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子坝轻轨站附近只有一家便利店,游客想买纪念品却不知买什么
05-30 06:4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30062902_副本.jpg

洪崖洞夜景。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downLoad-20180530062914_副本.jpg

磁器口老街人流涌动。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摄

downLoad-20180530062848_副本.jpg

△李子坝站,游客拍摄轨道穿楼。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轨道交通李子坝站

“穿楼”景点很火爆

文创产品寥寥无几

轨道交通李子坝站因为轻轨穿楼而过,成为了热门景点,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打卡”,今年“五一”,这里的日均游客量超过了1万人。

相对于旅游热度的火爆,这里的旅游消费却有些冷清。游客赵纯说:“在李子坝站,想花钱都不知道能买什么。”

车站附近只有一家便利店

游客想买却不知道买什么

赵纯和家人从上海来重庆旅游,首选的第一站就是轨道交通李子坝站。昨天上午,赵纯拍完轻轨穿楼的景观后,特意去车站A出口旁的便利店逛了逛。“想买点跟这座车站有关的礼物回去。”赵纯说,在车站内外逛了一圈,发现只有一家便利店。

逛了几分钟,赵纯空手而归。“这里的东西没有特色,在很多便利店都能买到。”赵纯说,一家人在李子坝站唯一的花销,就是每人4元的往返轨道车票。

记者在李子坝站调查发现,很多游客都和赵纯有同样的感受,在这里除了拍照、坐轻轨,就没有其他可以消费的东西了。

记者发现,李子坝站的A出口周边,只有几家汽车美容店和一家便利店;B出口周边,只有一家小卖部和一个加油站。

李子坝站唯一的这家便利店,是一个多月前刚开的,店里把麻花、火锅底料等重庆特产摆放在了最显眼的进门处。

车站不卖纪念品

网上却卖得火热

重庆轨道交通能“上天入地”,还能“穿楼”,但我们调查发现,文创产品却很欠缺。

在轨道交通李子坝站售票处,北京游客张帆想要买一套重庆轨道交通纪念票,但让他失望的是,李子坝站并没有纪念票销售。张帆说,北京地铁会不定期发行纪念票,而且还有钥匙扣等相关的纪念品销售。

记者调查发现,除纪念票外,重庆轨道交通目前没有其他的纪念品销售。但在网上,重庆轨道交通曾经销售过的纪念品、纪念票,卖得相当火爆。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运营通车的纪念车模型,单节车模型卖到了485元,四节车模型卖到了1655元,比原来的售价涨了几倍,部分网店甚至还卖断了货。而轨道交通2号线的通车纪念票则卖到了1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重庆轨道交通的纪念票、纪念品外,关于轨道交通李子坝站的文创产品并不多。

除了纪念票、纪念品,游客还希望买到哪些文创产品?前不久,重庆女孩@“CallMe任姐”手绘了一张李子坝轻轨穿楼的动态卡片,受到了很多网友追捧。不少网友在评论中都表示,希望这个手绘作品能做成文创产品。

民宿平时入住率达到70%

轻轨楼上端午节已满房

除了便利店、纪念票、纪念品、文创产品以外,李子坝站的旅游消费还有哪些潜力?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一些精致的民宿也出现在了李子坝站附近;就连一些离李子坝站有些距离的民宿,也在网上打起了“近距离观赏轻轨穿楼”的牌。

“大部分游客都是拍完照就走了,选择在这里住的目前还比较少。”张景生是一家民宿的创始人,李子坝轻轨站刚火起来时,他就计划着在这里开一家民宿。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张景生的民宿已于5月份正式开业。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开业后的第一个星期,他只接待了两位房客。张景生认为,民宿生意遇冷的主要的原因是,李子坝站的旅游消费还没有发展起来。张景生说,要让游客在这里住下来,首先这附近要有配套的餐饮消费,但就目前来看,餐饮店还不够多。

“我们在解放碑的民宿都预订到8月份了,李子坝这边目前还有空房。”张景生说,大部分来看轻轨穿楼的游客都是临时才想着订房。不过,让张景生欣慰的是,李子坝民宿的生意正在好转。目前,民宿平时的入住率已经达到了70%,而且还在继续增长。

记者调查发现,李子坝能看轨道“穿楼”的部分民宿,端午节房价涨了近一倍,且已经满房。 

磁器口古镇

千万游客人均花费380元

走出“怪圈”需独辟蹊径

“逛磁器口,绝不能只停留在‘逛’上,如何吸引游客留下来消费,磁器口一直在探索自己的道路。”沙坪坝区旅发委主任李波说。

去年千万游客人均花了380元

来自沙坪坝区旅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磁器口古镇接待游客1086.14万人次,同比增长0.68%;实现旅游收入41.27亿元,同比增长0.71%。简单算一下,游客的人均花费却只有380元,“除开吃住行,几乎没有其他的消费。”

什么屡屡被叫好,却无人愿意买点东西走?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说,没有特色文创旅游产品是关键所在。罗兹柏说,目前游客们在磁器口内,主要的消费是吃,就连买走的纪念品也大多和吃有关。“单一”成了制约磁器口旅游收入增加的最大弊端。没办法住下来,没有“人无我有”的特色纪念品,除了走走看看没有其它耍事,让磁器口就只能“逛吃逛吃”了。“磁器口有很多独有的旅游资源,比如吊脚楼、宝轮寺、水码头。过去,磁器口以盛产瓷器闻名,瓷器本身就是一个独游特色,可惜这些特色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罗兹柏说,要走出“怪圈”,磁器口应独辟蹊径。

打造民宿聚集地让游客留下来

磁器口古镇核心区面积狭小,已成了制约磁器口发展的瓶颈。为改变现状,沙坪坝区将打造以磁器口古镇为核心的沙磁产业园,在这个产业园内,规划有红岩片区和滨江沿线片区。

李波说,沙磁文化产业园将按照“做优古镇,激活滨江,联动红岩”的布局,突出发展文化产业,在中东西三大片区推进S1938国际创客港、巴渝老街、特钢文化创意园区、磁器口码头、凤凰山公园等7个重点项目。

除了各式各样的川东院落,位于磁器口古镇核心区内的磁器口后街也即将开始“变身”,成为各种民宿的聚集地,展现重庆独有的巴渝风情。

方便的购物模式,才能让游客买得放心。为此,磁器口古镇打造了“智慧磁器口”电子商务平台,还在古镇内设置了古色古香的邮局,让游客能第一时间将购买的纪念品快递回家。

洪崖洞

孙悟空走了,P图蹭热消停了

洪崖洞不收门票

洪崖洞火了,各种借洪崖洞炒作、讨钱的行为纷纷出现,让洪崖洞景区快乐并烦恼着。现在洪崖洞景区的状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回访。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洪崖洞,虽然不是节假日和周末,洪崖洞内游客依然很多。

“现在网上利用洪崖洞P图做广告的暂时消停了,夜晚在附近照相讨钱的孙悟空也消失了。”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坊介绍,重庆晨报报道后,渝中区工商分局给P图蹭热点的公司发了提示函,提醒对方对洪崖洞造成了侵权。

针对孙悟空借拍照讨钱等现象,朝天门派出所到洪崖洞进行了走访调查,并采取了相应措施,现在在景区内的孙悟空已经消失了。“目前,我们正在和律师商量,看能不能对洪崖洞外立面形象申请专利。”李坊说。

整顿了周边环境,接下来,洪崖洞考虑如何让洪崖洞持续走红下去。

为了让洪崖洞更漂亮更安全,市旅发委提出重新核定洪崖洞最大承载、瞬时承载量、日承载量,并对设施承载量、心理承载量、生态承载量进行核定。

为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体验,洪崖洞景区将进行全面升级,变身为智慧旅游景区。

小天鹅控股集团总裁何永智介绍,洪崖洞的第一批智能化设备,端午节将正式投入使用。包括人脸识别、新的门禁系统、全场wifi等,洪崖洞将结合大数据,进行智能化精准运营。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洪崖洞将在端午节或国庆节收门票。对此,何永智表示,洪崖洞不仅现在不会收门票,今后也不会收门票。

何永智表示,今后的洪崖洞不仅变身智慧旅游景区,对业态也要做进一步的调整。将来,洪崖洞负一楼到来福士广场的1.8公里滨江路段将进行修建和治理,打造重庆的特色滨江夜市,目前这个项目正在酝酿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刘波 冯锐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