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05-30 08:32:36 来源:生命时报

吃饭时,有人喜欢边吃边喝水

好下饭

有人则说饭前猛灌几口水

最润嗓子

还有人选择在饭后来杯水

解解腻

更有人图省事儿

不喝水就把饭干咽下去……




吃饭喝水这事儿,听起来再正常不过了,但怎样吃饭喝水可是个“技术活”:到底能不能边吃饭边喝水?怎样喝?水喝多了还是少了?凉了还是热了?其实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肠胃健康。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景南就明确表示:吃饭时喝水,真的会影响你的肠胃功能!


我们常常听人说,“吃饭的时候不能喝水,对胃不好。”

从科学上来讲,吃饭时喝水,也确实会对人体的消化功能造成影响,那么,这种影响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北京协和医院李景南主任是这样解释的:

1、直接影响初级消化功能

人体的消化功能主要依靠胃液里的胃酸进行运作,胃酸作为人体最初始消化功能之一,能将我们吃入体内的蛋白质、脂肪和淀粉做一次初级消化。

而胃酸的浓度对于消化功能来说十分重要。如果在吃饭的过程中喝入大量的水,这些水会在无形当中就会将胃液稀释,降低胃酸浓度。当胃酸的初步浓度降低以后,人体的初级消化功能也自然会受到波及。 

2、影响胃部的蠕动

边吃饭边喝水,除了会将我们的胃液稀释外,也会在胃部的蠕动方面上“搞破坏”。

胃的消化功能除了胃酸外,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胃在蠕动的过程中,会将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变成食糜,从而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而在吃饭的过程中,如果饮入大量的水,就会将我们的胃撑大,减弱它的蠕动功能,这对消化功能可没什么好处。

3、影响咀嚼

边吃饭边喝水时,饭菜会更容易下咽,特别是有些人喜欢拿汤、水来泡饭,这样的搭配会减少牙齿的咀嚼频率,让那些未经过嚼碎的大块食物直接进入肠胃,为我们的肠胃增加了不少消化负担。

4、影响进食量

大量的喝水很容易导致水分停滞在胃部,造成饱腹感,影响我们的正常进食量。长期如此,就会造成身体获取的热量、营养都不足。

看来,边吃饭边喝水确实会对消化功能产生影响,但医生也同时强调,这并不是代表进食时完全不能喝水,而是需要在量上进行控制。

进食期间,我们依靠唾液的润滑作用,帮助食物更好的咀嚼和吞咽。但如果食物特别干涩,我们想要咽也咽不下去,这时候适当的辅以水、汤或粥,反而有利于吞咽和消化。

那如何掌握喝水量呢?

最恰当的一个比例就是以感觉饮食比较顺畅,吞咽没有特别干燥的情况为参考,这种状态下的喝水量是有利的。一般我们建议吃饭时控制喝水量在一小杯(100~200 mL)以内比较合适。

一般而言,医生绝不会建议大家饭后立刻喝水。

一方面,人体的胃在饭后处于饱腹状态,此时再喝入大量的水,等于硬生生将你的胃部“撑大”,日子长了,胃慢慢扩张 ,吃得也越来越多,长胖只是时间的事儿了。

另一方面,饭后频繁和大量饮水也是容易引起烧心的因素,所以有胃灼热毛病的人适宜饭后2~3小时后才饮水,而且是每间隔20~30分钟饮上3~4小口。

喝水的最佳时间是饭前半小时。

1、可以缓解饥饿感

饭前半小时,我们的胃处于空腹状态,但是胃酸浓度较高,饥饿感比较强。

喝一杯水不仅可以稀释胃酸,还可以缓解饥饿感,帮助我们控制食欲。所以说,想减肥,饭前半小时最好来杯水。

2、可以快速补水

饭前半小时喝水的补水效果最好。

这是因为空腹状态下,水在我们的胃内停留10分钟就会进入小肠,随后便会立即被小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里,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了。

不少人吃饭的时候除了水,还会选择用汤和饮料来搭配进食。为了健康,选哪种比较好呢?

1、喝汤比喝水好?

我们日常餐桌上的汤里一般都会有很多蛋白质或是者脂肪一类的营养物质,相较于喝水来说,汤更能刺激胃酸的分泌,帮助消化。

因此,在吃饭时,喝汤还是更有益我们的肠胃消化的。

2、饮料要少喝

吃饭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喝饮料,特别是喝汽水类饮品。

市面上在售的饮料中,基本上都含有柠檬酸等食品添加剂,这些物质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影响胃的正常消化功能。


总而言之,水是人体的生命之源,吃饭时少量饮水可以将食物软化水解,对我们的肠胃消化有促进和帮助作用。

但过量的摄入汤水,则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这其中,老年人和肠胃功能弱的人,都属于易发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哦。

原标题: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水?这个问题争议太久,今天终于有答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