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刚刚,马云为重庆两名乡村教师颁了奖
01-13 20:3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113212419.jpg

获奖的两位重庆乡村教师现场展示他们的奖杯。

13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如约举行。来自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桥乡水车坝村小学校的涂娅和开州大德镇大慈中心小学的杨世清两名老师,作为第一组获奖老师上台领奖。她们将分别获得10万元现金与学习资助。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合作媒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程见证颁奖仪式。

乡村教师的舞台

晚会是乡村教师的舞台。蔡明镜老师表演了自己编排的幼儿早操《好想和你在一起》;获奖教师代表高宝利一展口琴绝技,为大家献上一首《欢乐颂》;热爱武术的老师董平在舞台上施展身手,并邀请在场嘉宾同跳他编排的“锅庄操”。号称任何音乐都能配得上他的“锅庄操”,让舞台成为劲舞和欢乐的海洋。

按照惯例,马云乡村教师每一届奖获奖人数是100人。今年,这一惯例被打破,101位优秀乡村教师获此殊荣。

颁奖典礼上,杨昌强夫妻的故事令现场嘉宾动容,也为大家揭晓了打破惯例的原因。夫妻双双获奖,一个奖杯刻了两人的名字。

杨昌强夫妻俩都是湖南湘西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小学的代课教师。这是武陵山谷腹地的一所小学,距离最近的乡镇也要走20公里山路。夫妻俩人每月工资1500元,每年拿九个月的工资。没有工资的寒暑假,杨昌强还要去外面的工地打工以维持生计。

有一年春节,小儿子突发扁桃体病变要手术,上高中的大儿子要缴补课费,他们四处都借不到钱。妻子罗荷珍本来要回娘家探亲,家里却找不出一点钱了。正月初八,日头快落尽时,门响了。七十岁的岳父母冒着低温,走了三十多里山路,给他们送来5000元救命的钱。

22年来,他们为接送学生,穿坏了几十双解放鞋。在学校太穷、没有教具的艰苦条件下,他们用石子和芦苇杆教算数,拿橘子斜插一根筷子作地球仪,带学生想象世界。全村两代上千人都是他们夫妻俩的学生,其中出了11个大学生、6个研究生和1位留学博士。

现场,老师们教出的已经毕业的学生们,还通过视频向他们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20名乡村校长获奖

当天上午,在乡村教师晨训、早习、上课之后,作为“乡村教师代言人”的马云手拿教案夹,一身轻松地登上三尺讲台。“重回课堂”活动期间,马云为20位乡村校长颁奖,这也是乡村校长颁奖首次在三亚举行。

“未来,乡村教育一定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要给中国输送600万个生龙活现,个性明显,做人做得非常好,懂得做自己的人。他们想象不到自己这一辈子居然可以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为乡村做出不一样的事情。”

他认为, 在乡村进行教育改革,最重要的就是从老师开始,而乡村教师的命运掌握在二十万乡村校长手里,因此,乡村校长是教育改革一线真正的改革者。

马云说,一个校长在20年以内至少会影响200个老师,每一个老师一辈子至少会影响200个孩子。“只有有担当的校长,才能够改变当地贫穷落后,让孩子们离开山村,让孩子们面向大海,让孩子们知道这世界上有两百多个国家完全不同,都应该去走一走、去看一看。”

过去4年间,马云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4年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已累计影响到8万名教师。

在这个欢乐和感动交织的夜晚,马云四次登上舞台,为获奖教师们一一颁发证书,向他们致以敬意。

马云曾经说,阿里巴巴的愿景是做102年的企业,但马云乡村教师的愿景没有时间限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