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丨你本可以不必这么焦虑的
01-12 21:20:07 来源:人民日报

blob.png

1

去年年初,有位好友在朋友圈说“羡慕会跳舞的人,好想学啊”,底下有人也评论说“我也好想学”。那时我心里很是钦佩:“能在生活中找到新的兴趣很棒,如果从现在开始,年底就能学得不错了”。

到了年底,我又看到那位好友分享了舞蹈视频,还是“羡慕,好想学跳舞”。我顺便翻了她一整年的动态,有吐槽老板的,有抱怨冬天早起辛苦的,有说生活很无聊没人陪她玩的……

她最新一条动态是“时间过得太快,一整年就这么结束了,感觉没啥收获,真焦虑”。

可我心里想:一边觉得生活无趣,一边继续过着这样的生活,想做的事永远只是想想,不去改变,不去行动,你不焦虑才怪。

但,你本可以不必这么焦虑的,一年时间你可以做很多事:喜欢舞蹈,就报个舞蹈班,能坚持下来的话现在已经学会了几支舞;喜欢看书,半个月一本,到现在也差不多能看24本书了……

你所有的焦虑,都只是因为你想做的很多,却压根儿不去行动。说到底,你才是自己最大的焦虑之源。

2

我姐从去年十月到现在,瘦了二十斤。她每天早晚各上一节瑜伽课,偶尔还夜跑五公里,期间严格控制饮食。

很多人想减肥,立flag,今年要瘦多少多少斤。但一年下来,有的人依旧胖着,有的人却瘦了,原因就在于:你是否去行动了。

我姐是一个超强的行动派。她之前是个数学不好也完全不懂会计的人,她想做会计了就立刻去买书。因为还要上班,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年拿下一个证,现在初级、中级会计证她都拿到了。

她还准备去学证券,或者深入了解一下保险知识。最初听到她的想法我很震惊,但想想也能接受。她虽然三十多岁,是两个孩子的妈,但她对世界的好奇、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不断学习的冲劲,可能是许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都没有的。

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也都不小,她焦虑吗?不,她虽然很忙,每年都会定新目标,但她很少焦虑,她通常直接过滤焦虑那一步,略掉犹豫,想做什么就去行动。

所以我觉得,真正脚踏实去行动的人都很少焦虑,他们都忙着想办法实现目标,没有时间困惑。说到底,你的焦虑可能主要还是因为你辜负了对自己的期待。

3

以前每到年底,我就跟朋友说:“回顾这一年,好像没有什么傲人的成绩。每天都焦虑,有想做的事,又觉得做起来很难,好像我想要的都离我很遥远”。那时的我,焦虑且急功近利。

后来,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少点焦虑,多去脚踏实地努力。想学习新的技能,就买书回来认真学。戒掉朋友圈的看书打卡,我并不需要别人认可我的表面勤奋,也不想弄出自己很努力的样子自怜。我坚持每天六点钟起床,坚持专注做事时不碰手机,坚持运动。

以前我经常熬夜,早起比什么都难,但当我一天一周一个月地去坚持,现在早早就睡了,早上六点半还能去晨跑。

以前我情绪波动大,用朋友的话说,“别人的情绪都是在一条直线上小幅波动,但你是过山车式忽上忽下,动不动就到极值”。可我现在明显感觉到,我平静了很多,懂得如何安抚自己的情绪,也懂得让自己不生不必要的气。

于是,我越发坚信:少点焦虑,多点行动,少点浮躁,多点平静,如果你真的是在脚踏实地地努力,你就会离你想要的生活更近。要相信时间的力量。

想要不再焦虑,那就克服掉自己的惰性,去行动,去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吧。

原标题:【夜读】你本可以不必这么焦虑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