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12岁男孩一学习就流鼻血?别光好奇咋回事,你更应该知道这些
05-30 09:32:37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你上学那会儿有过这样的经历吗?为了不去上学装病,结果每次都被识破。

1.jpg

在大好的青春时期,正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时候,不过,还真有人想学习都没法学习,一学习就会生病,鼻血止不住地流。

2.gif

近日,有报道称济南12岁的小田,只要一学习鼻子就出血,1个小时就能流4次,一天得流20多次,因为鼻出血他不得不休学在家。

3.jpg

让小田妈妈苦恼的是,她带着孩子把济南几家大点的医院都跑遍了,只得出一个“双侧利氏区溃疡”的诊断。

4.jpg

一学习就流鼻血?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那么,哪些因素会引发流鼻血呢?流鼻血时,盛传的仰头止鼻血法是否有用?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为什么会流鼻血?

鼻出血是指血液从鼻腔内流出,医学上称为“鼻衄”,常由局部的病变、外伤,以及一些全身性疾病影响鼻腔血管状态改变和凝血机制不良引起的,是耳鼻喉科常见急诊之一。

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出血的量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甚至可能发生休克,鼻出血的常见部位是利氏区(又称黎氏区,系外文的音译)出血。

利氏区在哪里?

鼻子两个鼻孔中间,有一个鼻中隔,鼻中隔的前下方,有一个区域,没有软骨但富含毛细血管,医学上叫利氏区,是一个易出血的区域。

5.jpg

儿童的鼻出血几乎都是发生在这个部位,青年人也多发生在这个部位,但也可以发生鼻腔后部的出血。中老年人的出血则鼻腔后部出血居多,前部出血减少,这与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发生率增高有关。

引起鼻出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鼻腔的出血分为局部和全身的原因两种。

局部原因

局部的原因有外伤,可能是挖鼻引起利氏区毛细血管破裂出血。鼻腔干燥、鼻中隔偏曲、鼻腔和鼻窦的急、慢性炎症,引起的血管扩张或黏膜的糜烂。鼻腔、鼻窦和鼻咽的肿瘤,发生溃破、坏死、继发感染也可引起出血。

6.jpg

全身原因

全身的原因有高血压、心脏病、急性传染病、血液病、维生素缺乏、慢性肝肾疾病等,凡是可以引起动脉和静脉压增高、出凝血功能障碍或者血管张力改变的疾病,都可能引起鼻出血。

此外,女性经期或者妊娠后三个月,汞、磷、砷中毒,以及登山、潜水、高空飞行时的气压变化等,都可引起鼻出血。

为什么低头容易发生鼻出血?

低头发生鼻出血的原因可能有两点:

第一是低头时,血液聚集在利氏区,加重了血管的压力,而导致出血。

7.jpg

第二是低头时,由于重力的作用,出血容易沿着鼻孔外流,同时,平卧或者坐位时,小量的出血可以流入口腔内,而不易发现。

仰头止鼻血法管用吗?

一直盛传着流鼻血仰头止血的说法,这样的做法正确吗?

其实,抬头看天,只能让血液通过后鼻腔流入到口腔内,造成不出血的假象,其实,大量的血已经通过头部后仰进入到口腔,而吞入胃内。

因此,仰头止鼻血法是不靠谱的,应该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

报道中,小田的病因是明确的,他患有“双侧利氏区溃疡”,只要积极治疗,是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的。

流鼻血了该怎么做?

发生鼻出血不要惊慌,可以用手指紧捏两侧的鼻翼,压迫利氏区1015分钟,或者同时用冰或者冷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达到止血的目的。

8.jpg

如果采取上述方法无效,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了,在医院可以通过烧灼、填塞等方法止血。

原标题:12岁男孩一学习就流鼻血?别光好奇咋回事,你更应该知道这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