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国留学生被各国”争抢” 为何如此受青睐?
05-30 10:37:46 来源:海外网

中国出国留学生数量仍在不断上涨,与此同时世界各国高校对于中国留学生的争夺也在不断加剧。

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图源:中新网)

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图源:中新网)

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2017出国留学及来华留学大数据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人,保持着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中国出国留学生数量仍在不断上涨,与此同时世界各国高校对于中国留学生的争夺也在不断加剧。

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在留学目的地上,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留学人员的目的地仍相对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各国对于中国留学生的“争夺”似乎更加激烈。美国虽然仍是中国留学生选择目的地的首选地,据国际教育协会(IIE)的报告显示,一直作为中国留学生最青睐的目的地的美国,在2016-2017学年有35万中国学生在美国的大学学习,增幅约为6.8%,但却是2006年以来中国学生留美的最低增幅。与此同时,随着近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留学生抛出橄榄枝,并争相采取积极有效的国家战略来吸引人才,德国、日本、法国、新加坡等欧亚国家兴起,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各显神通”引生源

为了更好地吸引中国留学生,多个国家对中国放宽了留学生签证申请的限制,多个高校向中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甚至实习工作岗位等等,以此来争夺生源。

英国是现代大学的发源地,名校众多,剑桥与牛津的大名亦是如雷贯耳。为吸引中国留学生,近年来英国使馆方面简化了申请手续,使得签证材料简单明了,且签证申请周期较其它国家短。而且英国留学签证比美国留学签证容易办成功。此外,为了更好地吸引中国留学生,英国近年来还推出一系列奖学金计划,鼓励中国留学生前往。在2017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上,英国展团发布了“2018非凡英国百万英镑奖学金”计划,旨在鼓励更多中国留英学生前往英国深造并为广大中国学子提供所需的经济资助。

而新加坡、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则将提供完备的鼓励政策,甚至提供就业岗位作为其争夺生源的有力条件。

此外,为了更有力地吸引中国留学生,与中国高校的合作也是众多国外高校的选择。法国《世界报》5月24日报道,法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间,赴法求学的中国学生有28760人。巴黎高科与包括清华和北大在内的12所中国高校结成了伙伴关系,主要针对双学位。法国通过这种方式奠定了法国学府的声誉和影响力。中国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对于发挥国外高校的教育优势,促进教育的对外开放,促进中外师资之间的交流。

多国抛出“橄榄枝”

综上所述,目前全球多个国家似乎都对中国留学生抛出了橄榄枝。这首先与中国实力的上升密不可分。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以法国为例,法国高等教育署主任贝亚特丽斯·凯亚表示,“中国是一流经济强国”,高校争相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现象的出现,是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后,法国面对这一“挑战”的应对措施。

此外,中国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的历程,中国改革开放仍在不断扩大,和各国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展开。海外高校吸引中国留学生,既满足了中国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满足了国外在华企业的人才需求。

同时,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留学逐渐显露出理性化的趋势。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国内高校的建设,建设“双一流”高校,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高校教育水平大幅上升。再加上留学生回国就业的优势减小,海外留学“自带光环”的看法开始动摇,社会上甚至开始了对“留学值不值得”的探讨。在此背景下,海外高校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对于中国留学生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