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校数字命名缺乏内涵,课桌椅高度不够引发政协委员热议
01-13 07:02: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1月13日报道,“目前本市的很多中小学都是以数字命名,或者名字特别长,缺少文化内涵……”在12日上午的委员报到现场,今年第七年“上会”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第166中学校长王蕾带来了关于完善中小学命名管理的建议,她认为,学校命名要有文化内涵,以凸显首都文化中心定位。

王蕾提到,在北京中小学的命名中很多都是数字化的命名方式,这与北京文化的内涵不太匹配。据她了解,在北京71所百年老校中,大多数学校的校名以数字命名。“在国际交流中数字是没有任何文化意义的,很多外国友人都对数字命名感到费解。”王蕾表示,中小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学校命名也应呈现学校本身育人的特点。她表示,经过调研,在上海没有以数字命名的中小学,大学中也没有数字命名的学校。

同时,王蕾还提出有一些学校的校名特别长,将近20个字,并不够简洁也不够突出文化特色。比如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再比如在新的教育多样态改革背景下产生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集团化办学所产生的一些新校名也都比较长。“比如我们学校北京市第166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北京市第171中学附属青年湖小学,北京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等等,这些字数都达到了十几个字,有些不太简洁。”

另外,王蕾还提出,此前学校在命名上就能看出学制,比如初中叫做初级中学,高中叫做高级中学,初中高中一体是完全中学。“我认为,学校的名字最好能够突出学制特色,而现在一些校名有点含糊,看不出到底是什么学制。”

因此,王蕾建议,学校命名还是要以富含文化内涵、简洁为主。“这就像一个人的名字,要具有文化意义,而不是简单的数字。”王蕾说,因此学校校名的命名最好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还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学制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并与首都北京的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定位相匹配。

原标题:中小学命名怎样体现首都文化?

【更多阅读】

刘岩委员:学生课桌椅高度应匹配学生身高

针对学生课堂硬件设施与学生身体健康的关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建议关注中小学课桌椅高度。她提出,中小学生桌椅高度影响学生的视力和健康发育,而且桌椅高度与其身高不匹配会影响到学生颈椎健康,颈椎出现问题也会影响孩子记忆力等,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学校教室物质环境检测,提高学生课桌椅与身高的匹配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