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迈入5G“加速度” 明年5G基站站址将达5万座
01-12 23:13:2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落实《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安排,重庆市提出了推进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确立了全市5G推进“小目标”——到2020年,全市基于路灯杆、监控杆、标识杆等社会杆塔设施资源的“多杆合一”5G宏基站站址达到1万座,基于上述设施的5G微/皮基站站址达到5万座。

同时,《意见》还提出建立覆盖市、区县两级的通信网建设发展工作机制,推动构建适应全市5G规模部署的规划、环保、土地、电力等低要素成本的通信网发展环境,区县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率达到100%。

十五项主要任务都有啥?

《意见》确立的主要任务包括15项,将分别由市发改委、经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县政府推进。主要围绕推进杆塔和设施资源开放共享;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技术规范及标准和提升要素资源保障能力等四大任务进行。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如下:

(1) 推进存量通信杆塔资源开放。开展全市通信网杆塔资源普查,建立通信网杆塔资源库,向有需求的部门和单位全量开放通信杆塔资源目录,支持规划、交通、市政、环保、林业、电力、广电等部门建设基于通信杆塔资源的智能设施,提升智慧城市应用和管理水平。

(二)推进社会杆塔资源开放。在确保功能、保障安全、美观统一的前提下,积极推动路灯杆、电线杆、交通信号杆、视频监控杆等社会杆塔资源开放,全面支持5G基站规模部署。

(三)推进公共设施及附属资源开放。加大公共设施及附属设施开放力度,免费开放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资源以及城市道路、绿化带、公共绿地、公园广场、公交站台、校园、机场、港口、客运站场等场所和设施支持5G及通信网配套设施建设。

(四)推进建筑外墙天面等资源开放。支持利用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商业建筑等建筑的附属设施开展5G通信网建设,确保5G网络深度覆盖。

(五)加快推进规划编制。推进市域和区县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并纳入市域和区县国土空间规划,具备条件的区县要将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通信网土地利用规划管理,支持将5G通信网建设用地列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六)强化通信网规划管理。建立移动通信基站站址管理平台,加强基站选址规划管理。建立社会杆塔资源统一规划管理平台,实现各类社会杆塔资源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完善城市通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在建设住宅、道路、市政设施、交通枢纽、内河航道等项目时,同步落实5G通信网配建要求。

(七)提升道路交通设施设计交付标准。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市政道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和交付地方标准,积极推动将5G通信网站址、传输廊道、市电引入等内容纳入交通设施设计、建设和交付标准。

(八)加快制定“多杆合一”智能杆塔标准。推动出台“多杆合一”智能杆塔建设标准,推动多功能杆塔资源合用合建,确保智能杆塔的功能性、安全性、统一性。

(九)完善通信网建设标准体系。推动消防、人防、水利等设施通信建设标准编制,完成光纤到户建设地方标准修订,围绕住宅、公共建筑、市政设施建立满足5G通信网应用发展要求的建设标准保障体系。

(十)加大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积极推广小型化、集成化、绿色化建站技术,积极发展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的美化树基站、美化灯杆基站,促进新建通信基站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

(十一)保障5G通信网建设通行权。住宅、公共建筑、公共设施的所有单位或管理单位,应当对符合规划管理要求的5G通信网建设提供通行便利,并保障公平进入,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十二)加强电力供应保障。建立电力保障沟通联系机制,支持通信网开展直供电改造,加强非计划停电通报,提升通信网电力保障能力。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安排,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铁塔运营企业与发电企业开展直接交易。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铁塔运营企业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式风电、热力发电等绿色清洁电力。

(十三)加强土地资源保障。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按公用设施用途落实用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施供应。移动通信基站等用地面积小、分布点多的用地计划,可采取配建方式供应土地并依法取得地役权。

(十四)有效降低公共设施租赁费用。探索建立租赁价格不高于西部地区平均价格的公共设施租赁占用费价格体系。支持基础电信企业直接参与公共建筑以及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市政道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等公共交通道路红线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与交通运输企业共建共享,进一步降低基于道路交通设施的通信网建设成本。

(十五)强化通信网运行安全保障。建立5G通信网基础设施保护联动机制,及时制止非法阻挠5G通信网建设和维护的行为,依法查处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