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限乘限飞“黑名单”实施超半年:六千余人被惩戒,包括贾跃亭
01-12 21:40: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18年6月初,首批限乘、限飞“黑名单”出炉,上榜乘客被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限乘、限飞,对其严重失信人行为实施惩戒。

至今多少人因此被惩戒呢?1月11日,澎湃新闻从民航局政法司工作人员获悉,截至发稿前,民航局共发布7期限飞名单,5028人被限飞,其中7成被限飞的原因是随身携带或托运了危险、违禁等物品。

在限制乘坐火车方面,澎湃新闻梳理公开报道以及“信用中国”网站已经生效的公示名单发现,迄今已有1747人被限乘。

这意味着,限乘、限飞“黑名单”实施以来,已有6000余人被惩戒。

澎湃新闻注意到,除上述名单之外,还有128人被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拉入“黑名单”,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信用中国”网站公布的限乘、限飞公示名单统计 澎湃新闻实习生 白紫冉 制图   

六千余人被限乘、限飞

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称,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对限制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的人员范围、信息采集、发布执行、权利救济、移除机制、诉讼指导等事项进行了规定,并自2018年5月1日实施。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6月1日,首批限乘、限飞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

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提供21人,主要涉及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等;证监会提供31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民航局提供86人,主要涉及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机场安检中堵塞、强占、冲击安检通道以及殴打他人、在机场安检中查出随身携带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藏匿打火机)等被处以行政处罚;铁路总公司提供31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禁烟区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限制乘坐飞机和火车的严重失信人名单中,“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贾跃芳均在列。

澎湃新闻注意到,“信用中国”网站自6月初公布首批限乘限飞公示名单后,之后的每个月初会公布上个月的新增限乘限飞公示名单;公示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开始受到相关限制。

据民航局提供的数据及“信用中国”网站已经生效公示名单,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截至发稿前,共有6775人被惩戒,其中限乘1747人,限飞5028人。此外,还有128人被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等部门拉入“黑名单”,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在移除机制方面,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文件显示,限乘、限飞均是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中限乘的期限一般为180天,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限飞的期限一般为一年,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5028人被限飞的原因分析统计。澎湃新闻实习生 白紫冉 制图

七成因携带或托运违危险、违禁等物品被限飞

2018年,高铁“霸座男”“霸座女”多次成为舆论焦点。

澎湃新闻注意到,曾在网络引发热议的“霸座男”孙赫、“霸座女”周方方分别出现在《8月新增限制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公示名单》和《10月新增限制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公示名单》中,上述两人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在限乘的公示名单中,仅公布了姓名以及其打码后的身份证号。对此,12306客服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因涉及个人隐私,只公示严重失信人的姓名和部分身份证号,而性别、年龄、限乘原因等信息不会被公示。

而根据发改委官网发布的相关文件,限乘的原因主要是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具体有7类: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等。

此外,对于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如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也会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

1月11日,限飞方面,民航局政法司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至今,共7期5028名乘客被列入“黑名单”。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限飞名单中,因“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被限飞的达3518人,人数最多,占总限飞人数的69.97%。

其次,因“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被限飞的有1141人,占比22.69%;144名乘客因“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被限飞,占比2.86%;其余占比约为4.48%的失信人则因涉及寻衅滋事扰乱客舱秩序、堵塞冲击安检通道等行为被限飞。

原标题:限乘限飞“黑名单”实施超半年:六千余人被惩戒,包括贾跃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