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真的差钱吗? 这几个行业投资机构要大把投钱噢!
01-14 09:4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无疑,2018年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全面进入洗牌期。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VC/PE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成立的基金多数仍滞留在募资阶段,募资周期变长;2018年VC/PE机构募集新基金的需求依旧强劲,然而在募资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资金争夺战也在日益激烈,募资难问题全面爆发。

《报告》指出,2018年创投市场逆势而上,仍然保持着较高活力,整体投融资表现稳中有升,其中互联网、医疗健康以、IT及信息化等行业依然备受青睐,仍是机构投资布局重点。

此外,PE市场融资整体状况相对乐观,不论融资数量和规模都呈稳步攀升态势,尤其是明星项目被追捧。

好过6成投资人募资信心不足

多数基金滞留募资阶段募资信心不足2018年,募资难已成为一股弥漫在众多中小基金上空挥之不去的阴霾。根据投中研究院2018年调研数据显示,85%的机构负责人表示其所在机构正在募集新基金或已有募集新基金的计划,然而,在2018年新成立的基金中,多数基金仍滞留在募资阶段。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共计941支基金进入募资阶段,环比下降11.89%;目标募资规模共计6522.8亿美元,环比上升14.76%。2018年,VC/PE募集完成基金共858支,同比下降27.1%,募集总规模1116.35亿美元,同比骤降60.16%。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梦晗表示,2018年VC/PE市场全面进入洗牌期,新成立的基金多数仍滞留在募资阶段,募资周期变长。2018年VC/PE机构募集新基金的需求依旧强劲,然而在募资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资金争夺战也在日益激烈。

实际上,纵观2018年12个月,下半年6个月开始募资基金数量下降近半数,目标募资总规模不足上半年6个月的三成,募资信心普遍下降。据投中研究院联合中华股权投资财务总监协会对97位主流VC/PE机构的CFO进行的调研显示,有近六成的机构CFO对今年的募资信心有所下滑。

互联网、医疗健康等行业仍看好

在资本寒冬背景下,2018年创投市场逆势而上,仍然保持着较高活力,整体投融资表现稳中有升。政策方面,财政部、税务总局推广税收抵扣优惠政策全国范围实施,同时也推动了早期科技项目和创业投资市场的发展。

纵观中国2013至2018年的创投市场,今年融资交易活跃度稳中有升,而融资总规模创2013年以来新高,2018年整体情况如下:融资案例数量共计6052起,同比小幅增长5.09%;获投项目数量共计5438个,其中559个项目再度进入下一轮;参与投资的VC/PE机构4164家;融资总规模达852亿美元,同比增长62.91%;融资均值达1407.53万美元,同比增长54.8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中创投市场融资活跃度和投资规模达到峰值,下半年持续呈下滑趋势,年底发展疲软。

从创投市场细分轮次来看,2018年项目投资依旧集中于早期的天使轮至A轮区间:其中A轮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702起;种子轮至A轮融资案例总数量占比达69.22%。

2018年9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引导基金的作用,支持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快发展天使投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人群体。

“天使轮和A轮是资本关注的焦点,借助政策的推动,未来整体投资依旧会专注于中早期阶段的企业。”刘梦晗认为。

从创投市场细分领域来看,互联网、医疗健康、IT及信息化等行业依旧将是今年投资的热点。

PE市场面临优胜劣汰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PE市场融资整体状况相对乐观,不论融资数量和规模都呈稳步攀升态势。然而,资本寒冬背景下,资本普遍聚焦于热门行业的明星案例上,投资热潮也由少数头部机构贡献,而中小机构募资难、投资也难,面临“优胜劣汰“的严峻考验。

去年以来,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654起,同比增长26.07%;获投项目数量共计1740个;参与投资的VC/PE机构共计1295家;融资总规模达996.31亿美元,同比增长46.04%;融资均值达6023.66万美元,同比增长15.95%。

其中,制造业融资案例数量共计264起;金融融资总规模最大达193.27亿美元;如果从融资均值来看,运输物流融资均值最高,达4.27亿美元。2018年,运输物流行业在资本市场“钱荒”的背景下逆势而上,PE市场共发生融资案例39起,融资总规模达166.34亿美元。

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当属——京东物流的2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

京东物流背靠京东,明星效应促使多方头部机构和国家队资本追捧,可见,“钱荒“不足以影响明星企业的资本活动,而中小企业未必能达到这种融资态势。

VC/PE低迷态势将扭转

实际上,去年以来,VC/PE市场面临诸多的问题,史上最严资管新规来袭,打破刚兑、金融去杠杆、引导基金失红利、限制银行募资通道等因素进一步加剧募资难。

此外,VC/PE自查风暴,证监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自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2018年私募基金行业的监察更严格,基金管理人的优胜劣汰进程日益加快。

虽然VC/PE市场大环境不太乐观,但接连收到的利好政策有望改善市场局面:港交所修订主板《上市规则》,允许同股不同权、非营利生物医药公司以及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来港上市。财政部、税务总局推广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税收抵扣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实施。

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促进优质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证监会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梦晗认为,虽然VC/PE市场目前面临着不小的困境,但却是行业发展必经的阶段。随着行业优胜劣汰进程的推进,利好政策的逐渐发挥效力,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未来,VC/PE环境的低迷态势将会逐渐扭转,市场将会不断规范健全,机构和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