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最好的摆渡人是自己
01-13 21:00:56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修一颗善意坚强的心灵,做自己的摆渡人。

前几天,在我的城市听了一场新书发布分享会。夜晚的灯火把城市的古建筑点缀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新书分享会被布置的温馨而具有书香气息。虽然是深冬,大厅里却暖意融融。摄影师们忙着拍照,写作者带着自己的作品与读者亲切交谈。其中安排了一些读者对书中文章的分享,整场发布会下来,刻在脑海里的画面是那段对《读摆渡人后感》的发言。

我们生在尘世,人人都会成为摆渡人,每个人也会需要别人的摆渡。在一场人生经历中,可能大多时候我们是在单打独斗,也有很多时候却是牵着别人的手渡过了生活的暗流。

想起林老师在写作上对我的指导,林老师总是会及时指出每篇文章的欠缺和可读之处。我如海绵一样默默汲取文学的养分,我想林老师应该算是写作中的一个摆渡人吧。那天发过去一段话说出了关于摆渡人的话题,原以为林老师会赞成我的说法,没想到林老师发过来信息说:“写作是一件单打独斗的战争,是与自我较量的过程。没有人能够摆渡你,能摆渡你的唯有自己。”

仔细去体会其中的深意,逐渐明白,学习是一个靠我修炼的过程,可能会有人指导,但是最终落实在实际中,是自己的事情。学习,参悟,落实,在这个过程中,唯一的主体是自己。而其他人的帮助和指导只是照亮前路的光亮,归根结底,我们要成为独立的发光体,散发出自己的光。

timg (3).jpg

还是在上学时听过一个故事,关于咖啡改变水的哲理。故事着这样的,有三种物体,胡萝卜,鸡蛋和咖啡。当这三种物体放入高温的水中煮,胡萝卜坚硬的外表在水煮中变得柔软,鸡蛋由平时的易碎变得坚强,而咖啡却在最高温的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散发出浓香。

在我们遇到逆境时,该怎么去面对。是放弃,还是坚持,亦或是改变。在生活中的人们,都会遇到一些困难或者磨难,有的是情感上的伤害,有的是身体上的不适,有的是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还有的是对生活失望的时段。在这样况遇中,能够走出困境的,是自己内心的方向。

你若放弃,那就倒在了困苦之中。你若勇敢面对,坚强站立,困难是一时的,走过去就会一片晴朗的天地。而很多时候,我们走不出的是自己的内心,我们习惯于过多地关注自己的需求,于是会痛苦会绝望会失落。倘若,放眼前方,你会在冬天里看见春意,在痛苦中看见希望。

坚定,勇敢,接受,面对,学习,解决。其实一生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工作和生活。站在巅峰时,我们摆渡别人。处在低谷时,我们摆渡自己。

QQ截图20190113191132.jpg

想起一位老艺术家,在年老时培养新人的事情。一名年轻的作家,想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电影,去请了老艺术家指导。老人说,所有的事情你都自己去做,从头至尾的做下来,你就会了。

其实在背后老艺术家已经把所要遇到的困难都想到并有了解决方法,于是,年轻作家独自完成了影片的拍摄,其中请教了老人很多问题。老人在自己年岁老去时,成了一个摆渡人,让年轻的一代成长。而全程制作完成的年轻作家,也在独立完成的过程中摆渡了自己,让自己丰厚起来。

生活的海洋上,茫茫无边。那一艘生命的船,都在自己手中,可以在船上搭乘一些需要的人,成为一个摆渡人。而生命之船的方向,一直在自己手中,我们在一生中摆渡自己,从出生到死去,从此岸到彼岸。

冬天里去听一场读书会,也是摆渡了自己的心灵。读书,远行,运动,都是一种摆渡自己的方式。累了就去看看远方,乏了就在书中汲取营养,有时间了就在运动场上挥汗,所有的方式,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摆渡。

修一颗善意坚强的心灵,做自己的摆渡人。

原标题:夜读 | 最好的摆渡人是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