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济南试点校面试又现烧脑”神题”:挑战无锅煮鸡蛋
05-30 09:30:11 来源:网易新闻

济南试点校面试又现烧脑神题:挑战无锅煮鸡蛋

5月27日,考生们现场利用少数材料实践操作“无锅煮蛋”考题。 济南时报 图

“无锅煮蛋”“沙漠求生”……5月27日上午,济南市部分推荐生试点学校在面试时又现“神题”。与往年相比,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面试题目不再仅仅是考生“单打独斗”,而是分成小组作战。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面试题目除了考查学生的“正能量”外,更注重考查思维能力。这两所备受关注的学校今年的面试都考查了突发情况下如何应对生存挑战。

挑战“无锅煮蛋”还有烧脑的“筷子题”

“酒精灯、A4纸、水、铁丝、石棉网……如何利用这些工具,在40分钟时间内将鹌鹑蛋煮熟。”在山师附中的推荐生面试中,考生们脑洞大开,各显神通。

记者注意到,有的考生用A4纸折成一个小锅,用透明胶带粘好放在石棉网上用酒精灯加热;有的直接将矿泉水瓶剪成小锅后加热;有的考生则用打火机对鹌鹑蛋先烤后煮……与以往不同,山师附中此次面试改变了考生单人单桌、各自作战的模式,而是三人一个小组。这次共有19个小组参赛,11个小组顺利过关,山师附中总科技辅导员薛茂昌说,今年增加了过程评价,“比如遇到纸盒漏水等情况,考生积极处理也会得分。”

今年省实验中学的面试有必答题和选答题。必答题是考生结合亲身经历谈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不少考生说,像“自强不息”“孝老爱亲”都和生活息息相关,答题自如。选答题4选1作答,包含了对古文理解、数学思维能力、生存技能的考查。如最后一题的“沙漠求生”,燕山中学的考生王天健说,飞机坠毁后需要选择的物品中他选择了水、塑料雨衣、指南针、厚衣服等。有考生说看过《荒野求生》之类的写实节目或纪录片,所以觉得不太难。

选答题中还有一道“筷子题”:如何将8根并排的筷子每次取出一根,越过两根与下一根组成一对,最后并成4对。不少考生采用了正向思维的解题方法,省实验中学教育督导中心成员、数学教师龚红戈说,其实这道题考查的是考生的思维方式,假如用逆向思维,用结果倒推过程的话,就会简单很多。具体做法是,将筷子按照答案要求2个为一组摆好,然后用一根越过两根的方式将其分开,这样就容易达到原来8根摆放的位置,然后再根据这个顺序倒推回去,就是解题过程。

既考生存意识也考创新能力和逆向思维

今年两所备受关注的高中学校推荐生面试都有关于生存挑战的题目,答题模式的改变和思维方式的考查也意味着在新中考政策下,面试中对推荐生的综合素质考查也更加全面。

今年,山师附中共招收推荐生27人,报考人数有443人,共有56名学生进入面试。薛茂昌老师负责出题,他说,“无锅煮蛋”是一个传统、古老的问题,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体验一下,意义特别,不仅考查科学知识运用能力,而且锻炼青少年的生存能力,唤起青少年对生存意识的重视。

省实验中学今年共招收93名推荐生,共有1100多名学生报名,141名学生进入面试。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称,参加推荐生考试的学生都非常优秀,面试时会注重学生品质和思维能力的考查,学生要懂道理、执行力强、有毅力能坚持,而且三观要正,要有满满的正能量;在思维能力上更注重考生的创新能力,搜集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逆向思维能力,以及遇到危急情况如何生存的能力等;推荐生入校后,学校将会根据每名学生的性格、兴趣、特长对学生进行生涯指导规划,给学生全面发展的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