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柳树的枝叶是向下长的吗?
05-30 08:24:25 来源:中国少年报微信公众号

说起柳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不禁想起它随风飘逸的枝叶,柔美、婆娑。这时,有一个问题不由自主地也产生了:那么多树的枝叶都是向上长,而为什么柳树的枝叶却向下长?

柳树枝叶向下长?这其实是一个错觉。

1.jpg

以垂柳为代表的某些品种的柳树垂下了枝条,所以,让我们有了向下长的感觉

不管朝哪个方向生长,植物枝叶的主要作用就是吸收阳光。要吸收足够多的阳光,一方面需要展开自己的枝叶,另一方面最好不被其他植物遮盖。

于是,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植物都拼命向上生长,努力比竞争对手高一头。

所以,才有了高达100米的北美红杉。

2.jpg

当然,也有些耐阴湿的植物,图为秋海棠。

3.jpg

或者在戈壁上生长的植物,可以趴在地面上生长。

4.jpg

如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即便是垂柳的主干也是向上生长的,只是小的枝条因为某些原因而弯了下来。

仔细观察树干

那么,为什么垂柳的枝条会弯下来呢?

7.jpg

这是因为垂柳的原生地通常在水边,一般没有高大的树木与其竞争,所以,这样的生长方式并不影响其吸收阳光。

另一方面,枝叶的下垂有助于降低树冠的重心,而在河岸松软的土壤中,这种降低重心的做法可能有助于垂柳在风中屹立不倒。

8.jpg

原标题:柳树的枝叶向下长?其实是个错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