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锣峡黄草峡储气库年内开建 中石油计划在渝建6个储气库群
05-30 07:08:1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29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发布消息:投资53亿元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底开工,到2022年建成。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调峰天然气12.8亿立方米,日调峰1058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储能,充分保障我市天然气供应。

该项目是在西洽会上,市发改委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签订的。后者将投资53亿元在渝建设铜锣峡、黄草峡两个储气库。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是西南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主要从事四川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输配及西南地区天然气销售和终端业务。近年来,该公司在页岩气开发、天然气管道运输、天然气保供等领域与重庆开展深入合作。2017年,该公司供应重庆地区天然气67亿立方米,占全市天然气总量七成以上。

目前,我国天然气用量年均增长达151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4.5%,其中重庆的天然气需求年增速为15.3%,特别是居民生活、工业、电力及交通等领域的天然气用量逐年攀升。因此,建设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增强天然气储备能力越发重要。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助理、重庆气矿矿长文明表示,地下储气库是将天然气增压注入地层的缝隙中进行储存,通常对原有老气田进行再利用,在需要供气时,对天然气采取采集、脱水,最后输入管网。因气体储存量大、调峰能力强,天然气地下储气库能够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功能为一体。

“重庆地质结构稳定,气藏盖层好,密封性好,气体不易泄漏,具备优越的地下储气库建设环境。”文明表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计划在渝陆续建成相国寺、铜锣峡、黄草峡、寨沟湾、万顺场、沙坪场等6个储气库群。整个项目建成后,重庆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基地、储气业务商业运营基地和储气交易中心。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原标题:铜锣峡黄草峡储气库年内开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