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司规定员工办喜事不得宴请同事 重庆网友闹麻了
01-14 06:5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1月9日,山西新绛县一酒店员工爆料,公司最近下发文件规定:员工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喜事不得宴请本单位同事,否则罚款2000元,还要退还全部礼金。该事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引来全网关于“同事之间送请柬”的热议。

经理回应

该规定是为了人际关系

据梨视频的采访视频显示,这家酒店的办公室王经理回应称,这个制度公司一直有,以前只是总公司有这个规定,这次是把这项制度推广到各子公司。他还进一步解释,因为集团内部人员很多,一个人要收礼金的话,就得收几十万,“而且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邀请这个不邀请那个都不好,人际关系会有影响。”

很多网友和市民都非常关心,公司作这样的规定是否合法?昨日,记者联系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兴旺。他说,首先,法律上没有禁止员工宴请本单位同事的规定,该公司如果要将此作为公司的一项规章制度,需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由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另外,在规定没有依据的情况下,建议公司尽量只是倡导,而不应该去强制禁止。”

网友热议

发请柬,三种情况都为难

据了解,虽然该公司的做法颇具争议,但网上的探讨却非常热烈。有网友说,太好了,这规定早该出了,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但也有网友说,这样的话,自己的好兄弟都不能请了,有的同事感情很深,如果不能见证自己的人生大事很是遗憾。

记者采访多位轨道族,他们用自己的经历还原了“同事之间送请柬”的几种尴尬情况。

情况1

全请吧,怕面对不熟悉的同事

林健,今年25岁,去年4月进入位于观音桥未来国际的一家企业工作,同年8月林健要办婚礼。在发请柬的时候他就发了愁,公司上下40多人,他至少有一半不熟悉,但部门同事却建议他全请,“他们说,公司又不大,一直都是全请的,没有关系。”林健只好全部发请帖。

“最后我微信、支付宝收了十多个红包都是同事的,他们都没来现场,那一刻,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感觉自己像是在敛财一样。”林健说,他现在就盼望那些同事也有喜宴回请,自己好把红包送回去,“不然觉得特别不好意思面对他们。”

情况2

不全请,没收到帖的会觉得瞧不起

吴雨萍,今年26岁,2017年底进入上清寺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去年10月结婚的时候,考虑再三,只请公司部分人参加婚礼,“哟,结婚都不请我哟?”“哎呀,只有从朋友圈才看得到你的婚礼啦。”婚礼后,公司有些没被请的同事见面后就半开玩笑说。“还有同事告诉我,背后有些人因为这事议论我,说我选择性请人,是瞧不起没请的那些人。”面对误解,她只有硬着头皮不开腔,因为没法解释。

情况3

全都不请,要好的同事会觉得不被尊重

余玥,今年27岁,她新进入如今这家位于解放碑时代豪苑的公司才4个月,在进公司的第二个月她举办婚礼。她和老公商量再三,最终决定这场婚礼除了公司主要领导,其余的同事一律不请。婚礼后,余玥主动请大家吃饭,想给大家解释清楚自己的想法,但好多同事都推辞不来参加,来的也颇为责怪,“为我们节约这点礼金干啥子哦?幸福时刻不喊我们去分享一下。”

点评

别让“送请柬” 变成公关事件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范静认为,职场同事关系微妙,“送请柬”一事也同样微妙。当两者结合一起便是微妙异常,一旦处理不好,一场温馨的喜宴可能就变成一个公关事件,到底该怎么请同事更妥呢?1、要顺应公司的传统来考虑,比如看公司一直以来是流行宴请全公司上下的还是请部分的;2、要注意与同事礼尚往来,记住同事赠礼的金额,回礼绝不可低于收礼;3、对于体贴人意没请的同事,要让别人知道你的想法,通过一些合适的场合和机会消除芥蒂和误会。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