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树银花不夜天!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
01-13 23:0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原乡风情,大美铜梁。铁水飞溅,中华龙舞……今晚,闻名中外的龙乡铜梁奇彩梦园成为欢乐的海洋,非遗龙舞展演亮相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暨亮灯仪式,祭龙取火,鱼龙欢腾;火树银花,龙舞九天等系列节目精彩纷呈。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将持续至2月19日,是市民体验龙文化、喜庆过年的好去处。

b882c4197ca66b85207631c04df84af8.jpg

这两年,铜梁龙舞代表重庆,两度赴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盛典,惊艳了“世界十字路口”;三赴宝岛台湾元宵巡演,引万人空巷、争睹丰采;成功举办国际龙舞争霸赛,“铜梁龙•中华龙”享誉世界。

如今,铜梁镇镇建起舞龙队、村村争创扎龙村,年年都有龙灯会、周周上演火龙秀。铜梁龙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10多次参加国庆盛典、奥运会开幕式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龙乡儿女在这里扎龙灯、赛龙舞,创编了60多个龙舞品类。大蠕龙气势磅礴,竞技龙刚柔相济,而铜梁火龙尤其火爆激越、光芒四射。

在龙灯艺术节期间,市民和游客从渝遂高速铜梁下道进入龙腾大道开始,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龙文化氛围,处处张灯结彩,到处花团锦簇。

在龙灯灯组集中的铜梁人民公园,大门灯组匾额上,首届重庆铜梁龙灯艺术节格外耀眼,拱门处成为游客打卡胜地。音乐喷泉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变换着不同的水柱起伏,造型美观别致。108米长龙倒映湖中,金黄色的龙身格外引人注目。

此次龙灯艺术节,在白龙大道、迎宾大道两侧交通节点,也有很多龙灯灯组呈现,整个龙灯节期间共有150余个大型灯组亮相。

紧邻人民公园的龙城天街片区,新开的商场顾客盈门,步行街头,龙形灯饰闪耀在夜空,龙乡铜梁被装扮得分外美丽。

此次龙灯艺术节还在安居古城、奇彩梦园设置了成片的彩灯灯组,二龙戏珠、龙凤呈祥的灯光造型随处可见。安居古城和人民公园均不收门票。在正月初一、元宵节期间,市民还可以看到精彩的现场舞龙表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