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来自民国和冲绳的老照片:因冲胶卷而结缘 我和外间宏全家人成了朋友
01-13 06:5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113065533_副本.jpg

唐汝北和外间宏三个妹妹合影。

downLoad-20190113065849_副本.jpg

日本友人外间宏。

1947年,民国政府行政院物资供应局为了完成一单国际大业务,招募了一批员工赴日,接收美军在南太平洋各岛屿的剩余物资。南太平洋诸岛是二战美日相搏最惨烈的战区,美军朝该地区空投的战略物资比弹药还多。重庆工业安装公司职员唐汝北应招成为一名记数员,从重庆到冲绳岛,把美国成千上万的十轮卡“数”回中国。在岛上,他和当地居民外间宏一家结下战后情谊,绵延至今。我们将用三期专栏打望这个从山城到岛国的传奇故事。

岛上

1945年3至6月,美日军队在冲绳岛上激战82天。冲绳之战史称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伤亡最大的战役,全岛也险些被美军火力从地球上抹去。唐汝北说:“岛上遭炸成一片平地。我们去的时候,仗才打完两年,还没有恢复。美国人用火烧,岛上居民矮房子、平房多,没有一间完整的瓦房,连草房都没有,都是用油毛毡、油布和渔网搭的。”

美军的战略物资仓库是岛上最好的房子。“仓库是铁皮做的,很牢实,在岛上占了很多地方。仓库里啥子东西都有,吃的用的,五花八门。美国军用七钻手表,一抓一大把,也有人偷出去卖。”

仓库区围着铁丝网,外面就是日本村庄——吴志名村(读音“亚根纳”)。“住的都是日本农民,种红薯、包谷、稻子。我们从住地出发,五分钟就到海边,退潮的时候可以走到另外一个小岛,但我很少游泳。岛上有美国人开的商店和电影院,日本人不准进,我们也不准和当地日本人接触,遭美国宪兵抓住,会关你几天禁闭。但在岛上哪个管得住?宪兵中队有一个排的中国宪兵,何锐、夏泽敦、严锡藩、胡家典都是,我跟他们比较好。同事潘吉甫,湖南人,老好人,没文化,在码头上清点东西,他数个数,都数不伸展。”

外间宏

外间宏是唐汝北他们仓库外面村里的一个日本帅哥,1米75的个头,比唐汝北还高半个头,在低矮的日本人里面很出众。“他在当地的AJ合作社搞照片冲洗放大,合作社是美国人开的,相当于超市。我喜欢照相,经常找他冲胶卷,于是就认识了。36张的135胶卷只要几十美分,我的库房里面药水有,相纸也有,都是接收物资,后来我自己做了一个暗房,没胶卷了,就去找外间宏买。”

唐汝北还给外间宏提供交通工具。“他上班很远,从他们村里到合作社,如果走路的话,相当于从解放碑到杨家坪,可能要走一两个钟头。我没事,就开起我的中吉普,每天在村庄门口接他上班。冲绳天气热,他一年四季都趿着一双木屐。他一上车,就用一块布把个人裹起,免得遭宪兵看到起了。”

外间宏还正式邀请唐汝北去家里作客。“日本人很多礼节,他不请你,你是不能直接去别人家里吃饭的。他们每顿饭都做得刚刚够吃,没有多的。你去的话,只有看到别个吃,双方都很尴尬。他们家里的榻榻米上铺得有草席,当时更多人的家里都是光板板,他们比一般的人家要好一点。但吃的东西很寒酸,一大家子围在一起,剥皮吃红苕。为了款待我,拿出了家里最好的东西——一碟白糖,用手撮起,放一点在嘴里,慢慢品味。全家八口人,外间宏的妈妈还有肺病。我一看,太遭孽了,就决定帮他们一下。”

接收物资里数汽车最多,食品也不少。“我们仓库伙食团有猪肉和鸡肉,是冰冻的。最先我也不能多拿,有机会就留点给他们。我跟团长关系好,找他切点肉,拿个鸡这些,只说我吃,没问题,但不能说给日本人。后来情况更顺手了,我就经常拿肉拿米给他们,有时我跟外间宏事先约好,他在铁丝网外面某个地方埋伏好,我开车拉起东西,开到那个地方停一下,就把东西甩出去。”

情谊

唐汝北经常去外间宏家里玩。“日本相机很好,也不贵,我们都有相机,都喜欢照相,冲绳的风景也很漂亮,我们自己照,也和岛上的日本人照。最先每天照了相,就去外间宏家里找他冲洗,有一处铁丝网都遭我踩平了,五分钟就到他家,跟他全家人都成了朋友。外间宏家里有父母,和一个姐姐四个妹妹:大姐千代子,她男的战死冲绳。外间宏是老二,下面四个妹妹:上高中的佳子,上小学的政子、辛子和福子,一共五女一男。上小学的三个妹妹特别可爱,有一次和我照相,还穿起小小的和服。”

唐汝北的幺女唐瑜透露:“我爸爸还给我们摆过,当时他和外间宏他们一家处得好到哪种程度呢,他们父母最初还有想法,要把外间宏最大的那个妹妹许配给她。但我爸爸说自己在中国已成了家,和爱人感情很好,娃儿都有一岁多了,这桩跨国婚恋才没干成。”

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马拉 图/李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