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6岁的她6年花光10万 相关部门表态要查!
05-29 21:55:43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在巴南区,86岁的冷崇德老太太,对参加健康讲座、购买保健品特别痴迷。家里堆满了各种保健品,这让三个女儿非常苦恼。

三个女儿夸张地形容,家里的保健品和各种赠品已经堆积如山,而且很多已经过期。女儿算了一笔账,六年来,母亲购买保健品的花销超过十万元。

冷婆婆有着明显的女强人性格,为了不给女儿们添麻烦,几年前老伴去世后一直独自生活。虽然每个月有三千多元的退休工资,但是日子却过得非常简朴,咸菜发霉了都舍不得扔。女儿说,家里卫生间的水龙头一直在滴水,冷婆婆从来不会把它关紧,以为这样能省点儿水费。

女儿们坚持认为母亲购买保健品是被骗了,可母亲觉得自己是为了健康、免得以后给女儿添麻烦。就这样,母女几个经常闹得很不愉快。等气氛缓和了之后,老太太告诉第1眼记者,其实她现在也意识到自己是上当了。

这几年,冷婆婆参加了好几个老年人俱乐部,这些俱乐部专门组织老年人听健康讲座,同时推销各种保健品。冷婆婆说,六年来她已经花光了一生的积蓄,如今只有按月收到退休工资后,手头才有钱。所以,今年她已经买得少了,只买了一两次。

虽然如今保健品买得少了,但是冷婆婆对健康讲座还是热情不减。每当接到老年人俱乐部的讲座通知,她都会拄着拐杖,搭乘公交车准时前往。

如果只是去听讲座、不买保健品,也能让女儿们放心。然而前几天,冷婆婆在夕阳红老年人俱乐部听讲座时,对方承诺可以带她去重庆九五医院免费体检。于是冷婆婆就跟着夕阳红老年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小张去体检了。然而体检时,医生说她血管不通畅,治疗的话,要交7600元。小张建议她治疗,当时老人没带钱,小张垫付了这笔治疗费用。

冷婆婆现场进行了“高分子脱氧治疗”,医生抽了她的血,净化后又输回她的体内。一周之后,冷婆婆收到退休工资,赶紧取了钱归还给小张。此时,她的卡里只剩了81元,这是她所有的积蓄。对于此事,二女儿是收到母亲工资卡的短信提醒,才知道母亲消费了7600元。

女儿对这次体检有质疑:为什么医院只给了几张收据,没有给体检报告、病历以及消费明细?在女儿看来,免费体检只是幌子而已,事实上老年人俱乐部是在用另一种方式让老人花钱。三个女儿要去夕阳红老年人俱乐部找小张要个说法,却遭到了母亲的阻拦,母亲不希望女儿们去找小张的麻烦。

刚出门,二女儿就意外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接听一问,原来正是夕阳红老年人俱乐部的小张。小张说,他和重庆九五医院都没有强迫冷婆婆治疗,是她自愿消费的,他只是建议她消费而已,整个过程都是合法的。当三个女儿来到位于巴南的夕阳红俱乐部时,这里大门紧锁。这时,二女儿才发觉,可能母亲通风报信了,告诉小张说630记者来采访了。

三女儿说,这里经常更换招牌,如今叫做百岁堂互助俱乐部。2015年,她经母亲介绍,来到这里上了七八个月的班,主管要求她一定要抓住老年人想健康长寿的心理,从而推销产品。后来三女儿良心上过不去,不忍心看到老年人参加活动受骗,就不干了。不过遗憾的是,母亲却依然频频来这里参加各种活动。

在夕阳红找不到小张,三个女儿决定去大渡口找重庆九五医院,索要体检报告单、病历以及消费明细。

在重庆九五医院,负责人表示,冷婆婆在这里体检并接受治疗是她本人自愿的,医院的经营是合法的,不会退钱。

三个女儿和第1眼记者等了3个小时,院方终于提供了体检报告和消费明细。然而女儿认为,这份明细却并不“细”,6800元的“治疗费”显得太过笼统。家属想知道,6800元的“治疗费”到底包含什么费用,但是医院负责人不做解释。医院向家属出示了医生的资质。记者看到,这位医生叫杨晔,在他的医师执业证书上,执业地点写的是江北区。按照规定,如果杨晔在大渡口执业的话,需要在当地卫生部门备案。医院虽然提供了备案材料,但巧合的是,杨晔在大渡口卫生部门备案的时间是2018年5月28日,也就是三个女儿登门讨要说法的当天。这就意味着,冷婆婆5月19日来体检并接受治疗时,这个医生根本就没有备案。

家属还有其他一些疑问:杨晔医生给冷婆婆进行了包括抽血、输血在内的“高分子脉氧治疗”,然而他的执业类别是中医,这是否超出了杨晔的执业范围?在诊疗单据上签名的医师还有高亮磊和邹文静,医院却不向家属提供这两位医生的执业资质。那么,这两位医师的执业资质是否齐全呢?

记者把这些情况反映给了大渡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下来要调查,一一核实,最后给出一个回复。

第1眼记者 郭金铭

原标题:86岁的她6年花光10万 相关部门表态要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