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女博士为躲催婚求春节值班,领导答复亮了 | 买房时写前女友名字 现在老婆很生气
01-12 21:36: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求放过】

35岁女博士要求春节多加班!真相竟是......

钱江晚报微信公号消息,又一年过去,对象依然没有找到,工作表现平平,老同学一个个买房、买车……过年回家该如何面对亲朋好友?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很多翘首以盼,可不少人却因此烦恼、焦虑,甚至需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差不多从2018年12月下旬开始,门诊中来看年关焦虑的患者逐渐增多,从老到小几乎覆盖所有年龄段,其中年轻人占一半以上。”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高静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不过,在心理专家看来,这样的焦虑并不一定是件坏事,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解决问题。

1

35岁女博士为逃避催婚要求春节值班

还有3个星期就是农历春节,各单位正在进行很难平衡的值班安排,因为多数人都希望能少值班最好是不值班。董小姐(化名)也为此心烦得很,于是私下给领导发微信,要求春节多排值班,说是相比较“亲友团圆年”更希望过一个“学习工作年”。细心的领导发现她这一反常举动便找她谈心。

原来,董小姐是位名副其实的“三高女性”,高学历、高收入,还有她最不愿面对的高年龄。过了35岁就是高龄产妇,可她还是单身。平时给介绍对象的热心人不少,可很多人一听她是女博士便望而怯步。年复一年,她的终身大事便成了整个家族的头等大事,每当亲友聚会,大家都必得“献计献策”一番,搞得董小姐着实尴尬。于是,为了避免被“围攻”,她便想以工作为借口来逃避。

凑巧的是,这位细心的领导跟董小姐的父母是同龄人,特别理解催婚父母的心情,她语重心长地说:“回避不能改变现实,只有积极面对才有助于解决问题。春节假期是个很好的交际机会,你应该趁机多认识多接触一些人,擦亮眼睛主动去寻找,你要找的那个他说不定就在那里。春节值班我不会排你,好好利用假期解决你的当务之急。”

2

高校老师担心比同学过得逊色胸闷心烦

吴先生(化名)才34岁,最近老感觉胸闷,因为常看到年轻人心源性猝死的消息,他有些担心就上医院做了个全面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心内科医生把他转到了心理科,因为他的病也是跟过年有关。

大学毕业十年,同学们约好要办一场大型同学会,他就一直在回想上一年春节几个同学小聚时,有的开上了豪车,有的买起了高价学区房,而自己虽是同学中少数去读了研的,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这几年才结婚生下宝宝,感觉已落下了一大截。这次同学会的人更多,相比之下,自己将显得更加逊色。

这边吴先生本因同学会发愁,那边妻子帮他制定了一个新年计划,去读个在职博士,令他更是烦躁。回想当年努力考上研究生,以为可以有个更好的前程,没想到如今的生活状况远比不上那些成绩比自己差的,再去费力读博又能对现状有多大改变呢?于是,越想越心烦,睡眠变得越来越浅,总感觉胸口堵着块大石头,还以为是心脏出了问题。

3

IT小伙迎来心仪工作却因生活陷入两难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那些IT技术男们可谓是迎来了春天。小赵(化名)才30岁不到,凭着自己的努力已在杭州买了两套房,谈了多年的女朋友也已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在外人看来他的状态简直堪称完美。可是,最近他也遇上了一件特别心烦的事,思来想去脑子都快炸了。

大家都知道,每到年底的时候,很多公司都会伺机为来年储备人才,小赵被上海的一家公司看重了,给他开出了比现在高50%的收入,更诱人的是,人家给的是管理岗,让他直接带团队。这一切都是他梦寐以求的,且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都大有助益,他非常心动。

只是静下心来思考,去上海工作以后,跟未婚妻两地分居会不会影响结婚?是继续保留杭州的房子还是卖掉一套去上海买房?一连串的思虑又动摇了他的决心。眼瞅着离对方要求答复的时间越来越近,依然摇摆不定的小赵变得心烦气躁,向来好脾气的他也时不时冲未婚妻发火。

4

适当的焦虑其实能提高工作效率

“整整一年时间过去,你的感情、生活、工作发生了什么变化,有没有实现年初设定的目标,亲友们相聚时一起来帮你评议。因此,所谓年关,顾名思义,过年像过关一样,于是,一些对自己不满意的人就会出现焦虑。”高静芳主任说。

多数情况下,年关焦虑是一过性的,很多人过了年以后,这种焦虑就会逐渐消失,大家不必过分担心。而且,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适当的焦虑其实能提高工作效率,帮助解决问题。

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心理精神疾病早期干预专家陈致宇说:“焦虑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情绪和反应方式。因为有了它,我们才能适应和应对环境的改变。所以从这个层面看,当你焦虑了可能是好事,说明你要着手解决问题了。”

高静芳主任也说,焦虑说明你是在反思、剖析自己,一方面是在给自己敲响警钟,应该更努力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认清自己的优势,未来可以扬长避短。所以,适当的焦虑会激发一个人的潜力,让你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点。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当你看着手中噌亮的武器时,信心和气势也就随之而来了。“心理学中有积极的心理和消极的心理,主要的差别就是一个人的态度,是积极的应对还是消极的逃避,当然只有前者才能更靠近成功,而焦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一种积极的心理。”

再抛开理论回到现实生活,复习考试的时候,可能一个月前不怎么看得进书,半个月前勉强能静下心来,但到前一天的时候或许能到一目十行的境界;一般情况下,一年四季中,第四季度的工作业绩往往是最突出的,年终考核一天天逼近,再没有偷懒的空间,唯有抓紧时间完成才能拿到年终奖。两位专家都表示,就是焦虑情绪在其中发挥神奇的作用。

5

两条标准看你的焦虑是否适当

当然,焦虑有轻有重,也不排除部分人焦虑症状特别严重,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诱发隐藏的心理精神疾病。那么,如何来判断一个人的焦虑是好是坏?高静芳主任帮大家总结了两条标准,不妨照着比比。

其一、不泛化。比如,你是因为暂时没找到对象而焦虑的,这种情绪只是在想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会出现一下,然后在工作的时候或是在跟朋友们玩的时候都不受影响,就说明没有泛化。而你要是因自己没找到对象,看到人家有对象的人就会心情不好,那就说明已经泛化。

其二、不影响吃和睡。情绪对一个人的负面影响首先会反应在吃和睡上,你的焦虑在没让你变得茶饭不思或是睡不好时都可以算是轻的。

不过,要是观察后要是你的焦虑已经超出以上两条标准,那么就有必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综合你的经历、能力做一个全面精细的评估,看看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针对性进行辅导,必要时还得上相关的干预治疗。

【好无语】

买房写前女友名字后来分手 现在没法改老婆还生气

华商报消息,男子买房时写上了女友的名字,没想到不久后两人分手了,现在他想将名字更改过来。银行、房管局均表示,在抵押贷款期间无法变更姓名。

购房合同和贷款合同都是两人名字

几年前,市民段先生谈了一个女朋友,当时两人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2016年,段先生在西安曲江购买了一套房子,由于想着要和女友结婚,就在购房合同上写上了两个人的名字,办贷款也是两个人的名字。可世事难料,两人因性格不合于2017年分手,自分手后,如何将房子更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段先生。

段先生说,他是主贷人,买房的钱也都是他出的,他从2017年开始还房贷,贷款一直都是从他的卡上扣除的,分手时前女友也表示愿意配合他将房子的名字更改过来,可他咨询了银行、房管局,好像并没有那么容易。

起初,段先生先找了开发商,开发商表示购房合同、贷款合同都已备案,要更名也要在银行或房管局办理。随后,段先生又咨询银行、房管局,两方都说目前变更不了名字。

昨日,段先生向华商报记者出示了购房合同。合同上显示,买受方共两人,一人是段先生本人,另一人是一位姓李的女士,而段先生目前已与另一位女士结婚。

段先生说,他现在结婚半年多了,马上就要办房产证了,因为房子写着前女友的名字,妻子对这件事情颇有异议,他想将贷款合同中两人的名字变更成他自己,尽快解决这件事。

房管局:房产抵押贷款期间无法更名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段先生的前女友,对方说了一句“不愿谈这件事情”便挂断电话。

昨日上午,段先生再次向建设银行咨询变更姓名的问题。银行方面表示,贷款合同是无法更改的,因为借贷时两名借贷人是经过银行确认的,现在不能将其中一方去掉,并且房屋在抵押登记状态下是无法更改的,虽然房产证还没有办,但购房合同已经做过抵押登记备案。如果要更改只能在房产证办下来,贷款人将所有贷款还清后,才能到房管局去变更产权人的名字。

记者又向西安市房管局咨询此事,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房产在抵押贷款期间是无法变更产权人姓名的,如果要变更需要还清贷款后,之前的产权人带相关证明一起到房管局进行变更才行。

段先生表示,之前安徽合肥也出现过一起类似的事情,最终银行方面协调解决了此事。

昨日,华商报记者查看了这条发生在安徽合肥的新闻,贷款人同样和前女友是在建设银行办理了贷款,最终建行方面同意重新对贷款人进行审核。 

律师说法

恋爱期间若共同买房 最好约定房产共有比例

“情侣在恋爱期间进行大额财产购置时,最好不要轻易去共有,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将会很被动。”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因为情侣间未办理结婚登记,其共有财产只能按照合伙关系处理分割,并且还要进行相应举证。比方说,共同贷款买房或装修的,若无比例约定,一般会按照平均方式来分割房产与债务。

李健说,情侣间买的新房若是两人共同名字,分手后将会按照约定比例或平均方式分割,双方需要举证说明自己所付出的比重。而若是房产名下只有一人名字,而另一方要获得房产分割,同样需要举证自己在购房中出过力。“这就要求情侣对每一笔出纳保留好证据,以防患于未然。”

李健提醒,情侣共同贷款买房,签署协议是共同买房的必要前提。书面的协议要载明客观事实和双方对权利义务的约定,如果发生纠纷时,能够及时找出证据来证明。还要明确双方的贷款权利与义务,需要求另一方也对银行承担责任,如以后分手了,防止独自承受贷款债务。

【煲鸡汤】

你本可以不必这么焦虑的

blob.png

1

去年年初,有位好友在朋友圈说“羡慕会跳舞的人,好想学啊”,底下有人也评论说“我也好想学”。那时我心里很是钦佩:“能在生活中找到新的兴趣很棒,如果从现在开始,年底就能学得不错了”。

到了年底,我又看到那位好友分享了舞蹈视频,还是“羡慕,好想学跳舞”。我顺便翻了她一整年的动态,有吐槽老板的,有抱怨冬天早起辛苦的,有说生活很无聊没人陪她玩的……

她最新一条动态是“时间过得太快,一整年就这么结束了,感觉没啥收获,真焦虑”。

可我心里想:一边觉得生活无趣,一边继续过着这样的生活,想做的事永远只是想想,不去改变,不去行动,你不焦虑才怪。

但,你本可以不必这么焦虑的,一年时间你可以做很多事:喜欢舞蹈,就报个舞蹈班,能坚持下来的话现在已经学会了几支舞;喜欢看书,半个月一本,到现在也差不多能看24本书了……

你所有的焦虑,都只是因为你想做的很多,却压根儿不去行动。说到底,你才是自己最大的焦虑之源。

2

我姐从去年十月到现在,瘦了二十斤。她每天早晚各上一节瑜伽课,偶尔还夜跑五公里,期间严格控制饮食。

很多人想减肥,立flag,今年要瘦多少多少斤。但一年下来,有的人依旧胖着,有的人却瘦了,原因就在于:你是否去行动了。

我姐是一个超强的行动派。她之前是个数学不好也完全不懂会计的人,她想做会计了就立刻去买书。因为还要上班,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年拿下一个证,现在初级、中级会计证她都拿到了。

她还准备去学证券,或者深入了解一下保险知识。最初听到她的想法我很震惊,但想想也能接受。她虽然三十多岁,是两个孩子的妈,但她对世界的好奇、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不断学习的冲劲,可能是许多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都没有的。

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也都不小,她焦虑吗?不,她虽然很忙,每年都会定新目标,但她很少焦虑,她通常直接过滤焦虑那一步,略掉犹豫,想做什么就去行动。

所以我觉得,真正脚踏实去行动的人都很少焦虑,他们都忙着想办法实现目标,没有时间困惑。说到底,你的焦虑可能主要还是因为你辜负了对自己的期待。

3

以前每到年底,我就跟朋友说:“回顾这一年,好像没有什么傲人的成绩。每天都焦虑,有想做的事,又觉得做起来很难,好像我想要的都离我很遥远”。那时的我,焦虑且急功近利。

后来,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少点焦虑,多去脚踏实地努力。想学习新的技能,就买书回来认真学。戒掉朋友圈的看书打卡,我并不需要别人认可我的表面勤奋,也不想弄出自己很努力的样子自怜。我坚持每天六点钟起床,坚持专注做事时不碰手机,坚持运动。

以前我经常熬夜,早起比什么都难,但当我一天一周一个月地去坚持,现在早早就睡了,早上六点半还能去晨跑。

以前我情绪波动大,用朋友的话说,“别人的情绪都是在一条直线上小幅波动,但你是过山车式忽上忽下,动不动就到极值”。可我现在明显感觉到,我平静了很多,懂得如何安抚自己的情绪,也懂得让自己不生不必要的气。

于是,我越发坚信:少点焦虑,多点行动,少点浮躁,多点平静,如果你真的是在脚踏实地地努力,你就会离你想要的生活更近。要相信时间的力量。

想要不再焦虑,那就克服掉自己的惰性,去行动,去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