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商社混改提速敲定中介机构 重庆商投将成为商社二级公司
05-30 07:13: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29日晚间,重庆百货(600729)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重大事项的进展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敲定中介机构。

据了解,重庆百货2018年4月10日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商社集团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重庆市国资委已通过重庆政府采购网,确定本次混改审计机构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资产评估机构为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为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中介机构正在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

重庆政府采购网显示,此次财务顾问费用为公开招标,预算费用为250万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费用为102.396万元;法律顾问费用为竞争性磋商,预算费用为80万元,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成交费用为66万元。

商社集团如何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业内人士指出,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商社集团注册资本不变,重庆市国资委出让部分股权,受让方成为战略投资者;二是商社集团增资扩股,战略投资者通过认购新增的股权,成为商社集团股东,从而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与此同时,5月28日,重庆商投在银行间市场发布《关于拟实施资产重组与股权变更的重大事项公告》,重庆商投的改革重组工作计划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重组后的重庆商投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商社集团,作为商社集团的二级公司管理。划转完成后,商社集团承诺以“资产+现金”方式对重庆商投集团实施增资,夯实重庆商投集团资本实力。同时,商社集团将发挥其商业经营优势及产业协同性,推动重庆重客隆商贸公司等商贸公司融入其供销体系,盘活重庆商投集团商业类资产,大幅提升重庆商投集团盈利能力。预计截至2018年末,重庆商投集团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商投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且目前存续的中期票据及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包括“15渝商业MTN001”、“15渝商业PPN002”、“15渝商业PPN003”、“16渝商投PPN001”等,累计金额共计26亿元。重庆商投100%股权划转完成后,将由重庆商社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重庆商投为何要如此重组?据了解,重庆朝天门国际商贸城股份有限公司、农产品批发市场及配套公司股权,此类公司前期基建投入较大,负债成本高,大部分处于低盈利或亏损状态。同时,重庆商投分类处置了担保公司、少数股权、问题资产、遗留问题,遗留问题将一次性剥离,有利于轻装上阵。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