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将开展更深入的月球探测
01-12 21:35: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在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中国月球探测的步伐不会停止下来,只会更加深入。

他说,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计划中,前两步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采集2公斤月壤带回地球。

1月11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拍摄的着陆器(右)和巡视器互拍画面。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月球尚有许多未解之谜,嫦娥家族后续任务将更加惊心动魄。同时,探月工程也是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标志性和带动性工程。

“我们目前正在论证探月四期工程,后续还将开展无人探测,准备在月球南极着陆。”吴伟仁说。

“月球南极有的地方可以连续180多天有光照。而在月球南极一些陨石坑中长年无法被阳光照射到的地方,有可能有水冰存在。鉴于这些,我们希望未来在月球南极建立长期无人值守、短时间有人照料的科研站。”吴伟仁说。

吴伟仁说,中国还计划在2030年前后,研制出起飞质量约4000吨、直径10米的重型运载火箭,实现火星采样返回,并把中国人送上月球,在月球上留下中国人的脚印。

图为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A点影像图。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吴伟仁认为,中国正成为人类月球探索的主力军,在中国探月计划中受益最大的将是科学。

“人类的本性就是要探索未知世界。月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神秘而又未知的世界,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探究它,真正的认识它。探测月球也会加深我们对地球和对自身的认识。”吴伟仁说。

他说:“自古至今很多国家都对月球抱有崇高的敬意和探索的欲望,所以前仆后继、百折不挠地去探索月球。如果我们在月球探索中取得更多进步,对人类也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标题: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将开展更深入的月球探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