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吃荔枝会被查酒驾?食用完稍作休息乙醇就会散去
05-29 14:36:3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消息,5月正是吃荔枝的好时候。但日前,网上传出吃荔枝后会被查出酒驾的说法,更有网友称“荔枝一颗酒驾,荔枝三颗醉驾”。吃荔枝是否会被检测出酒精?原因是什么?司机应该如何应对?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以及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专家。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表示,海口市交警支队前几年已做过好几次吃荔枝测酒精的实验。“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检测结果也因人而异。”周平虎说,确实有人最初测试酒精含量为0mg/100ml,吃了几颗荔枝后,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达到“饮酒驾驶”标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酒驾”。

为何有人吃几颗荔枝就会“醉”?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胡福初告诉记者,果肉的糖分经无氧呼吸后,会产生酒精和二氧化碳。荔枝含糖量较高,从树上摘下来后,光合作用减少,荔枝内部细胞会缺氧,会增加无氧呼吸的速度,导致其产生乙醇速度增快。“所以越成熟的荔枝,越容易产生乙醇。”胡福初同时表示,除了荔枝,葡萄等很多水果都存在类似情况。

那司机吃荔枝后被测出酒精怎么办?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生徐超说,荔枝无氧呼吸的糖酵解会产出乙醇,导致可检测出酒精,只需食用完荔枝后稍作休息,口腔里的乙醇就会散去。

“市民群众可以放心食用荔枝,目前海南还没有出现过因食用荔枝而被误判酒驾的案例。”周平虎表示,如果有驾驶人在食用荔枝后呼气检测出酒驾,不用着急,先给民警做好解释,在路边稍微休息5分钟,用清水漱口后再次检测,如果还存在疑问,可申请进行血液检验,驾驶人完全不用担心“被酒驾”的情况出现。

此外,一般喝酒后8至24小时经抽血检验都能检测出来。所以,如果司机真喝了酒,想通过谎称吃荔枝来掩饰,企图蒙混过关,也不可能。

原标题:吃荔枝后会被查出酒驾?省交警部门回应:全省目前还没有因食用荔枝而被误判酒驾的案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