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快速了解一所大学,看这篇就够了
05-30 14:12:50 来源:青年文摘微信公众号

读高中时听过一句话,“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学子们寒窗十年,好不容易考了一个还不错的成绩,因为对各类大学信息的不了解,导致报错学校、选错专业,想想就可惜……这是一篇干货文,摘自教育界资深“网红”张雪峰老师的新书,指导高中生和家长快速了解一所大学,为以后填报志愿早做准备,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中国目前大概有3000所高校,这3000所高校包括普通本科院校、普通高职院校,经国家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有大学,有学院,有大专,有军校。

有的学校名字叫得很大,其实是新改的

有的学校名字叫得跟民办高校似的,其实原本是国内顶尖的专业型大学

有的你看了学校的名字,都不知道这个学校到底在哪里

一本还是二本,真的很重要吗?

排名靠前的学校一定就好吗?

这么多高校,如何去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1

一本、二本有多重要?

当你过了一本分数线,但分数又没有超过很多的时候,是该上差一点的一本还是好一点的二本?

其实很多孩子和家长都会遇到这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我的意见是,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模糊一本、二本的概念,因为一本、二本本身就是报考的概念,无关学校好坏。

一所学校在某个省是一本还是二本的决定因素有很多,比如生源质量差异、地域远近等,这种批次只是个报考概念。

我相信大家在报考的时候会发现在你们当地都有这种大学,说它特别好吧,也不是特别好,说它末端吧,也有自己的优势专业。那它就可能将自己的优势专业设为一本招生,将自己的非优势专业设定为二本招生。那么问题来了,你说这个学校是一本还是二本?没法说。

而学生即使录取的时候是二本批次,最后毕业证上也根本不会体现当时你上的是二本!

我就是这样,我的本科是郑州大学,是我的二本一志愿录取的。结果郑州大学只在黑龙江是二本批次招生,在其他省份都是一本,我以为我自己亏了,同学们都说:“老张你赚大了。”

所以万一你的分数正好过了一本分数线,但没有高出特别多,或者刚过二本分数线,千万不要以为本科批次就决定了学校好不好,一定要通过全方面了解各个学校的情况来决定!

2

排名靠前的学校一定好吗?

什么样的学校叫作好学校?

每一年,很多个人和机构都会发布一个“中国大学排行榜”,在这个榜单中,前两位一直比较固定——清华和北大,而从第三名以后的排名,你会发现就没有一个权威的排名了,或者说各个排名榜都说自己是最权威的。

那么,哪个排名是最权威的?

实际上我并不太相信个人排出的大学排行榜,这种个人的排行榜,将某一所学校放在某一个位置,可能存在各种各样主观的考虑。前两年甚至爆出有个别学校花钱给评价机构提升自己的“排名”,希望获取更优秀的生源。

我个人觉得最权威的排名是,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每年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但是请注意,这是一个学术评价排名

那排名靠前的学校就业工资就一定高吗?不一定。但是排名靠前的学校的老师写论文的水平肯定是高的!

对好大学的评价多种多样,但是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的家长对好大学的理解可能不是一个学术评价。我遇到的大多数家长对于一个学校好坏的评价标准是,毕业好不好找工作,甚至能赚多少钱。一个学生从一个学校毕业后的发展怎样?能挣多少钱?跟学生个人素质有很大的关系。难道同一个大学同一个专业的学生最后就业的工资都一样吗?

所以这个排名只是一个参考,不能作为学生选院校的唯一依据!

医科类大学因为成果和论文相对其他学科较多,所以你从大学的排行榜上就能发现,很多医科大学虽然不是“211”“985”,但是排名非常靠前。

如果家长单纯地认为排名靠前的学校就是好大学,就让孩子学医,一方面,孩子有可能会不适应这个专业,产生逆反心理;另一方面,万一孩子被调剂到了一个他无法接受的医科大学弱势专业,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

所以,选择一个大学应该从多方面去考虑这个学校。

下面我教大家几个了解学校的粗略方法。

3

如何快速了解一所大学?

你必须了解学校的百度百科

根据我的了解,很多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根本不会到学校的网站去了解一下。

很多人说:“老师,大学的网站是面子工程,肯定都做得非常‘漂亮’,说自己多厉害,那怎么从网站真正获取一些学校的资料呢?”

我来告诉你,你到大学的网站去查看资料的时候一定要看学校简介

这里尤其推荐你看一下这个学校的历史!我给你举个例子。

青岛科技大学,这个学校看似普通又平常。

是“211”吗?不是!名字似乎很普通,毕竟工业大学、科技大学、工程大学,几乎每个省都有,山东还有个山东科技大学,这儿怎么又蹦出来个青岛科技大学?

名字没有特点,这所学校值得报考吗?你百度搜一下就知道了!

你会发现在这所学校的历史上,一直离不开两个词,一个词是“橡胶”,另一个词是“化工”,那么你就应该知道这所学校最厉害的两个专业了吧?

是的,橡胶学专业,青岛科技大学是全国第一名,化工专业排名全国前20名左右,是全国化工专业排名前20的学校里唯一的一所非“211工程”大学,山东省排名第二。

你看看这所学校历史上曾经叫过什么名字,你也可以看出这个学校最牛的专业是什么。

从院士看专业

院士,一般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的荣誉称号

在中国,院士一般是指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原始的评选需要提名,提名资格特别高,一般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自然科学二等奖以上,需要经过大概三轮评选才能成为院士。

在大学从事科研教学的院士非常少,因为院士本身就不多,在中国,院士一共也就几千人,这些人当中有相当多一部分在中科院和工程院做相关领域的研究,并不从事相关的大学教学。

而又有相当多一部分因为评选资格严格,当选院士的年龄就普遍偏大,很多院士已经年过古稀,所以院士数量的多少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反映了学校的实力,尤其是以自然科学学科(理工农医)为主的学校!

实力较强的学校会自己培养院士,没有培养能力的学校会聘请校外院士来指导本校相关学科的学术科研。一般情况下,即使是聘请校外院士,学校也会在专业上有侧重点,一定是这所学校最有优势、最有实力的专业才会聘请校外院士。

当你在百度百科中搜索到某一所高校有院士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这个院士的名字,再将这个院士的名字进行搜索,看一下这个院士从事哪个科学领域的研究,也可以推出这所学校比较侧重的专业。

从博士点和硕士点看学校的优势专业

从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数量和学位授予专业上来看,也可以看出这所学校侧重的优势专业。

说说无数次被我提到的齐齐哈尔大学。

齐齐哈尔大学像很多大学一样,名字没什么特点,单从名字上看,你除了知道这所学校在齐齐哈尔以外,得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那么在齐齐哈尔大学的众多招生专业中,你怎么了解这所学校哪个专业比较好呢?

打开齐齐哈尔大学的网站,或者任何一所大学的网站都可以看到有招生专栏,点开后大多数学校都会有研究生招生研究生院的网站。

你只需找到招生专业目录就可以看到这所学校在哪个专业上有硕士点,甚至博士点,有博士点的专业一定是这所学校最好的、重中之重的专业。而如果这个专业有硕士点,则说明可能学校比较重视!

那些名字颇有特点的学校

还有一种大学是名字有特点的大学,这种有特点的大学就是指你通过名字就能知道它最好的专业是什么。

某某政法大学、某某电力大学、某某交通大学(“上交大”“西交大”已经发展成为超级综合性大学)、某某铁道大学、某某邮电大学、某某电子科技大学等都属于这样的学校。

那么这样的学校除了最好的专业,其他专业是否值得报考呢?

大部分专业是肯定值得报考的。

举几个例子。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外国语类专业最好的学校,这从名字就看得出来。其实除了外国语专业,北外跟外语相关的专业都是业界比较知名的,比如外交学,北外被称为“中国外交家的摇篮”,其外交学以及相关政治学的实力可见一斑。

大连海事大学的名字更加特殊,一看名字就知道这所学校最好的专业与海事相关。其实,大连海事大学的法学专业也极具特色,民商法中非常重要而又有特色的海商法学专业,大连海事大学是第一名!

同理,上海海事大学的海商法专业也非常好。

所以,对于这种名字有特点的学校,我们考生和家长也应该重点关注!

原标题:如何快速了解一所大学,看这篇就够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