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了教爸妈玩手机,我差点心梗
01-14 15:06:5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前不久,博主@顾扯淡就分享了一段教父亲使用数码产品而引发的“血泪史”:不肯按提示步骤乖乖点击界面;好奇提问却又没耐心听你解释;不接受子女的好心安利偏要去使用某些友好指数极低的APP;末了,把你整懵圈后还不忘附赠一句“呵呵,原来你也不会”。

更心梗的是,在这个易燃易爆的教学过程中,纵使内心的煤气罐已经快炸了,你也只能保持苦笑选择原谅。

毕竟你想和父母讲道理,可他们却只想跟你讲伦理。再多的道理,都只会被“我是你爹”这一句掀翻在地。

辅导孩子写作业容易让人中风,辅导爸妈使用智能手机又何尝不是同一个世界同一种糟心呢?

智能手机,让你感受父母硬核式的杠

2012年8月,全国老龄办发布“新24孝”行动标准,“教会父母能上网”“常为父母拍照玩”等内容均有上榜。如果新24孝指南再晚个一年问世,“教会父母玩手机”一定能强势占据榜单C位。

身为社会人,移动端的诸多便捷让我们离不开手机。可这份便捷由我们传递给父母时,就成了引发家庭矛盾的沙雕事件。

新款手机送到家,你若问父母一句:“感动不感动?”他们大概率会用供神一样的谨慎来回应你“不敢动,真的不敢动”。

连开箱开机都不敢轻易尝试,更别提在使用时的自主探索了。教是一定要你来教的,但不服你、杠你也是肯定的。

在智能手机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金星火星的属性差异。一般而言,妈妈是依赖型,一部裸机怼你脸上,开口就是伸手党求包办的语气。她只管提需求,你负责下载安装注册一条龙服务就好。

对于佛系妈妈们来说,什么软件好用以及如何使用这种授课内容都属于超纲,她们只需要记住各类买买买以及追剧APP的用户名和密码就行了。而这种无互动一厢情愿式的教学通常只会有一个结果,全中文的操作界面,小学生都能看懂的提示,也能让持家一流的超人老妈秒变傻白甜,对着你连环夺命call——这是啥?怎么办?你来帮帮我!

更有甚者,连密码这种唯一的知识点都记不住,不管是在搬砖约会还是葛优瘫,你都避免不了来自母上大人的问候:“儿砸,我的淘X密码是多少啊?”

捧起手绘智能手机教程,双手给爸妈奉上。

相比之下,教爸爸使用手机的剧情就丰富很多了。除了十万个为什么,还伴随着争吵、冷战等一系列火花四射的故事。博主@顾扯淡的分享就过于真实:拒绝下载其他播放器,偏偏要使用极度不便的iTunes来听歌;不要高德地图离线包,强行要求装百度地图只因为用过的同事都说好。

按照要求一步步点按是不可能的,永远不可能。身为一家之主话事人,在使用手机时,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哪里不用点我就偏要点哪里,让我下一步我就不下一步。

插不上手也插不上话,可就是这种啥也做不了的围观,都会让你深刻理解什么叫做累觉不爱。

不服不听,边教边忘,都不如父母那句“拿出曾经我教你十分之一的耐心对我就可以了”的道德绑架来得有杀伤力。你教我,我不服;教不好,我还要杠你。教爸爸使用智能手机时,总能让人感觉自己是充话费送的。

手机教学,就这样变成了父亲和手机之间的战斗,你如果多嘴,甚至还会变成父亲和你和手机间的乱斗。不管如何斗智斗勇,父母总能用一句话让你抓狂。“原来你也不会啊。”又或者是“明明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要讲得那么复杂。”

感谢智能手机,让我们在父母面前看起来像个智障。

为什么爹妈比甲方还难伺候

教父母使用手机之难,难于陪孩子写作业。可比甲方还磨人的父母是如何炼成的,个中缘由也并不简单。

在传统的中国式家庭里,父为子纲的思想从未下线。千万不能直接开怼、让父母有场面控制不住了的感觉。态度再好,道理再对,也会被认为是在挑战父母的权威。

自诩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有如此“经验之谈”打底,来自父母的控制欲会直接逼出你的求生欲。理性听从晚辈的诚心指导是不可能的在父母面前,子女的可信度还不如一个卖保健品的骗子。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等传统信念,或许给了父母盲目自信的勇气。但现实的残酷在于,父母辈对新鲜事物的学习力和判断力,在时间等不可抗力的作用下,也已经随着年龄慢慢老去了。

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提出过“科技三定律”:任何在我出生时已经有的科技,都稀松平常的,是世界自然秩序的一部分;任何在我15-35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将会是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任何在我35岁以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秩序的异端。

不管是稀松平常的自然存在还是革命性产物,在父母辈眼中,都已是反自然反人类的艰难异端。时间带来的巨变让人惊喜也让人心酸:原来我们眼中的世界,和父母所看到的,早已不同。

而让父母迈入科技时代难上加难的,是潮流总在网罗更年轻更活跃的群体,智能产品的设置,本身也没太多考虑中老年用户的需求。博主G僧东曾说过一个看似段子实则真实到触发泪点的故事:现在的电视机对老年人太不友好了,机器一个遥控,机顶盒一个遥控,遥控上有返回键、确认键、退出键,电视开了还不能直接看,要在界面上选择频道才能看。我外婆开个电视,就像让我去开航空母舰。

追求扁平化的手机交互界面,也让对时尚不甚感冒的父母,常常迷失在APP简单写意的图标矩阵里,再常规的操作也会变成让人抓狂的捉迷藏。

如何让父母和智能世界愉快相处

为了让父母及时尝鲜、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脑洞大开的网友共享的教程没有一万也有一千。文字不尽之处,视频动态教学来凑;三次元传授不够有趣,还有漫画手绘坐等补位。

不过曾经热传的手绘版微信使用指南,也只能拯救一部分本身热衷研究新事物的长辈们,现行比较靠谱省心的做法,就是让别人来教。

不服自家子女,但是别人的话还是要听的。面对此等“杀熟”惯性,让别人家的孩子来拯救自己家的二老不失为妙计。

可在手机教学的家庭课堂里交换父母,总归有累街坊。好在,在一些社区里,常规的敬老活动已经有教老人用手机的培训班,有的甚至把教老人家用智能手机应用做成了一门免费课程。让专业的人来教,迷信权威的父母,这回总该服气了吧。

可话说回来,求人不如求己,唤醒父母使用手机的动力和需求,才是让他们和新新世界接轨的最佳办法。殊不知一部《延禧攻略》,让多少不会使用手机的妈妈们无师自通,成为移动追剧老司机。

相信总有一款功能或应用,能让杠精老爸们放下成见与不服,主动探索科技改变生活的美好之处。

原标题:为了教爸妈玩手机,我差点心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