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门槛低、流动强、收益高......然而“蹿红”不过半年,这种“完美”投资品却突遭下线
01-13 16:13:2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

4%左右的高利率,存入当日起息,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去年下半年以来,一款被称作“智能存款”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宝宝军团”收益不断下滑的行情下,迅速成为最火爆的产品之一,一时风光无两。

21.jpg

可惜,好景不长。近期,不少投资者发现,多家银行以及平台进行了限额销售,有的银行干脆暂停了产品开放。以前随时随地转入的智能存款经常处于“已售罄”状态,比“余额宝”刚限购时期还难抢到。

仅4个月就下架 利率一度高过大额存单

近段时间,有投资者发现,以前随时能买到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悄然关闭了购买通道。从2018年12月20日之后,“智能存款+”仅支持取出,但已存入资金不受影响。

微众银行这款“智能存款+”产品去年8月推出,9月正式面向大众开放,开放不到4个月就匆匆下线。对此,微众银行解释称,微众的“智能存款+”是一款银行存款产品,从经营策略和阶段性目标等方面综合考虑,微众设定了“智能存款+”产品销售截止期。

记者注意到,在该银行APP页面顶端,曾经醒目地打出“存满1个月即达4%”的宣传标语,存取规则也颇具竞争力:“50元起存,存入金额无上限,当日起息,支持全部或部分金额提前取出,不限次数”。该款智能存款计息规则采取阶梯年利率原则:不足1个月的年利率为2.8%、满1个月年利率为4%、满3个月年利率为4.3%、满6个月年利率为4.4%、1年以上年利率为4.5%。

对比目前银行市场利率水平,利率较高的存款产品就是大额存单。一般来说,国有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普遍低于4%,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一般不超过4.2%。相比之下,这款1年期的“智能存款+”,利率高于3年期大额存款和3年以下定期存款,同时也高于民营银行以外的商业银行3年期存款及理财产品平均利率水平。

无独有偶。除了微众银行,苏宁银行也已经将APP页面中可随时存取的“升级存”产品悄然下线。据不完全统计,还有至少5家银行开始调整类似相关产品的利率,部分银行还实施限额购买管理。例如,威海蓝海银行的存款产品“蓝宝宝”不仅限额销售,将动态调整每日额度,而且提前支取收益率从4.5%调整为4.3%。众邦银行的“众邦宝”和三湘银行的“灵活存”等也常常显示售空。

流动风险隐现 预计更多加入限量限价行列

据了解,民营银行推出的智能存款产品之所以备受市场青睐,主要在于与银行理财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基金相比,其优势更明显——门槛低、利率高、流动性强。单笔最低50元起存,3年或5年期的定存利率大多超过4%,远远高于目前央行的定存利率,以及市面上其他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

公开信息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17家民营银行中,包括苏宁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12家民营银行相继推出高收益的“智能存款”相关产品。那么,这种兼顾高利率和高流动性,还是存款的“完美”投资品,是如何实现高息活期?

对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杨慧敏表示,银行之所以能给予投资者如此高的利息,是因为发行这种存款产品的主要为互联网银行,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营业务,所以这种活期存款实际上能让银行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的资金,这样高利率的贷款基本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高息。尽管“高息”在揽储效果上显而易见,但随着规模快速扩张,流动性风险在不断增大。为此,监管近期对该类产品进行调研,但并未叫停。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存款可以让银行快速揽储,以扭转银行存款少的劣势。不过,迅速揽储、实时到账,对于规模较小的民营银行、小型商业银行而言,更多面临流动性管理的风险。

一名国有商业银行资管人士表示,此类产品并不会都下架,但很大可能性将限制发售规模。“大部分民营银行采用的存款收益权转让的方式,对此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相当于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未来或会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或进行窗口指导,信息披露会更加透明,利率也会更加符合市场定价。

渐成紧俏资源 这些门道抢到几率更大

记者注意到,自“智能存款”受限之后,民营银行揽储的渠道基本以定期存款为主,个别以推出大额存单业务。以微众银行为例,目前有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两种产品,其中,大额存单为三年期,年利率为4.262%,20万元起存;定期存款期限从3个月到5年不等,利率在1.32%4.875%之间。

那么,面对如今已成紧俏资源的智能存款,投资者如何抢到呢?

从操作来看,一天之内越早买越好。有投资者分享抢购经历说,以往是一有零碎资金到账,就转入智能存款,以增加流动资金收益。但从上个月底开始,平时常用的智能存款都难以买入,总挂着“售罄”的字样。“一天早上醒来在床上玩手机,偶尔发现8点多有售,马上购入,4.3%的收益。”她说,因为之前有过“余额宝”限购的经历,原先以为这类产品也会在早上9点以后才开始发售,现在发现其实可以早一点打开购买,有时候成功抢到机率大很多。

此外,投资者不妨多找几个渠道。记者发现,这类产品的购买渠道并不单一,在民营银行官网、京东金融、度小满、小米金融都有售卖,有时候同一个产品,一个渠道卖完了,其他渠道可能还有额度,而且不同渠道的产品选择余地也会更大一些。

另外,如果不是确有资金需求,最好别随意卖出之前买入的此类产品,特别是目前已下线的产品。因为卖出后不仅不能再随时买入,并且那些是在调低收益率前买入的,卖出后虽然也有机会再买入,但是再买入的话,只能按调低后的利率来计息,收益很可能还不如此前。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