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当你好姐妹,你居然在背后捅刀?遇到塑料同事该怎么破
05-29 10:24:3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几天前,热报接到了25岁的读者陈莎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告诉记者,自己被原本以为关系还不错的同事背后“捅刀子”,这让她又失望又气愤,“我是不是该直接找她把事情都说清楚?”

陈莎

自己总被领导批评 原来是同事在“捅刀子”

昨天中午12点半,在观音桥北城天街负一楼,记者见到了陈莎,她今年25岁,去年才从东北大学毕业回重庆老家工作。现在在嘉州路附近一家公司做网络客服。陈莎说,因为是只有30号人的小网购公司,所以她也有承担一些拉业务活动的工作。

她所说的背后“捅刀子”的同事,正是她一直以来当作“知心大姐姐”的何姐,陈莎说一周前来了一个新主管,上任的时候就出了一项新规定,就是让他们同事之间相互打分评价。陈莎是当天下午第一个填完走的人,结果半路发现自己的钥匙忘在办公室了,又不得不从轨道沙坪坝站再坐地铁返回嘉州路的公司拿钥匙。等她到了公司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同事们都走完了,今天的考评表就放在主管桌子上。出于好奇,她就翻出来看看,没想到这一看,把她看得一肚子火。何姐给她的打分,每一项都是所有同事中的最低分。

特别时客户沟通这一栏,居然打的1分(10分满分),陈莎告诉记者,这个月初,一个客户因为产品问题闹到办公室,都拍桌子大骂了,是自己一个人,耐心跟对方沟通了一天才摆平,当时何姐还来安慰她:“是我遇到就冒火了,你对客户真的太有一套了。”没想到话音犹在,这头却给她故意打低分。这让她特别生气。

我把你当好朋友 你却当我背锅侠

当天晚上回家,陈莎对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想不通,自己到底哪里得罪何姐了。“我是去年9月底入职的,当时踏入社会,她对我特别热情,她长我5岁,我把她当大姐姐看待。”陈莎说,初进公司,何姐是第一个跟她说话的人,何姐平时穿着朴素,人看上长得也面善,去外地旅游还给她带过礼物,陈莎把她当好朋友看待,还经常约她出来一起玩。

何姐和陈莎的关系不错,也得到了另一位同事小苏的证实,但小苏也直言,何姐之所以跟陈莎玩的好,是因为办公室其他人都不跟她玩,觉得她特别虚伪。“有件事我以前不好说。”小苏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此前陈莎和何姐一起负责一个项目,后来文件递交的时候,可能搞错了,她们把未修改的版本发给客户,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客户打电话来,主管澄清一下就好了。没想到出事那天早上,何姐早上就一个人到主管办公室,说文件是陈莎发的,她自己根本不知情,把所有的锅都甩给陈莎。“这事是前主管离职后跟我们讲的,我们都觉得何姐为人有问题,但也不好给陈莎讲,我当时看她们关系这么好,我要是去告诉陈莎,说不定她还觉得我挑拨离间。”

遇上爱捅刀子的同事 我该怎么办

随后,记者又打电话联系到了陈莎的现任主管胡先生,他告诉记者,的确小何在互评中给了陈莎过低的分数,他已经看到了。不过,陈莎到底工作能力如何,还需要在工作中证明,他不会因为一张表格而对陈莎有任何成见。

这通电话后,陈莎的情绪还是很低落,她告诉记者,她想起之前的主管曾经找她谈话,大致是“做人要厚道,不要好高骛远,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种人谁都不喜欢。”那时她还有些纳闷,怎么领导突然找她说这种话,现在想来在此之前不久,她和何姐一起加班到很晚,她发了句牢骚说工资太低想辞职,何姐还关心地问她,未来有没有什么打算。当时陈莎说目前还没有,先做着积累经验,以后有好的公司就跳槽了。“也许她把这话说给了领导,领导才来找我说那种话。”陈莎语气中满满的失望。

遇上这种人怎么办 看看“老油条”们怎么说

>>>蒋晓梅(32岁)银行柜员 

“我也遇到过这种人,我的选择就是不理她,用工作实力说话。我认为领导们看人,最重要的还是你为你的单位创造了多少价值,努力证明自己是个有能力的人,比花心思去与小人周旋更重要。”

>>>刘力(28岁)销售

“我觉得菜鸟出山,多少都有磕磕绊绊,吃一堑长一智嘛,不吃几次亏,哪里懂得怎么看人。以后遇上小人最好离他远点,我觉得和同事还是要保持一定距离,毕竟关系再怎么好,你们之间也有竞争,指不定你哪里得罪她了都不知道。”

专家:学会和“小人”共处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每个公司就是一个小社会,有好人,当然也有“坏人”,你无法左右“小人”们的去留,那你就得学会如何与’“小人”相处合作,这也是每个职场人必须掌握的职场生存学。你要清楚,职场总是有利益存在的,不要轻易去招惹小人,也不要在利益上给小人伤害。和她们合作,一定要保持大度,是金子总会发光,你足够优秀,你的领导肯定会看到,你只需要记住职场最基本的素养,不能伤害公司的利益,不要惧怕逃避“小人”,成功的职场人无一不是在与小人打交道中成长起来的。

都市热报 记者 龙玉玲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