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挺进报》是怎么印出来的?南滨路旧址可体验革命先烈地下工作
05-29 10:10:55 来源:实况新闻

实况新闻消息,南滨路上的《挺进报》旧址布展完毕,可进行拓印体验

5月28日,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从南岸区文管所获悉,重庆革命文物旧址代表之一,《挺进报》旧址已布展完毕,市民可以参观并进行拓印体验,重温革命先烈陈然60多年前在这里的革命岁月。

微信图片_20180528163742_副本.jpg

挺进报旧址,位于南岸区野猫溪31号,这栋修复完毕的青砖小屋昔年曾是中粮公司机器厂的一个修配车间,也是陈然的家。楼上住着陈然一家人。楼下车间有七八个工人,由陈然任该车间的管理员,平时全靠他在外接点机修业务,维持大家的生活,工人们都尊称他为“陈先生”。

微信图片_20180528161552_副本.jpg

《红岩》小说中,对以陈然为原型的成岗秘密印刷《挺进报》进行了细致的的描写。当年,《挺进报》的编、刻、印工作都在这里进行。刻版工作在白天,陈然的印刷工作在夜间进行。陈然见房间木板壁有许多缝隙,就用一层厚纸糊住,关上窗户,挂上一床毯子,电灯用黑纸做了一个灯罩,避免了因通宵开灯引起人们注意。

微信图片_20180528161601_副本.jpg

为防敌人搜查,陈然不用油印机,采用一个简易而安全的办法,用图钉把刻好的蜡纸一方钉在桌子上,用打磨过的光滑竹片代替滚筒,蘸上油墨在蜡纸上刮印,印完后烧掉竹片,就不留下任何痕迹。第一期《挺进报》出版后,为了提高印刷质量,陈然在小屋里一遍又一遍试验。由于天热蜡纸易熔化,他跑遍市内各家文具店,买来不同牌号的蜡纸、油墨、纸张,反复琢磨、试验,最后一张蜡纸能印1000份报纸。

南岸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挺进报》旧址布展完毕后,市民可以参观,听讲座,甚至进行拓印体验。此外,这里还有专门的红色文化文创产品。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 任重

原标题:南滨路上的《挺进报》旧址布展完毕,可进行拓印体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