虑和抑郁协会将躯体变形归类为一种“对想象或轻微缺陷的持续不断和侵入性专注”,像其他带有侵入特点的焦虑障碍一样,躯体变形恐惧“占领”了患者的内心,使他们远离工作和友谊,让他们在亲密关系中倍感孤立,觉得自己毫无吸引力。这就是所谓的“功能中断”,意思是使自我优先,让其他事情变得困难。

一名乌克兰美女留学生在中国整容。(视觉中国/图)

(二)

有“幻丑症”的人,除了焦虑和自卑以外,更多的是会做出各种举动来让自己变得“漂亮。”

美国精神病学家凯瑟琳·菲利普斯在《破碎的镜子》里提到了各种“奇葩”的方法:克劳迪娅以一种特定的方式吞咽水,以缓解嘴部周围的皮肤下垂和皱纹的问题;为了使得脸颊看上去更丰满,弗兰克睡觉从来不用枕头,吃更多的食物,每天喝超过十一升的水。担心脱发的丹尼斯每天早晨起床后在枕头上寻找他头发,收集在袋子里,还开发了一个复杂的数学公式来计算他掉落的头发比例....

一些幻丑症患者会过度锻炼,做各种运动来减少脂肪堆积,避免他们认为的大腿松弛,一位30岁的女士说,“我全天的计划都是围绕运动而制定的”。一位男子,不举重锻炼就不能出门,“举重严重干扰了我的生活,我无法工作,我被生活抛弃了…我无法集中精力,满脑子想着怎样让自己更高大更强壮...一想到我永远不可能更高大了,我就无比绝望”,但由于肌肉撕裂受伤严重,这位男子连正常走路都成问题了。

有人会过度美黑,一位认为自己太丑而不愿出门的40岁男子,极度想把自己晒黑而出现了酗酒问题,由于他对自己“苍白的”皮肤极其不自在,所以每天出门只好通过喝酒壮胆,冒险跑到后院去晒黑自己。

有人则出现强迫症的常见症状,通过频繁洗手来避免弄脏面部皮肤,担心面部皮肤不干净会引发痘痘。有人会过度淋浴,一遍又一遍地洗头发,但这样又会毁掉他们精心倒置的造型,从而导致更多的整饰行为。他们还可能会执行过度的、仪式化的祈祷行为,或不停地触摸门把手,例如一位女士通过反复触摸门把手以使得自己眼睛更明亮。

而当日常的生活改善方式不能满足他们的时候,整容成为了他们最爱的选择之一。一位日本精神科医生在提到反复寻求手术的幻丑症患者时,使用了“手术瘾君子”这个术语。一位52岁的家庭主妇,已经做了一个接一个的手术:“我想把自己弄好看些,一个手术接着一个手术,但是没有一个手术的结果令我满意,我需要更多的手术,我对整形手术上瘾了!”

(视觉中国/图)

(三)

有专家认为,造成幻丑症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生理因素,研究者认为,很多幻丑症患者其实是一种叫“5-羟色胺”的物质失调;其次,是心理因素,患者有过从前被嘲笑或其它的心理阴影,比如青春期个子过高、过低、身材过胖、过瘦,皮肤太黑或太白等。

更多的是,社会文化对患者的影响,在资本时代,身体作为人拥有的首要资产,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对象,必须妥善保养,必须与青春、轮廓及外表相称,必须与身份、地位相匹配。于是,大多数人,不仅仅是幻丑症患者,都会投入到与身体留下痕迹的时间的对抗中去,与疲劳、与多出来的几斤脂肪战斗,由此来抵消时光流逝带来的焦虑。

比如近年来的女性杂志、公号上有关美容和节食的内容倍增,越来越多人去做美容手术,1997年,美国的整形外科医生、皮肤科医生进行了200万例治疗,2003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830万例——美容变成了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媒体不是原因,它们是催化剂”,社会上相关的信息进一步助长了某些患者的焦虑,当他们把自己和电影明星、模特进行比较后,难免不认为自己是个“怪物”,当包装的美丽形象越来越多地暴露在我们面前时,在推崇外表美的社会文化信息影响下,幻丑症患者就越普遍。

从身体美学的角度来讲,与古典时代的身体观相比,过去的人们热衷于苦行和身体节制,是为了抵制来自肉体的诱惑和为了更加健康的生产能力。而现代社会,人们通过节食与身体维护被认为能够收获一个改善的外表和更具吸引力的自我。在一个感官迷失的世界,许多社会成员通过对自己的身体立下清规戒律来把握自己的存在。比如你控制不了生活、应付不了物价房价、搞不好男女关系、处不来人际关系,同事、朋友疏远你,连家里的孩子、猫狗都不待见你,但你至少可以成为身体的主宰——让自己变得更白、更瘦、更光滑,证明自己还是有魅力有吸引力的。

在这个充斥着夫妻关系危机、家族关系淡漠、孤独人群的原子化时代,身体变成了一面镜子,变成了另一个自我,成为一个以博爱、愉悦、持久的方式共同生活的伴侣,人们通过改变自己的身体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由此,人们对待自己的身体,仿佛对待一部各部件齐整而整体良好运转的发动机。身体被视为另一个自我,人们对它说话、哄它、爱抚它,为它按摩,把它当做一片有待征讨的土地,或者一个想要引诱的人一样,去探索,去追求。

当代消费文化的高涨,时尚产业的发展,使得身体成为了一个战场。但是,这些对身体的规训标准终会成为一种“暴政”,如果为了获取“吸引力”而无节制的对身体提要求,难免会激发起身体从内到外的反抗:最终镜子破碎,精神崩溃。

年轻人作为中国消费大军中的新世代,现在不仅越来越“会赚钱” ,还越来越“敢花钱”。那么,中国哪里的人最爱“面子”?哪个年龄段的人最舍得为颜值挥金如土?“糙汉子” 们在颜值消费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原标题:频繁整容的人,你是不是患上了幻丑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