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飞机起飞或降落时,为啥会耳痛耳胀呢?
05-29 08:26:2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消息,每次乘坐飞机时,你是否出现过耳闷胀和耳痛的现象?其实,这些不适很常见。但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有无办法减轻这些不适呢?

1.jpg

会否耳痛耳胀,关键看咽鼓管调节功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穗俊指出,坐过飞机的人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感受,有时候会出现耳朵闷胀、感觉好像隔了一层东西,听不清外界的声音,甚至会出现耳朵疼痛,尤其是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特别明显,有时吞吞口水、打个哈欠,或吃点东西就好了,有时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甚至下了飞机后还有这种感觉。这里的关键,是看你的“咽鼓管”有无发挥作用。

专家介绍,正常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外耳和中耳通过鼓膜隔离开,也就是说,当鼓膜完整时,作为一层保护的屏障,外界的物体(不论是水、异物还是气体等)都不会进入中耳,以保护中耳和内耳形成一个相对洁净的环境。但正常中耳的黏膜有时会产生一些黏液,如何排除?作为一个含气腔,中耳的气体含量总是在不断地改变,如何调节中耳气体和由此带来的压力改变呢?这些都和“咽鼓管”这条连通中耳和鼻腔后部(鼻咽部)的小小管道紧密相关。大多数情况下,咽鼓管处于闭合状态,以保证中耳环境的相对稳定。当吞咽、打哈欠、打喷嚏或某些发音动作时,通过周围肌肉的运动牵拉管壁,使咽鼓管短暂开放,从而可调节中耳腔的压力,使之与外界平衡。

感冒、长期患鼻炎者易诱发“航空性中耳炎”

陈穗俊分析,在飞机起飞的过程中,外界气压快速降低,而中耳腔还保持正常的压力(较外界相对较高),使鼓膜向外膨隆,压力增加,这时乘客就会有耳闷胀感。当压力差达到一定数值时,会刺激中耳的压力感受器,诱发吞咽等动作,通过肌肉的牵拉导致咽鼓管开放,将多余的气体排出而保持中耳压力的平衡。而飞机降落的过程中耳压力的变化则正好相反。如果因某些因素导致咽鼓管功能降低,比如感冒、长期患有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或婴幼儿等咽鼓管功能不完善的情况下,咽鼓管及其周围黏膜肿胀,导致管腔狭窄,影响其开放,气体不能及时进出中耳,调节压力,就会表现为持续性耳闷胀感,听力下降,甚至由于鼓膜两侧较大的压力差导致耳部疼痛,持续性的中耳负压还会引起中耳积液,这就是所谓的“航空性中耳炎”。

预防

飞机起降时学会这几招

如何减少坐飞机的不适?陈穗俊介绍,吞咽、咀嚼和呵欠等动作会使咽鼓管开放,在飞机起降时有意多做这些动作,能有效调节中耳腔内的压力。有的飞机上专门为旅客准备了口香糖等糖果,通过咀嚼和吞咽动作,也能促进咽鼓管的开放。还可以试试捏鼻鼓气法:捏住鼻子、闭上嘴做擤鼻的动作,如果感觉两侧耳朵好像有两扇门打开的感觉,就代表咽鼓管张开了,有时候需要多做几次才能有效。

但有三点要特别注意:一、患感冒的病人不要做,否则会把病菌或者鼻腔分泌物也吹到中耳内,诱发中耳炎;二、不要用力过猛,否则过大的中耳压力可能造成鼓膜损伤,一定要柔和适度;三、对于咽鼓管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同时又不能准确表述耳朵不舒服的婴幼儿,家长们在飞机起降时应注意不要让宝宝睡觉,最好给他们喂些奶或水,让他们在吞咽奶水的同时也能打开咽鼓管,用以调节中耳腔内气压。

提醒

严重感冒、鼻塞、流涕者最好别坐飞机

专家提醒,严重感冒、鼻塞、流涕的乘客最好能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以免在飞机上由于咽鼓管功能不良而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如果不能避免,尽量用药(如局部用激素或减充血剂等滴鼻液)以减轻鼻腔及咽鼓管的黏膜水肿,减少中耳炎的发生几率。若下飞机后,仍然持续出现耳闷胀感或听力下降,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

原标题:飞机起飞或降落时 为啥会耳痛耳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