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腊八节消费大数据:年轻人选紫米,中老年人爱吃豆
01-13 14:07:04 来源:上游新闻

农历2018年已近尾声,再过两天就是传统腊八节。腊八一到,年味更重。好吃的好喝的,从腊八开始,就停不下来了。所以,吃货们的年,都是从腊八开始的。

日前,京东发布消费大数据,揭示全国人民过腊八粥时,消费者地域、性别、年龄对腊八粥食材的选择区别较大。“腊八节”、“腊八”等关键词的搜索量达去年同期3倍。腊八食材热卖,大米、花生、红枣、小米、糯米成为排名前五的腊八食材。26-45岁的女性消费者成为腊八食材的主力购买人群。

腊八食材热卖 白果、腊八蒜销量增幅显著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腊八节前夕,腊八食材热卖,大米、花生、红枣、小米、糯米成为排名前五的腊八食材,同时腊八蒜、白果、桂圆、紫米、糯米等腊八食材的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4.4倍、3倍、2.2倍、2倍、1.8倍。

从各地区各类腊八食材销量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增幅显著。其中,上海市白果的销量同比增幅近400%;江苏地区白果、腊八蒜、桂圆等食材的销量同比增幅都超过150%;河北地区腊八蒜、糯米、腊八豆、桂圆等食材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150%;浙江地区白果和腊八蒜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400%;辽宁地区腊八粥原料套装的销量同比增幅达260%;黑龙江地区芸豆和腊八蒜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250%。

年轻人偏爱紫米中老年人爱豆类

A3AF04C9-0660-4078-97FE-69B<span style=

从各年龄层次的区别来看,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腊八食材的偏好也不一样。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广东、江苏、四川、山东、浙江、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湖南、重庆、广西、山西、江西、黑龙江等省市18-25岁的年轻人群更偏爱购买紫米、栗子等腊八食材。

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天津、福建、重庆、山西、江西等省市3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则更偏爱芸豆、腊八豆、豇豆、黄豆等豆类食材,薏米、红枣、葡萄干等传统腊八食材是中青年们的心头好。

京津沪中年女性成腊八节消费主力

8C21BC88-5615-4770-AA15-D2233D4F87B7.jpeg

此外,大数据还显示,广东、江苏、四川、山东、河北、浙江、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湖南、重庆、广西、黑龙江等省市18-35岁的腊八食材采购人群占比均高出全站。

其中,河南地区18-35岁人群占比高出全站11%。而山西地区18-25岁、46-55岁的腊八食材采购人群占比高出全站5%,江西地区18-25岁、46-55岁的人群则占比高出全站7%。天津、上海、北京等省市有更多的36岁以上女性消费者选择购买腊八食材。

年龄上,这几个城市36岁以上的购买人群占比均高出全站6%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