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在绿色生态做足功夫,丰都依托农业种养殖发展富民经济
05-29 19:30:19 来源:上游新闻

c796c6f28c1145ec282b7540b3a3df68.png

今年一季度,丰都实现了11.9%的GDP增长,增速全市第三。更为重要的是,丰都的这份经济发展成绩单背后,动力和支撑多集中在绿色、环保和创新领域,正如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所说,“良好的生态,是丰都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

就此,上游新闻记者探访了丰都的绿色、环保和创新发展案例。

58b035a20fba14b5d8ec28_副本.jpg

△养殖基地的肉牛在进食。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头牛的产业链延伸

地处三峡库区的丰都,保护长江母亲河,守住两岸绿色青山,既是责任也是发展的根本。因此,在产业发展定位上,依水靠山的丰都,积极地发展起了养殖业,比如,肉牛养殖就已是丰都的一个产业招牌。

相对于开发建设、工业加工,肉牛养殖大幅减轻了对环境的伤害。

但是,一个新问题又出现了,肉牛养殖规模起来了,牛粪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日益严重,甚至一度制约了规模养殖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环境污染。”

怎么办?

几经摸索研究,丰都高家镇厚池坝的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找到了一条路子:“引入生物有机肥开发公司,把牛粪变废为宝。”

5月23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重庆丰泽园肥业有限公司的车间。虽然是处理牛粪的工厂,但在这里,却没有想象中的难闻熏鼻,也看不到苍蝇蚊子飞舞,一切井然有序。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牛粪的处理上,他们采取了24小时快速连续发酵、农业废弃物三元微生物复合菌剂、智能化控制等技术,引入了国内外技术含量、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有机肥生产线,改变了传统有机肥行业生产方式及工艺技术。牛粪经过处理后变成了优质有机肥料,不但让花椒、辣椒、榨菜、红心柚等作物长得更加茁壮,还能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减少病虫草害,提升作物品质。

2906fdf00735ec694a5c224806dc19ed.jpg

△2016年12月28日,丰都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图片来源:丰都新闻网

“1+6+X”确保增收脱贫

丰都县扶贫办副主任陶小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丰都县与北京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大胆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方式。比如,实施金鸡产业扶贫项目。

金鸡项目总投资8.5亿元,包括青年鸡养殖场、蛋鸡养殖场、饲料厂、有机肥厂及配套办公、生活区等,总用地约978亩,平场面积约600亩,建筑面积约8200平方米。这一产业扶贫项目的引进,将带来集聚效应和激活效应,为丰都农产品主产区的打造和畜禽养殖基地的建设,起到极强的引领作用。

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丰都项目负责人王新胜介绍,饲料加工厂平场、青年鸡区的工程已完成,蛋鸡区、污区已完成平场工程量90%,预计今年八九月份就能投入使用;青年鸡饲养17周后就能产蛋,60万青年鸡预计能产180万枚鸡蛋。

陶小丰说:“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只是丰都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之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丰都围绕“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构建以肉牛、榨菜、红心柚、花椒、烤烟、龙眼、有机农业为主的“1+6+X”扶贫产业体系,打造“南旅”“北农”两个增长极和沿长江、龙河、渠溪河三个经济带,有效促进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脱贫。

通过规划引领、精准项目和政策支持,全县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数据显示,丰都肉牛存栏量21.17万头,覆盖贫困户6100余户;种植榨菜20万亩,覆盖贫困户8900余户;发展红心柚7.5万亩,覆盖贫困户近4000户;发展花椒6.5万亩,覆盖贫困户2300余户;发展龙眼3万亩,覆盖贫困户近700户;发展烤烟4万亩,覆盖贫困户300余户;发展有机农业1万亩,覆盖贫困户330户。

timg_副本.jpg

△丰都南天湖。网络图

南天湖是来丰都县的新去处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位于丰都县南天湖自然保护区内,距丰都新县城约45公里,与武隆仙女山旅游区、涪陵武陵山旅游区毗邻,系重庆市政府确立大仙女山旅游区的组成部分之一。度假区海拨高度1400——1992米,拥有广袤的原始森林、西南最大的高山湖泊、珍贵的高山湿地和美丽的草坪绿洲,景色四季异彩纷呈,是森林观光、高山揽湖、山地运动和夏纳凉冬赏雪的生态观光及休闲度假胜地。

丰都县旅管委副主任余翔介绍,度假区依托山地森林、高山湖泊等特色资源,按照“一湖一镇一公园”总体格局,规划打造集森林休闲、养生度假、户外运动、观光游憩、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四季宜游、宜居、宜养的国际一站式山地森林旅游度假区,全时、全生命周期的度假领地。

当前,丰都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南天湖度假区2018年8月对外开放”的工作目标,为此,县旅管委会同34个单位,正加快推进旅游景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接待服务设施、市政环境、宣传营销、要素保障等8大类60项开放项目,努力保障2018年对外开园开放 “一次引爆”,着力将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重庆市全域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的靓丽“新名片”。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